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正向教養是不是就不能生氣?那麼媽媽不就每天自己內傷五百回合?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媽媽之後,我很確定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不打罵、不威脅恐嚇的媽媽,
但這年頭誰不是呢?
沒有一個家長是立志要成為一個打罵小孩,恐嚇威脅小孩的家長,那到底為什麼最後會破功,往一個自己也不希望的方向走了呢?
我覺得是:
媽媽給自己的期許太高,
這個社會給媽媽的期許也太高。
好像當了媽媽,就要成為一個溫暖、有愛、包容度很好的人,像是奶粉廣告裡的媽媽,都是笑容滿面地對著孩子,好像只有那種形象才是好媽媽的樣子。
然後現在又有一堆專家來告訴你孩子該怎麼帶,孩子哭鬧的時候你該怎麼辦,孩子有情緒的時候你該怎麼協助,孩子不願意配合的時候你又該怎麼處理......
超累。
跳跳糖一直都是很有主見的小孩,#說好聽點就是有主見 #換句話說就是很囉唆
所以我和他在現在三四歲的階段,開始出現一些我脾氣收不太好的時刻。
某天下課,依照他的要求買了一杯牛奶給他,喝完牛奶、家還沒到,在車上的跳跳糖超想上廁所!然後就再怎樣也趕不到廁所的情況下,就尿褲子和尿汽座了!
我當然沒有為了這件事情生氣,和他討論說放學回家前要記得去廁所,也請老師幫忙留意,在他離開幼稚園前,提醒跳跳糖要去上廁所。
結果,沒過兩天,同樣的事件重演了!
想到才剛清過一次,怎麼馬上就又發生,又想到如果真的尿褲子,本來排好的行程全部就亂掉了!於是整個人都煩躁了起來!
他一邊在車上叫著他很想尿尿,我一邊覺得很煩的念他:「不是說要在學校先尿完再回家嗎!老師叫你去尿尿你是不是沒去!上次不就才說過嗎!」
我有點跳針式的一直唸
原本計劃車子停在公園旁邊的停車場,讓跳跳糖在公園玩一個小時後再回家,現在可好了!褲子都濕了是要怎麼直接去公園!
我說:「褲子都濕了就只能回家換褲子,不能去公園了!」
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想著這就是不先上廁所再回家的自然結果!讓他記得以後要先上廁所不然就不能去公園玩。
但是說完之後,我發現我想做的其實是宣洩一下自己的情緒,渲洩自己原本覺得會很順的行程被打亂的情緒。
我其實並沒有讓自然結果出現,因為這一切都是我安排的行程,沒有什麼是自然的,除了他不小心就自然的尿褲子了以外。
我想到我們應該是要 #共好 的兩個人,於是我深呼吸、平靜一下自己,
我對他說:「等等先回家換褲子,換完再開車子去停在公園旁邊的停車場,就可以去公園玩了。」
我確定了新的行程後,我們兩個旋風式的回家,把髒褲子衣服脫下、換上乾淨的衣褲,再次出門。
重新上車後,我問跳跳糖:「媽媽剛剛生氣,有很氣噗噗嗎?」他說:「還好啦~」
我想到 RIE教我們要如何成為完全接納孩子情緒的家長,我想到各種情緒教育,都告訴我們要接受情緒,相信情緒沒有好壞,讓他像海浪一樣:會來也會走。
我突然也想到,或許我們太在意自己是否有成為一個 #情緒管理 優良的人,而忘記我們也應該接受自己的情緒,正常的面對自己會生氣、挫折、沮喪、討厭等等的各種情緒。
如果我們也都給自己空間,讓我們和別人相處的時候,給予自己的情緒來了和走了的空間,正常的接納和釋放,會不會我們更容易擁有,我們心中理想的那個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跳跳糖不需要一個情緒管理完美的媽媽,他需要一個心理健康的媽媽,而這個心理健康,也包含媽媽的合理情緒釋放,如果每次都能有合理的情緒釋放空間,那麼媽媽就不會累積情緒、最後藉由斷線來釋放情緒。
媽媽是人,會有各種負面的情緒,這很正常,這沒關係!
就像曾端真老師在討論阿德勒心理學時說的,自卑情懷是存在的,但是不是每次的事件都是勾動自卑情懷的事件,若是當案主面對這個情形時,出現超過這個事件應該有的反應時,才是勾動了自卑情懷。
也就是說,人並不需要追求沒有負面情緒,而是追求在出現負面情緒的情況時,自己是合乎事件本身的大小而與之相伴的情緒,不要反應過度。
可以生氣,但是不要氣過頭。
當沒有氣過頭的時候,你就能夠只是在表達你的立場與看法,當沒有氣過頭的時候,你就能夠不會想要用暴力的方式解決。
當你只是正常的情緒表達,你自己和孩子都是在練習,面對這一個兩個人利益相互衝突的情況下,該如何找到兩個人的共好。
正向教養不是要要求媽媽們都變成聖人,而是在每次的親子衝突裡面,發現如何恰如其分地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媽媽感覺很挫折、很累、很煩躁、不開心、這些都可以說,這些表達,是比帶著孩子看情緒教育的圖畫書更有效的情緒教育,是身教。
所以,今天我想說的是,我們不要再追求成為理想的媽媽了!
換一個目標:追求成為一個情緒表達正常的媽媽,
這個媽媽會生氣,這個媽媽會沮喪,
這個媽媽會無助,這個媽媽會煩躁,
這個媽媽,會把這些因為孩子的行為而產生的情緒都剛剛好的表達,這是一種情緒教育,帶著孩子看到,情緒就是這樣,會來,也會走,而我們可以用健康的方式釋放他,不用打人、不用罵人,可以一直碎念跳針,可以哀嚎嘆氣,可以當下不想和世界合作,但是,這些情緒終究會過,過去之後,我們都記得我們想要共好的初衷,和自己、和我們所愛的人一起和好。
在這裡與你們分享的,不論是睡眠、還是教養的方法,都希望是提供家長一個愈來愈輕鬆、愈來愈有自信的方式,絕對不希望我的建議,成為你們家庭日常的壓力。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各平台收聽🔍【糖果家好好睡】請點→https://linktr.ee/haohaokunn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