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力創業故事-打造你的理想星球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是我的生日啦!很期待你能留言分享這個專欄文章帶給你那些收穫、心得喔

這會是帶給我最棒的生日禮物了!!!

7月20日

  • 1969年這天是人類首次載人太空飛行任務,成功登陸月球的一天。
  • 也是我進入職場滿11年的一天,這段期間有9年是受雇者身分,2020年9月開始進入了創業成為自雇者的角色。
漸漸地有感受到
『每個人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星球,但你必須不斷地找尋+打造它』這句話的意義。
也在昨晚日記中我整理了10點,關於這11年職場心得想與大家分享
或許,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幫助或啟發囉~那我們開始吧!

1、人是不可能一夕改變,但每天都是最好的起點

以前我總是把生日、跨年等重要節日看得太重,總覺得在這一天我吹了蠟燭、吃了蛋糕、剪了新的髮型、買了新的手錶、換台新的筆電,我就瞬間可以華麗變身,不過事實上可能只有體重增加、荷包減少的變化比較明顯><。
所以別高估了一天轉變的可能,但也別小看一天累積的能量,比如說100本書100張視覺筆記的累積,帶我無形中走出了視覺筆記個人品牌這條路。

2、人生就像跳棋,別人的終點、路線都和你不同

過去自己總會看到別人刷新的那些成就、進修了什麼課程、和那些知名大咖或單位合作,會有覺得自己輸了、落後了的焦慮感(其實現在有時也會,所以這罪惡源頭FB刪除了,僅作工作發佈與學員互動)。
不過在觀念的轉換下,有次聽到于為暢老師分享人生就像跳棋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沒錯!人生就像跳棋
  • 別人的終點根本跟你不同,你卻誤以為相同而不斷競爭
  • 因為別人終點不同所以移動路徑也是,跟隨別人的方向不會帶給你到達終點
  • 棋盤中的每個人,你都可以透過各種『連結』來幫助彼此移動
  • 儘管暫時繞路都別忘了你的終點在哪
總而言之,如果你連終點在哪都不知道,你很有可能會在人生棋盤中舉棋不定、耗費時間與精力。

3、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關注你的目標與系統?

老實說一直以來我都是個隨遇而安(白話說就是沒有目標)的人,直到職場上吃足苦頭,像是被惡意調動、應徵到不適合自己的工作等,我才發現背後的關鍵是『自己不清楚知道要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上什麼樣的生活』。
當我們自己都不清楚了,怎能奢望主管、人事等其他人會知道呢?
然而當你有了目標還不夠,沒有對應的系統規劃(詳情推薦閱讀原子習慣一書),目標很可能只是幻想或口號。
4、設定目標,可以從【不要清單】開始,描繪你的身分認同
往往在設定目標時,我們會被世俗的成功所框架,導致列了一堆財富自由、年收入幾百萬、環遊世界、買車買房等,結果自己無感沒有共鳴,這些目標自然而然也沒有實現。
  • 相反的,我更喜歡列【不要清單】,人很奇怪,比起回答「想要什麼」,對於「不要什麼」的思考反而容易許多,所以建議你可以拿出白紙拼命地寫下你不藥的人、事、物。
  • 接著還沒完,從這些清單中描繪出一個你想成為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一天24小時的日常安排會是如何?平常在做什麼事?和那些人相處、互動?
  • 最後,你可以搭配【未來日記法】,在每一天的早上想像今天順利完成你想做事情、你的心情狀態,並試著寫下來。
這是我今年刻意練習的方法,與你分享。

5、你都不快樂了,還有什麼好失去的?(小心這點充滿著負能量)

這是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游舒帆Gipi,曾到書粉聯盟月會分享時說過的一句話,正好當時我在從事地方產業輔導的政府標案,因為工作屬性的原因,裡頭牽扯到極度複雜的人際關係,讓不擅長社交的我,吃足苦頭也遭遇到極度的憂鬱,甚至出現恐懼上班的狀況。
這段期間我曾多次想過,以前我的爸爸也能忍受不開心的工作,一路把我們家三兄弟養大,我應該忍一忍也可以!?
忍耐的結果是那一年,身體出現了許多狀況,包含我遭遇左耳突發性耳聾,也就是某天早上起床左耳完全聽不見聲音(連手指伸進耳朵的摩擦聲都沒有),甚至後來拔個牙還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這樣的警訊讓我果斷離職,也讓我發現『快樂』是工作中極度不可或缺的一環,絕非忍一忍就能過去的事,所以如果你在工作中也是處在不開心的狀態,記得別忽略這些感受,當然並非鼓勵大家都要離職,但如果真的無法改變不快樂的狀態,真心建議可以思考換個環境喔!

