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同理心的運用(如何適當的安慰他人)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一直不懂,同情心與同理心的差別。
一直看到Brené Brown on Empathy - YouTube(如何開啟中文字幕:設定/中文(台灣))這個影片之後,才明白它的差異。

我的生命經驗有些特別的經驗,導致別人不知道如何安慰我。於是我換位思考,我若是「別人」聽到他人的困境時,我又該如何給予回應是屬於支持的,而非普遍的一句「你想太多了。」
安慰他人,最忌諱的一句話是「你想太多了。」不過會說這句話的人,通常也不太懂的如何安慰人…
以下是影片中的中文翻譯:
所以什麼是同理心?為什麼它跟同情心非常不一樣?
同理心促成連結,同情心反而造成連結中斷。
這是很有趣的。
Theresa Wiseman是一位護理學者,在研究各種完全不同、但都與同理心有關的職業。而得出了同理心的四個元素。
改變觀點-能夠從另一個人的角度來看事情。或能接受對方的觀點即為對方看見的事實。
不做評斷-這很不容易,尤其當你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都喜歡評斷別人。
識別出對方的情緒,並讓對方知道。
------
同理心是與對方一起感受。
我一直覺得同理心像是一種神秘的空間,就像是當有個人在一個很深的洞裡並從底部吶喊「我困住了,這裡好暗,我好害怕。」
…然後我們看著,跟他說「嘿!」,並一邊爬了下來…
「我知道在這裡是什麼感覺,你並不孤單。」
------
同情心則是「哦!」
「真糟糕呢,嗯?」
「呃…不是。你想要一個三明治嗎?」
同理心是個選擇,而且是個很容易受傷的選擇,為了要與你連結,我必須要連結到自己心中能帶來類似感受的某些事情。有同理心的回應幾乎不會是「至少…」開頭的。
是啊。但我們還是常常這樣做,你知道為什麼嗎?當有人與我們分享他們難以置信的痛苦時,我們會試著讓它「雨後天晴」,雖然這不是動詞,但我還是要這樣用。我們試著把一絲陽光放在烏雲周圍。

所以,當有人說「我流產了」
『至少妳知道妳能夠懷孕』
「我覺得我的婚姻正在分崩離析」
『至少你有婚姻』
「約翰被退學了」
『至少莎拉每科都拿到A』
一件我們有時候會做的事情,在我們面對非常困難的對話的時候,就是嘗試把事情變好。但如果我與你分享一件困難的事情,我寧願你說「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我很高興你能告訴我。」因為事實上,很少有什麼樣的回覆是能讓事情變好的。
真的讓事情變好的是「連結」。
--------
影片中提到了關鍵句子: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我很高興你能告訴我。
我後來修正為:
「謝謝你對我的信任,並願意告訴我這些事情。我現在能為你做點什麼嗎?」
另外,若自己是傾訴者,看出對方不知道該如何回應自己時,可以帶著感謝跟對方說:「謝謝你願意聽我說這些話,內容確實有些沈重。我只是想有個人靜靜的聽我說就好。」
感謝您們願意抽空閱讀,請點一下愛心~給予我鼓勵及支持~
我走在靈性成長的道路上, 願能遇到靈魂夥伴們,讓我們一起成長。 祝福我們在人世間,把自己的靈性找回。 願我們在平靜中,遇見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