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高敏感族,強大的同理到底是福還是禍?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過會放大快樂也加倍

如果你要我說,到底高敏感是福還是禍,其實沒辦法直接明確的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
但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大概會是:「難過會被放大,但快樂也會加倍。」

情緒偵測儀

往往他人認為沒什麼的事情,對我來說可能是一個相當大的衝擊。
但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所以當遇上微小的好事時,也比別人更能體察其中的美好。
能夠體察別人的情緒,同理他人的處境,導致自己容易在遇到悲傷的事件時,比身邊的人有更大的情緒反應。
像是身邊的朋友稍微不對勁,就能感覺到這個人變得不太一樣,而多加關心或多問幾句話,像是:「你最近過得怎麼樣?看起來很疲憊。」
有些人會非常訝異,為什麼他們什麼都沒有說,但我卻可以感受到情緒的變化。
正是因為高敏感這個特質,所以整個人就像裝載了「情緒偵測儀」,可以快速理解別人當下的需求,並給予適時的支持和陪伴。
有的人覺得這樣很不好,因為吸收太多負面能量,也有些人覺得這樣很棒,可以帶給社會更多溫暖。
這樣的特質好或壞,對每個人來說可能不盡相同。

微小的正向也很滿足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不太會排解負面情緒的人,對你而言可能就會是一個負擔。
你可能會想,這樣哪算是什麼禮物,根本就超級辛苦的不是嗎?
稍等,前面說的都是負面情緒,但假如是吸收到正向情緒,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開心也是會加倍的!
舉個例子,因為大學時很喜歡看網紅HowHow的影片,某天看到他宣布結婚的時候,我整個人開心了一整天。
(這樣講聽起來很浮誇,但我說的是真的)
明明不關我的事情,卻因為看到一位有在關注的網紅過得幸福,而覺得也感染到那樣的開心,正是高敏感的正向面啊!
而且這樣的滿足,容易讓當時的自己進入「正向思考」的循環中,使得時常過度吸收情緒的我們,暫時回到一個比較正向愉快的狀態。
這就是所謂「高敏感族群的禮物」,在灌注正向的能量時,比別人更容易感受到幸福和愉悅,也因此能帶給社會更多的正向和溫暖。

學習排解負面情緒

就我所知道,有許多心理師都是高敏感人,強大的同理心確實能快速幫助他們理解別人的需求與困境。
不過如果你像我一樣,只會輸入不會排解,就會像是「請神容易送神難」的狀況。
現在的我,還沒學好「排解負面情緒」這一關,假如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能與不適當的負面情緒、責任劃清界線,並且釐清情緒的責任時,也許會再次踏上心理師的旅途吧!
所以你說是福還是禍呢?我也沒辦法給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能說全看你如何運用與使用。
最後我會附上網路上相關的測驗,以及我覺得清楚講解高敏感相關書籍的影片,希望能為大家帶來一些幫助。
你也是高敏感族群嗎?
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故事,以及覺得高敏感是福還是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