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進入空巢老年期的長輩情緒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爹終於吃醋了。
這禮拜老妹班表臨時空出,因此全家計畫週日去台南跟她一起吃飯。但由於老爹週日已有幾組客人預約抓藥,所以無法同行,因此可能只有老母隨行,只是隨行前提是要老母身體無恙才行。
此話一出,我、我弟,跟我妹都異口同聲地在群組裡要老爹這幾天好好照顧老母,好讓她可以跟我們一起吃飯。我還私LINE老爹,強調要讓老母保持最佳狀態。不然她一直宅在家,不太好。
過了幾許,老爹回覆我:「好啦,我知道啦,是要講幾遍啦!」
咦?兇喔?於是我回老爹是在不甘願什麼,又被老母念嗎?結果他回我不要胡說八道。
因為這樣,我覺得老爹不是很開心,他的回話也連帶讓我有點鬱悶:「到底是安怎,兇屁兇?」
回到家,我跟女孩兒講這件事,女孩兒說:「你真的很笨,因為你們只有揪老母,沒有問老爹啊!」
我:「可是他已經有客人要來找他啊!」
女孩兒:「還是要關心啊!就像每次我跟韓韓(女孩兒她表妹)去好事多補貨,即便知道那個時間你要備課,或是有稿件要趕,可是如果就這樣沒有揪你、問你,你會不會不爽?」
我想了一下:「ㄟ幹,好像會很不爽ㄟ!」
女孩兒:「不是好像,而是一定會不爽!所以老爹即便忙,你也要揪他一下,讓他覺得你們也是有在關心他、在意他!」
於是,用完晚餐後,我便打電話給老爹,並用比較開玩笑的口吻問他是不是因為沒揪他而不開心,而老爹一接起電話後就哼哼哼地回說:「叫恁老母跟你講啦!」
然後老母就跟我說:「你們都沒問恁老杯,所以底勒呷醋啦,哈哈哈!」
賓果!
於是我一直叫老爹不要生氣,並且要他跟客人商量,把時間排在下午,等我們一起跟老妹吃完飯後,他再回新塭面對客人。當然,老爹也回我,這沒有辦法,因為這次組數比較多,無法排開來。但至少老爹的語氣聽起來比較沒有那麼任性了。
其實我知道老爹他的任性是故意的,也不是真的生氣,而是用這個方式跟我們表達一下他在意但又不好意思說的眉角。而且,他以前不會這樣,只是近期在即將邁入老年之際,漸漸地有這樣的性格出現。我猜,多少是進入空巢後期的症頭吧。但無論如何,有照顧到老爹的眉角就好,這一點真的要感謝女孩兒提醒。
總之,面對家裡的長輩,尤其是帶著空巢狀態進入老年的長輩,他們的情緒眉角還是要注意一下嘿。AQA
65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