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消失的紅酒燉牛肉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喜歡吃紅酒燉牛肉嗎?
在我心中,紅酒燉牛肉是道需要時間和耐心熬製的料理。
先將牛肋條及紅酒、月桂葉等香料一同浸泡24小時。培根煎至酥脆取出備用,將浸泡一天的牛肋條放入煎至表面上色封住肉汁。取出牛肋條後同鍋炒蔬菜及蕃茄糊,陸續加入培根、牛肋條拌炒一會,倒入紅酒及事先熬煮的牛骨蔬菜高湯。
轉小火開始熬煮二小時後,取出牛肋條,繼續熬煮使湯汁濃縮,接著,在鍋中炒香奶油後倒入蘑菇炒至焦香,取出備用,同鍋倒入麵粉續炒成麵糊狀。
將炒好的麵糊、蘑菇及牛肋條一同放回鍋中和湯汁以小火煨十分鐘,關火起鍋,放涼後在冰箱放置一晚,使湯汁和食材更濃郁香醇,隔天即可加熱享用。
圖片出處:Canva
近期,因想將喜愛的日本作家小川糸作品做完整的介紹,又重新再讀。
其中在《閃亮亮共和國》這本作品描述到,被外婆獨自撫養長大的孫女,在小學一年級時的母親節買了康乃馨,開開心心送給外婆,卻被外婆表示花錢買這種低俗的花太泿費了,還說康乃馨是商人的招數要她拿去退回。她哭著拿康乃馨去花店要退回,從此之後,再也不幫外婆過母親節,也討厭母親節這個節日。
讀這段時,心像是狠狠的被揪住,能深刻明白那種被否定的傷心感受,也想起了那道我至今仍不想再製作的紅酒燉牛肉。
這道料理,曾在以前為交往過的戀人在他生日前幾天開始準備,當戀人生日當天,滿心期盼戀人會因此感動,卻沒想到已吃慣外食的戀人,看都還未看那鍋紅酒燉牛肉,即直言吃外面餐廳的一定會比我獨自租屋的小廚房做出的專業。
戀人說讓我自己留著吃就好了。
隔幾天,戀人或許是感到愧疚,主動問起那鍋紅酒燉牛肉吃完了嗎?我跟戀人說吃完了,實際上是那整鍋都被我倒掉了。
很浪費的行為,但當時的我,怎麼都無法吃那鍋。
之後因為一些不得不的原因離開戀人,和現已是前夫但一點也沒有愛的人結婚。婚後,因為前夫表示喜歡吃紅酒燉牛肉,我也因想盡可能減少和前夫相處在同一空間的時間,紅酒燉牛肉需顧火而要長時間在廚房。於是,在那不算長的婚姻生活中,紅酒燉牛肉成了每週會出現一次的料理。
現今,和伴侶生活在一起,伴侶知道紅酒燉牛肉的故事和對我產生的陰影。也喜愛紅酒燉牛肉的他,並不會開口要求我煮那道料理。
從上大學開始即離開家鄉在外求學、工作的伴侶,已吃了多年的外食,當他說喜歡回家吃我做的料理,讓他有溫暖的感覺時,內心百感交集。我曾也是抱持著同樣的心情為當時的戀人準備,希望讓他有家的溫暖感,可惜失敗了。
文章開始提到的那個孫女因被外婆否定而不再過母親節的故事有後續。在外婆過世多年後,孫女收到外婆生前和筆友的多封信,其中一封外婆寫給筆友的信中提到,她很後悔對孫女說了那些話,她沒想到孫女會送她康乃馨,因為太驚訝,結果脫口說出她不要康乃馨,但其實內心很高興。為了掩飾內心的喜悅和害羞,才不知不覺說了那些話。
我當時的戀人也像書中的外婆一樣因為太過喜悅和害羞才故意說那些否定我的話嗎?這個答案,應該永遠都不會得知。
然而,我知道的是,有一天,我會再度滿懷著愛意和放下過去的陰影,為伴侶料理紅酒燉牛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