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E 的情緒教育] 生氣起來打人又咬人,孩子自行改善行為的續集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跳跳糖在非常憤怒時會打我的狀況經過一個月後,愈來愈少發生。
能夠用約莫一個月的時間,就改變這個狀況,老實說我自己蠻驚艷的!
本來不想把這個時間寫下來,因為擔心變成其他家庭的「標準」,認為孩子的某些狀況會在**時限內改變。
現在決定寫出來,是為了給其他家庭鼓勵,主要鼓勵的基礎在於:
  • 即使不使用獎勵、懲罰的教養方式,
  • 即使不在當下說教,
  • 也沒有很多「必須做的步驟」,
只是很簡單:
  1. 不害怕孩子的情緒(這是最重要的一步,因為所有情況都需要的)
  2. 不讓他打到我
  3. 告訴他不能打我
  4. 同意他可以生氣
  5. 陪伴他用他自己的速度來逐漸平靜
就這樣,跳跳糖自己可以愈來愈控制他發洩情緒的方式,至少這個行為的控制上進步很多!
真心不騙的強調:面對孩子的情緒,不要設定孩子必須在**的時限內改變,孩子才能夠感受到你真心不騙的接納,而不是 如果你沒有在**時限內改變,那我就不接受了。
這樣是談條件,不是用愛同理。
而如果你是屬於不說教感覺自己有失教育責任的人,真的請停下來思考一下,很簡單的就 將心比心 想想,那些別人在對說教的時刻,你是滿心滿意的虛心接受指教,還是你整個人整顆腦都在反駁聽到的每句話。
不要被「好像應該怎麼做」給遮掩著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因為孩子跟我們一樣,都有差不多的情緒反應,如果對你沒有效的方式,請相信我,對你的孩子也差不多無效啊。
我知道市面上有一堆教你該如何面對孩子情緒的書籍和方法,我並沒有要反對任何一個方法,我只是覺得,很多建議方法最後落實在家庭裡,又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後續狀況,而那些衍伸出來的狀況,通常書裡面沒教你該怎麼辦。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喜歡RIE教養,而且也幾乎就只使用這個方式在面對孩子的情緒,不只是跳跳糖的憤怒情緒,不只是跳跳糖暴力打人的情況,也不只是一到三年級我的小學生們的情緒狀況,也再加上找我一對一教養諮詢的家庭,他們每個個性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家庭組成人員不同的各種狀況。
說真的就是這麼1-5招打天下,目前還沒有被打倒過。
這個方法很有效又簡單的重點在於:
  • 你一定同意你的孩子不能打你,
  • 你也一定可以記得你不能被孩子打到,
剩下的,就只是需要:
  • 保持你平靜的心,
  • 陪伴等待他的情緒度過。
真的跟我一對一討論過的,雖然一開始做起來第一個卡關就會卡在:『保持平靜』不容易,但是在我的魔幻說服下,只要有成功一次,就會很快感覺到孩子給予不一樣的回饋!
而這個保持平靜,也會是這個步驟當中,唯一的關卡。
這個過程不需要你記得如何和孩子用何種方式對話,不需要記得你必須要使用何種溝通技巧,你只需要平靜你自己的心情,讓他的情緒自己流轉,所以不論在任何種情況下你使用這個方式,後續不會有其他的衍生題。
不過就是孩子同一團怒火燃燒,看他需要燒多久,燒完也就結束了。
同時也要平衡報導,關於很生氣的時候會打人的情況,跳跳糖用一個月的時間 對我 減少至幾乎不會使用暴力。
不過,他還是會在非常憤怒的情況下,把爸爸推走、揮手打爸爸,某天好像還有一次踢爸爸,結果自己把自己踢飛撞到牆壁再淚奔。(踢飛那次是爸爸分享我才知道的)
我一直強調每個人和孩子的關係是獨立的,在這個『打人』的議題上,也很能看到我兒子和我的關係,以及跳跳糖和爸爸的關係,都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在運行編織。
面對跳跳糖和爸爸的關係,我絕大多數都是讓他們倆個自己去發展,除非先生很煩躁了,我不太會去救援。不去救援的起點在於對先生的尊重和信任。
尊重他可以自己選擇和他兒子的相處方式,信任他可以自己處理和兒子之間的各種狀況。
這個尊重和相信,也讓我們家在於三個人的相處上,每個人都更容易找到自己舒服自在的方式。
所以我想說的是:我不推薦雙親教養一致的說法。
如果雙親的教養方式和觀念剛好一致,當然是很好,但是不一樣也絕對沒有關係呀!
孩子本來就會在他長長的人生裡遇到各種不同的人,他也很需要去學習跟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相處之道,這個經驗從家中開始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教養最重要的在於一致性 的這個說法,在於你個人是否一致,你是否能夠提供給孩子相同的相處標準和方式,而不是每個人都要像是機器打模出來的,在發現和伴侶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面對孩子。
我相信,不只是親子關係,全家的家庭關係都會更自在呢!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在各podcast平台搜尋【糖果家好好睡】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也不要忘記追蹤糖果家好好睡的粉絲專頁IG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