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日記》July 22nd, 2022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有很多書評,寫作的方式大多朝整理出書中重點,或是作者自己針對書中有感的部分來做書寫。讀起來的感覺隨著每個人的寫作、用詞風格不同,而有很大的不一樣。先不論喜不喜歡這些書評,不可否認這似乎成了讀者認識更多書的管道,透過書評我經常很訝異原來市場上出版了這麼多書,也進而體認到一定有更多的書默默沉沒在茫茫書海裡。
書評看得愈多,有一個感覺就愈強烈。我記得小時候常聽大家說「台灣是填鴨式的教育」。像是老師在課堂上會說:這裡考試常考要背清楚,補習班老師更是直接告訴我們:第3行到第5行全畫起來。他們把這些不管是誰認為重要的東西,全塞進我的腦袋,捏成我的價值觀。
而寫一篇書評(或是讀後感,或是你可以幫它取任何名字)的目的是什麼,或許每位作者各有想法。好比翻譯前,先去想這篇文章的目的、文體是什麼,再挑選最適合的表達方式。但這麼多的書評,這麼多寫作方式大同小異的書評,我能想成是作者們都有著相似的目的嗎?
如果歌聲代表歌手的辨識度,那麼,寫作風格是不是作者的辨識度呢?下段落標題、關鍵字反黑、數字吸睛大標…這些時下推崇的寫作方式,讓我看得心好累。當我看一篇文章的時候,我想看到一些新的或有趣的或感動的東西,可能來自作者的個人魅力,可能是一篇好故事,可能是我沒想過的觀念,可能是任何的可能。但絕對不想一直被劃重點,被輸入價值觀。
我已經太老,肚子太小,塞不進任何東西了。

【與您分享我的生活故事,喜歡的話歡迎您在下方拍拍手,也可以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