6、這世界上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球,找不到就創一個

延續第五點在離開可怕的工作後,我來到一家非營利組織,回顧第三點自己沒有明確目標這件事,很自然地自己又以薪水、離家近、上下班時間穩定等要素來做工作挑選的考量,但付出的代價是自由,消耗的是自己的時間,賭上的是你的人生。
因為我發現我有很多的創意,自己多元的教學的經驗,都無法在工作中發揮,不是工作不好而是彼此不適合,這時『何不出來創業自己做做看?』的想法出現了!
然後你知道我腦中立刻出現什麼聲音嗎?
在當下我的腦中出現了『你瘋了嗎?』、『你憑什麼?』、『你會餓死』種種的恐懼聲音
事實證明,往往阻礙你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不過由於當時視覺筆記社團的成長、工作外的接案、公開班逐漸穩定,讓我有了信心遞出辭呈,離職兩年之後,目前還沒餓死,收入比起以往多了一倍,當然仍需系統化讓其穩定,但這過程的最大心得就是
找不到屬於你的星球,能讓你開心、發揮所長的地方,你真的可以創一個!

7、累積,才有奇蹟

聽起來很像雞湯是吧!卻是血淋淋的人生體悟
回顧職場轉職的過程,發現自己過往工作經歷的累積斷斷續續,或是公司限定(就是你的技能、專業是限定於你們公司的模式才適用),導致感覺自己工作年資也不短,卻無法具體凸顯出自己的專業。
相反的,我在工作之餘創辦了視覺筆記社團,持續分享筆記作品、貼文讓社團成長到現今3.3萬人次,網路上分享的文章也有了數位累積(谷歌搜尋關鍵字:如視覺模板、視覺筆記就能找到我),因此出現了各種合作邀約的奇蹟。
分析以上兩件事的關鍵,我想就在於『輸出』
你不用和我一樣是做視覺筆記,但我真心建議對於你的專業主題,選擇一個你有興趣、適合的輸出方式,無論是寫作、錄音(podcast)、錄影(youtube)、知識卡片、簡報等,然後給自己一個100次的挑戰吧!
累積100次之後,相信我,你的專業會開始被更多人看見。

8、擁抱市場,實驗行動家

創業後為了讓自己活下去,這兩年我嘗試了好多好多事情,包含一年48本書的讀書會訂閱制、免費電子報、視覺模板工作坊、親子塗鴉筆記沙龍、塗鴉筆記寒暑期線上課、大陸合作圖像思維工作坊、1對1諮詢、新加坡線上課、圖解力讀書會等等。
很多時候我們會無形中陷入『我會什麼?我能提供什麼?』,所以我要做什麼的迷思。
但後來發現更有效率的方法則是,『目標對象是誰?他們需要什麼?』,所以我可以做什麼的思維轉換。
這過程沒有終點,所以也歡迎大家給予我回饋喔,如果這個專欄要收費,你會希望獲得哪方便的資訊呢?

9、找理由或找方法,戒掉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對你來說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呢?
我還真拿出白紙列過利弊清單,赫然發現好處不多,壞處到很多><
因此今年有刻意做一件事,就是不用手機使用社群媒體,僅透過電腦處理公事。
因為過往自己看到別人動態的成功,自己就會陷入找理由的循環,比如:那是因為他怎樣怎樣啦!那是因為什麼原因所以他可以?之類的;而非關注聚焦自己的目標,然後找方法來實踐它。
所以我選擇戒掉社群媒體,重新花時間關注在自己、家人、重要的朋友身分,也推薦你可以這麼做。

10、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但也可能是你的限制器

敢想,會讓潛意識成為你的盟友之一,如同上述提到的,我從不敢想像我有天會創業、會離開公司不再上班的生活,這樣的想像力限制了我好幾年,讓我痛苦、不快樂好長一段時間,甚至直到身體出了狀況(好在後來及時都復原了)才逼著自己翻轉想像。
但其實你不用等到遭遇困難才開始
現在即可每天撥著幾分鐘的時間。盡情想像你的理想生活、目標(特別建議在一早起床或睡前執行,因為這時段潛意識最為活躍)。

最後,在生日這天來許下願望幫助自己想像

  • 幫助10位伙伴完成知識圖解接案
  • 出版圖解翻轉教育主題的新書
  • 成為企業界圖解力教育代表品牌
  • 開啟商業雜誌專欄
  • 幫總統畫視覺紀錄(感覺好有趣)
  • 創辦『圖解力實踐家』線上課,破千位伙伴加入實踐行列
  • TED演講
  • 拍個人帥氣沙龍照
  • 因為要拍沙龍照所以要練身體,打造胸稽和六塊肌
  • 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狀態,每季至少一周以上的旅行
  • 設計視覺筆記煉金術牌卡
  • 設計視覺引導牌卡
  • Youtube頻道破萬人
  • 重新挑戰半馬21K
今天是我的生日啦!很期待你能留言分享這個專欄帶給你那些收穫、心得喔~
更多關於我的資訊、課程,歡迎合作預約
https://portaly.cc/draw-to-w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