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跨出舒適圈第一步:離家。北漂 10 年回顧 3 大改變。

其實我從沒想過要走去哪,也沒有預設這段旅程會走多久,但我知道,只要不出發,就沒有開始。
你是否想過,在平淡無奇的日子裡創造些不同的體驗?又或者很想踏出舒適圈,卻害怕改變之後生活沒有過得更好?還是生活中的某個事件發生,促使你突然很想開始改變現狀?
只是,你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
相信我,面對未知的不安,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而當每次面對猶豫不決的時刻,我就會想起北上離家的那一天。

勇敢的起點,離家出走那一天。

我是台中北上的女孩,猛然一回頭發現,距離當初作「離家」這個決定,已經滿十年了。
一路收穫了業務獎項、行銷講師、海外顧問的光環,在回歸到「我是誰」這個議題的時候,我總是再三強調,我終究是個平凡人,只是勇敢了一點點。
而當有人問我,是什麼造就這樣的你、這些豐富的經歷?在我試想過各種可能之後,我沒想到自己最終給出的答案,竟是這麼簡單。
勇敢的起點,就是離開家。
離開台中之後,以為就是到台北看看大城市的燈光,沒想到就在命運的安排下,我走訪了北京、上海、哈爾濱去作交流;也到過東京、馬來西亞、德國出差,還順道去了泰國、新加坡、荷蘭、沖繩旅行。台北之外,一繞也去了十幾個城市。
其實離家的那一天,我從沒想過要走去哪,也沒預設這段旅程會走多久,但我知道,只要不出發,就沒有開始。

跨出舒適圈十年,影響最深的三大改變是:

# 1 真正的自由,擁有人身自由、思想自由、財富自由

人身自由,無非是在離家之後的第一個好處。不誇張地說,身邊還是有許多住家裡的孩子 (特別是女性),在至今這個年代還是有門禁,想去哪要先報備、幾點回家有限制、跟誰出去要經過同意。
有了人身自由,你的思想自由才有意義。如果每次的家族聚會總停留在那幾個話題,這次考試拿第幾名?在哪間大公司上班?領多少錢的薪水?現在有沒有男/女朋友?什麼時候要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但也許你根本不想作無謂的比較,也不想逢年過節進行例行性的報備,卻要一直聽著這些議題不斷出現,甚至左右你的人生。
真正的自由,是你可以有自己的思想,甚至表達自己的想法,開始學會什麼是獨立。
你知道必須努力打拚才能生活,你理解工作的意義比賺錢重要,你也學會一些累積財富的方法。行動和思想不再受限制,你擁有更多財富支配的權力,可以選擇買什麼東西、決定賺多少錢、以及過什麼樣的生活,你能夠自己作決定,也有說不的勇氣。

# 2 重新認識自己,找到想做的事和想要的生活方式

當你擁有了真正的自由,唯一會捆綁你的,就剩你自己了。
所以,拿掉所有框架,你要開始對自己負責,你會經歷初期的焦慮、左右為難的選擇、選擇之後又後悔、後悔之後又重來、經歷許多又頓悟…等循環。在這樣的循環中,你很可能會受傷,你慢慢地印證了那些文章或書裡說過的話,再慢慢學著拼湊自己,慢慢找到往前的路。
你會在不斷向外探索之中,找到更多內在的自己。你可能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那麼喜歡冒險,而安逸就是你一生所求;你也可能在賺了很多錢之後,開始明白時間是怎麼樣也買不到的珍貴。
而我呢,則是在一次又一次地證明自己之後,才開始體會到成就他人遠比成就自我,來得幸福。

# 3 找到那批氣味相投的群體,和那些能一起生活的人

曾有朋友說,他很喜歡換環境。我覺得這個觀點很特別,畢竟大部份的人,還是習慣以不變應萬變,改變總是有許多的不適啊。進一步追問,他說換環境之後,你可以任意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這在很久之後的今天我也終於印證。
傳統教育很喜歡把大家訓練成一模一樣,特別是學生時期的答題、衣著、作息,但我真心覺得每個人都很特別,要把人們磨成一樣的稜角,無論以誰作標準,對大家都是勉強。
而且,在第一印象與偏見之下,似乎人們只要擔任了某一種特定角色,他就不被允許再擁有另外的形象。為什麼很會唸書的人,他就不能同時也很擅長跑步或跳舞?為什麼工作狂女強人,他就不能活得優雅又美麗?為什麼堅強勇敢的作風,就不能同時存在脆弱的時刻?
這些都在我離開既有的生活圈之後,不再疑惑。你會在勇於改變之後,找到跟你合拍的群體,在他們面前,你可以侃侃而談或放空安靜、可以堅強和脆弱並存、可以理性與感性兼具。相信我,世界很大,絕對容得下你,和你的特別。

十年來,至少做到了幾件讓自己不後悔的事。

跳脫舒適圈或離開家,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我希望過去的每一天,日子都沒有白過。
曾經我也陷入了傳統教育中,和同儕的比較與對分數的追求,那些比較後失落、失落後振作的惡性循環。但現在,我終於找到了那種舒服自在,叫作問心無愧。
只有你自己知道,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也只有你有能力,去改變你的生活。
盤點這十年來的總總,總有那麼幾個改變和付出,是照著自己理想的劇本走,那些不後悔的事。

# 關於工作

  1. 從一個不擅言詞的人,在商學院累積簡報經驗,獲選畢業生致詞代表和海外講師的殊榮。
  2.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投入業務,在房市低點那年完成新人王以及 Top Sales 的里程碑。
  3. 放下高薪與光環,在跨領域轉職中面對轉職抉擇,驚喜發現業務力是份可以帶著走的禮物。
  4. 從海選面試錄取數位行銷儲備幹部,才在帶領團隊中體會到成就他人遠比證明自己更幸福。

# 關於生活

  1. 原以為只是北上這一小步,卻在工作際遇的二年飛七個城市,改變我的平凡人生。
  2. 海外出差到歐洲,衝擊了工作狂的生活態度,重新思考工作意義與夢想清單。
  3. 賺了很多卻存不了錢,於是接觸理財觀念;累積財富還是不快樂,於是開始極簡生活。
  4. 經歷手術對生死有不同想法,決心勇於改變、提高目標執行力,讓想不只是想而已。

# 關於自我

  1. 鬆綁以愛為名的情感綁架,試著找回初衷不被左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2. 避免進入羨慕眼神的誤區,用真實自己面對世界,打造個人風格與展現魅力表達。
  3. 放下完美主義的不必要執著,接受命運帶來的考驗,也明白面對低潮是成長的必經。
  4. 明白了愛自己的意義:愛自己不是一個決定,而是一個讓自己越來越好的過程。
這些就是我接下要說的故事。
如果你問我,再一次回到十年前呢?我想,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而我希望我能比當時更堅定、更果斷。 因為沒有行動,故事就不會開始。
你也離鄉到大城市打拚嗎?你也是在台北生活的外地人嗎?歡迎和我分享你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