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生活記錄:想要達到目標,就必須好好投資「睡眠」!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我聽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第260集,這集是在導讀《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書中用一些科學實證的例子告訴讀者,好的睡眠其實也有幫助激發創意,也可以協助記憶去蕪存菁,更有助於穩定我們情緒。如果我們熬夜,其實是無法讓大腦在這段時間好好發揮它的功用,當然也無法提升工作和生活的品質。
這就讓我想到,幾天前我看完《一小時的力量》,書中的作者也是特別用一個章節,來跟讀者說明「睡眠的力量」,告訴讀者「如果你想要確實實現目標,就得認真看待睡眠!(If you want to get real about getting your goals happen, you have to get real about your sleep.)」這段話完全打中我。
再加上前天看到張添皓醫生的《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閱讀心得,他提到「高品質的睡眠是天天必要的」,我內心立刻按1000個讚!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不是基本常識嗎?大家都知道睡眠很重要啊!
但是,知道,不代表能做到!
現代社會有太多人會告訴你,你要成功,要達到目標,就必須要積極利用時間,所以很多人會把「熬夜」當成認真,認為這是要成功之前必須付出的代價,而當很多人都如此的時候,我們就會視這種情況為理所當然。
不僅如此,令人分心的事物太多,外加一些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壓力焦慮,都是造成現代人缺乏足夠睡眠的原因。
我以前也是這樣,無論是學生時期的熬夜唸書,或是熬寫報告,甚至是出了社會的熬夜追劇,表面上都是很珍惜時間,去做應該要做的事情,或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但,當時的我卻不知道,我那時候已經默默欠下一屁股的「睡眠債」,而這些「睡眠債」造成自己的身體健康出狀況,所以現在的我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體力,去償還這些「睡眠債」!
《一小時的力量》書中引述《為什麼要睡覺?》的兩段話,「如果每晚睡覺的時間經常少於6、7個小時會破壞你的免疫系統,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會增加到兩倍以上。」,而且「45歲以、每晚睡不滿6小時的成年人,一生中心臟病發病或重方的機率比每晚睡足7到8小時的人高出200%。」
一個人想要活的健康和長壽,千萬不可以忽略睡眠的重要性,嚴重地睡眠不足,與一些重大疾病(阿茲海默症、癌症、肥胖和糖尿病)有密切的因果關係。
我們之所以會去忽視睡眠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就是因為我們無法立即看出「睡眠不足」對於自己的影響,所以就會對自己的「慣性熬夜」不以為意。但是一旦造成影響,就已經是不可逆的後果。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健康因素,所以跟周邊的其他人比較起來,我覺得我已經很重視自己的睡眠時間了,甚至我還把這件事落實在我的班級經營,直接跟學生和家長明講,「吃飽睡飽」是這三年最重要的事情。
而今年初,我給自己設下的願望清單其中一項,就是希望每天9:30前就寢,但有時候為了寫文章而拖延到10點後。看完《一小時的力量》,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一定要想辦法改變。
於是最近幾天,我善用《起床後1分鐘魔法提問筆記》中的問題:我今天最期待什麼事情?有哪些事今天可以不用做?起床每天先問自己這兩個問題,幾乎每次我很肯定地回答:「我期待今天要很早就寢,最好9點睡覺!」,以及「『漫無目的地滑手機』這件事不用做」。
用這種「以終為始」的概念,因為要9點就寢,所以每天都要先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用「重要/緊急」那四個象限去區分,再搭配「移除令我做事分心的最大干擾源」,我覺得我似乎又可以更加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面,然後提早把事情結束掉!好像還頗有效果的,希望自己可以維持下去!
最後,我想引用《一小時的力量》的兩段話做結束,「睡眠是一切的基礎。它影響了我們的情緒、認知功能、注意力以及回憶能力,甚至是免疫系統的免疫力。」,因為「睡眠是良好的健康狀態的基本條件,如果你擁有良好的睡眠基礎,那你就處在一個最佳的生活狀態。」
以前我都會覺得,把時間花在睡覺很奢侈,應該要學習古人「秉燭夜遊」,或是熬夜奮鬥,這樣才是勤奮的象徵。但是現在我意識到,沒有把時間花在睡覺,才是真正的浪費!因為想要一個健康又快樂的人生,把時間投資在良好的睡眠上,是絕對必要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