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得真好」或「沒教好」,可能真的都不一定是誰『教』出來的!(教養無用說)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兩個月回顧起來,突然感受到跳跳糖在於晚上道晚安之後,落跑開門出房間的次數大大減少!

我還在26天前(很認真的去算一下天數),分享自己覺得找到協助他減少道晚安後離開房間的好招。

但沾沾自喜一陣子後,我的理智有回歸,這個行為上的改變,可能跟我的作為 沒 有 非常大的關係,而是兒子自己的改變:長大過程中,#大腦衝動控制穩定度 又多增加一點了!

雖然我很常分享教養的小撇步,和一些面對孩子狀況時,我對應的方式,好像想讓大家感覺到 #好方法 是一切的關鍵。

但是,我也想要非常誠實而中肯的說明,其實孩子長大,自己真的會逐漸長出 #自己的能力,像是:

  • 衝動控制能力
  • 情緒理解能力

跳跳糖在這些能力上的成長,不 完 全 可以歸功於我,也得要經過他自己年紀點滴的成長,他的腦神經逐漸發展連結,用他的速度在不同的腦區塊建構出他的世界、他的人生。 

也因此,如果把孩子的好表現都放在家長的教養功勞上,這個論點真的不夠客觀,畢竟除了家長以外,還有孩子自身的發展速度、發展方向、外在環境、社會文化、甚至連肉眼看不到的細菌菌種、DNA等等,通通都會以非常複雜的方式在影響著一個人的各種行爲和價值觀。

當然,當看到一個孩子的好表現時,他人對於家長給予肯定,絕對是一種友善且美好的循環;但是當看到一個孩子出現某個人不認同的行為表現時,就太快速的把家長教養以及孩子行為的連結加以運用,我想,就可能也有點為難了。

跳跳糖所有至今的被認為好的行為,有的的確是我的教養所引導出來的,但是,今天我同樣的做法,除非能在1000個孩子身上無差別複製,不然根本無法算得上可以宣稱有效的方法(回歸理性科學驗證學理的基礎)。

我的方式適合我目前這一個孩子,面對其他孩子,我的方式也會做不同的機動式調整,這不只是因為孩子的個性不同,而是每個當下的天時地利人和都無法被複製。

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的家長會養出不同的孩子樣貌,因為即使家長很努力地使用同樣的教養方式,不僅僅因著每個孩子有著不同的個性,更重要的是,沒有一個當下是相同的,最多就是類似而已,家長面對老大發生過的類似情況,心境上和對應方式上就可能出現改變,不論是因為經驗過而更加游刃有餘、情緒上放鬆,或是因為小孩數的增加,變得時間分割過度瑣碎,以致於難以感到平衡、焦慮感增加......,這些不同方向的改變常常在一整天中交互出現,影響著每個很類似的情況,最終走出很不一樣的結果。

願我繼續在教養育兒的分享上,能走在讓家長們感到溫暖支持的力量,而不要因為我的分享,而任何人感受到自己似乎做得不夠好,因為很多的天時地利人和真的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求得的呀。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