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需要的只是同理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我們說著正向教養中很重要「先同理再處理」,當和孩子有了感情的連結後,站在孩子的立場來看這件事,才能贏得一個尊重且和平的態度,進而才會有給予建議或討論方法的下一步。其實這個原則,更適用於各種人際關係的溝通上。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受過?有時候遭遇了一個難過或是生氣的事件,而你在和朋友轉述分享時,講著講著,對方的回應會讓你覺得:「和你說一點幫助都沒有」、「早知道就不要和你說了」,甚至有時候難過或生氣的感覺會更明顯。
或是有另一種相反的經驗,對方的回應,讓你覺得心情好多了,也許問題仍待被解決,但你會覺得好像被理解了,也被注入一股正能量般。
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裡?聽的那個人都是抱著想幫助的心態,但結果卻是大不相同。疫情宅在家期間,憂鬱的誘發因子容易充斥在各個不同的環境和時空壓力下,我自己也觀察到待在家中、多工處理的同時,容易出現鬱悶的情況,還真的不少.......。
#連結感情 再處理事情
當遇到朋友找你吐苦水、排解情緒時,該怎麼做,才算是伸出援手?很多時候當事人不見得需要任何答案或是作法,「只要有人懂我就好」對他說是最重要的,這時候表達你的認同、或是引導對方的情緒,都是比給予評論或是建議,來的更有幫助的。
#提出觀察 不帶入評論
對於當事人發生的事件或情緒,有些人為了表達同理/認同,就急著一起陷進去,加上自己的情緒、順著對方的言論,一起大肆批評一番。但這真的是對方要的嗎?很多時候,其實當事人要的只是一個出口,一個抒發,一個陪伴;說完情緒也就過了。但拿著油鍋來滅火的行為,不僅燒到別人也燒到自己,對事情的解決更毫無幫助。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25:11)。我們的語言影響力是很大的,而我們可以用那些言語來表達我們的同理?試試看以下的正向語句吧!
#我會在你身邊陪你渡過難關的,有什麼是我可以幫上忙的?
#這件事聽起來真的很不容易,你真的有很大的勇氣來面對。
#我想你現在一定很不好受,我感覺到你的難過和生氣。
#我很難過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但我相信一切一定會更好。
#你不是一個人在面對這個挑戰的,我會陪你一起度過。
記得,很多時候我們自己需要的也就是同理。
療癒他人的同時,別忘了自我內在穩定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