放過自己,也放過需要睡眠的身體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在華人教育裡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諺語,卻是我一直以來卡在心裡的結。
藉由跨界讀書會的選書「為什麼要睡覺?」解開了我對於睡眠的想像、誤解,放下了我對睡眠的執著。
過去的我總是認為 #每天睡6小時就夠 #越早起越好 #早起=離成功更近。
但是睡不飽的我,隨之帶來的是脾氣不好、反應變差,更不用說工作效率能好到哪裡去。看著身邊的朋友、前輩,好像早起的人真的比較成功、效率更好、可以完成更多事,常常在自己睡晚一點的時候,責備、嫌棄自己,對自己不滿意。
這本書翻轉了我對於睡眠的觀點,其中包含:
  1. 早鳥人&晚鳥人:有些人就是在夜晚比較有精神、做事比較有效率,不須強求自己一定是早起,但是每天睡眠至少要有8小時。
  2. 補眠是沒有用的(這個從小我媽就跟我耳提面命過,哈):大多數人平日熬夜熬得不像人,週末在大睡一覺,但科學證明沒有補眠這件事,請「每天睡滿8小時」
  3. 每個人生階段需要的睡眠時間不一樣,書中舉例青少年的睡眠黃金時間比成年人還要晚1-2小時,但青少年的教育卻比成年人還要更早起床梳洗準備。想到高中時期的我為了趕早上 6 點的校車,不足的睡眠可能才是導致學習較沒效率的原因。睡眠這件事要改善也和教育文化有關。
  4. 我們以為運動能夠讓我們睡得更好,但事實相反:睡得好,讓你運動的肌耐力更好。
讀完這本書之後,很遺憾的是睡眠這麼重要的事,牽連到社會上的醫療環境也讓幫病人看診的醫生、護士睡眠嚴重不足;教育環境讓發育中睡眠不足的孩子7點開始上第一堂課,或許整個大環境不是我們說變就變的,但我們可以從自身開始改變,我的改變是:
  1. 睡覺時間到了,沒有什麼比睡眠更重要。不要再做無謂的掙扎,去睡覺吧,有什麼事明天再說。
  2. 只設定一個鬧鐘,不再用貪睡功能。書中提到鬧鐘每響一次,大腦就會被驚嚇一次,我這十幾年來大腦的驚嚇次數應該是一般人的幾百倍。
  3. 最重要的,也是我最需要的:改變我對於「睡覺」的想法。過去我總是覺得睡覺很浪費時間、我應該拿睡眠時間去做更多事,卻沒有意識到身體有多需要睡眠。現在的我,可以很放心的睡到飽,不再感到內疚。
書中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如果你將接受常規手術,應該先問醫師之前睡了多少覺;如果答案令人不滿意,最好不要進行。」
自己的身體自己救,自己的睡眠是否足夠自己最知道,讓我們一起擁有一夜好眠吧!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