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島血緣研究之路 ֎ 從Geno 2.0開始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7年,我參加了Geno 2.0 的基因族譜的計畫,我就和其他人一樣,做了口腔黏膜的DNA測試,然後得到了我只有44%的東亞基因血統,且剩下的56%是屬於東南亞和大洋洲群組。
這個結果讓我非常的意外,因為從小的教育和家裡所告知我的,就是我們是漢人,沒有和原住民通婚。但是我又覺得基因不會說謊,除非有抱錯或是其他理由,或是有基因資料庫不夠正確等因素,否則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結果誕生。
然後回到台灣後,我便開始詢問爸媽,關於它們的祖先來源和祖居地。
結果並不讓我意外,內祖父來自北投、內祖母來自台南和八里、外祖父未知,因為他很早就離開家裡,外祖母則是來自基隆,怎麼想我都覺得是有原住民的地方。
另外再加上Geno 2.0的計畫所呈現出的結果是六代以內,且因為我是女性,所以我的資料主要是來自mt DNA的部分,也就是說我的母親祖先曾經帶有至少56%的南島基因,可能經過變異,變成只剩下56%,我想這就不難解釋為何他說我的基因和東南亞及大洋洲群類似,但是家族裡卻沒有關於原住民的記憶。
那麼這位原住民女性可能是在何時進入她的家族的呢? 一個可能是她是出身於十六世紀的福州街,但是因為在我外祖母的口傳歷史裡面,她對於西班牙人所知甚少,反而是十七世紀荷蘭人、日本人和鄭成功的事情相當多,且她是泉州〔還是漳州的後代? 〕所以我認為是早期福州街後代的可能性不大。
相較之下,比較有可能是十八世紀之後。因為根據暖暖的歷史,在18世紀晚期之前都是原住民的領地,且要到1784年左右才有漢人進入開發,也因此我認為比較大的機會是在18世紀晚期之後的事情。
但也有一個可能是她們在暖暖以外的地區相遇,之後才搬到這個地區,因為我記得外祖母曾經說過她們是從別的地方搬過來的,不過她卻沒有明確的告訴我是哪裡。
不過從我的基因群組來看,第一接近的是是菲律賓,第二接近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Bougainville-Nasioi,似乎解釋了我的祖先和南島民族的關聯且也說明了祖先和東海岸原住民的關係,也就間接支持了祖先可能是巴賽族的可能。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