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姐姐的私廚》|無論有伴沒伴,都要好好吃飯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據說,人們在享受美食,和美好性愛時,最能遠離塵世煩憂;但性愛無法單獨進行,吃飯卻隨時都可以,所以說,女性們,千萬別偷懶。——《姐姐的私廚》


女生是非常愛組小團體的動物,從小學起到高中,我一直都有隸屬的女生小團體,即便入社會工作,也在公司與不同的團體裡,有幾位親密的閨蜜,這群女性好友,從小的時候,手牽手一起去上同一間廁所;青春期,與別的女生小團體勾心鬥角;到工作之後,一起分享感情上的困擾,葷腥不忌的從ABCDE罩杯,聊到接吻與做愛技巧,閨蜜們豐富了我們女性的生命,低潮時,也常是最大的支持力量,《姐姐的私廚》就是一部非常女性視角的,講一群女性閨蜜們的情感故事。


《姐姐的私廚(食べる女)》是2018年9月上映的日本電影,改編自同名的日文短篇小說《食べる女》,但我更喜歡香港對這部電影的譯名《閨蜜食堂》,覺得更精準的傳達出這部電影的精髓。


小泉今日子是這部電影的主演之一,她在這部戲裡飾演的敦子,是一名作家,敦子同時也在她自家的老宅,開了一間以食物為主題的二手書店,敦子愛煮也會煮,稿子可以一拖再拖,料理食物卻非常勤奮,是個被作家工作耽誤的美食家;敦子與她的三位好友,責任編輯土土(澤尻英龍華飾)、小學同學美冬(鈴木京香飾),以及多實子(前田敦子飾),每月固定聚餐,四人在大饗美食的時候,也會更新各自的感情、工作狀態,這部戲的主題,就環繞在這四位閨蜜,以及由此延伸的另外四位女性,各自的感情生活。


八位女性,年齡由二十幾歲跨到中年,敦子跟美冬,是中年人代表,同樣都未婚,有自己的事業,美冬開了一間只有吧台的小料理屋,工作的樂趣是欣賞她的小鮮肉員工,但小鮮肉員工都待不久,美冬常常得聘請新員工,員工的首選,依然是秀色可餐的鮮肉男,她戲稱這些鮮肉員工的來來去去,是她店裡的新陳代謝。


男人的功能,是要能讓女人心動

土土有穩定的工作,也在東京買了一間房,那間房子是她的城堡,她說:「買了房子,就能不靠男人生存,我只要他們給我心動的感覺」。但緣分的無可預料,讓一位非常擅長做料理的男性,進入了她的城堡。


即將三十歲的多實子,有位體貼,又擅長作美食的男友,但這段感情,卻早已引不起她的任何悸動,她好想結束這段雞肋般的關係,談一場怦然的戀愛。


與多實子年齡相仿的朱里(廣瀨愛麗絲飾),跟多實子一樣,常常在晚間光顧珠美的酒館,朱里流連在一段又一段短暫的一夜情裡,企圖消滅寂寞,卻反而招來更多寂寞。


除了這五位未婚女性外,還有三位失婚女性,有外籍配偶與兩位單親媽媽;外籍配偶來自美國,瑪蒂(Charlotte Kate Fox飾)在美國已經沒有家人,孤身在日本與丈夫一起生活著,但丈夫卻嫌她不會煮,正在協議離婚。


豔子(壇蜜飾)是帶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孩子的爸爸早就棄他們於不顧,好在豔子有不錯的工作,把兩個孩子都照顧得很好,親子之間的感情也很親密,但豔子仍試圖挽回孩子爸爸的心。


我愛你,與你無關

最特別的是珠美(山田優飾),她有三個孩子,肚子裡還有第四個孩子,這個孩子是在離婚後懷上的,孩子的爸爸依然是前夫。


某個夜裡,朱里跟她聊感情的事,珠美告訴朱里,與前夫離婚的原因是前夫在婚內,愛上另外一位女性,拜託珠美離婚,珠美答應了,但唯一的要求是,前夫繼續留在酒館裡幫忙,做醃菜給她吃。珠美在吐露這些故事時,像在講不相干的人的事情一般,態度非常淡然,語氣裡,一絲一毫哀怨、委屈、控訴的成分都沒有。


「沒辦法呀,燃起的愛意,和油然而生的性慾,擋也無法擋,所以乾脆離婚。」,「是離婚啦,不過,那只是一紙協議,我愛的、想上床的,只有阿淳一個人,所以我願意跟他生孩子,我想創造屬於我的家人,家裡有的,都是我喜歡的人事物。」


這是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那麼那麼地喜歡一個人,但對方卻變了,珠美必然曾經非常傷心,但是,對於既成事實,她也沒有辦法,她清醒的認清對方不愛的現實,但也不因此,就抹去對方在自己心中的美好,繼續追隨自己的心,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親密關係裡最大的威脅,是逃無可逃的平凡日常

珠美說:「人的心,若能像醃菜一樣保存多好?」,人心與感情是最無法掌控的東西,每一段親密關係裡,必然都曾經有過美好的時刻,但要長長久久保持美好,太過困難,親密關係裡,最大的敵人,並不是伴侶的同事、朋友等等潛在的對象,而是平凡的日常。


親密關係如同美食,再好吃的食物,天天吃也會膩,感情也是如此,再怎麼美好、轟烈、刻骨銘心的情感,有一天也會變得平淡,如何在日復一日的平常中,讓彼此都願意,繼續維持情感的溫度,是極為困難的修行,只要有一方無法同步,關係就可能出現狀況,這真的是很無可奈何的事情。


作為一個女姓,我們從小被灌輸了很多美麗的童話,我們以為,只要能遇上那個對的人,與他共築城堡,從此以後,便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所以,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不斷地在尋覓;二十幾歲的階段,包括我在內,我身邊年齡相仿的女性友人們,幾乎毫無例外,都像劇中的多實子與朱里一般,在各種感情議題裡苦惱、掙扎著,也在各自的因緣造化下,有了不同的生命選擇。


我在35歲那年結婚,十幾年婚齡的歷練,讓我深刻明白「圍城」的意義,曾經以為的,可以讓你倚靠的配偶,很多時候,卻是生命裡很大的問題與困擾;而曾經讓我對自己,充滿自我懷疑的單身身分,現在反而成為我心所嚮往的,卻很難回去的過去;年屆半百,看著多位現今仍單身的女性友人,經濟獨立,生活過得精采豐富,讓我非常羨慕。


對治寂寞最好的方法,就是認輸

至於寂寞,到了中年,益發覺得,那幾乎是身而為人的內建元素,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寂寞,但有了配偶,或是固定的伴侶,寂寞就會不見了嗎?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只有形式,而沒有真正的情感交流,那麼,寂寞只會大大的等比加乘。


對治寂寞最好的方法,不是消滅它,而是認輸,當我們對寂寞認輸,反而能從寂寞裡,品嘗到幸福,就像敦子說的:「當你緊緊擁抱寂寞的情緒,它就會像冰塊融化成輕柔的流水,晶瑩欲滴。」


很喜歡這部戲裡,透過不同的角色,揭露女性在不同生命階段、不同生命境遇裡的心情,飲食男女是身而為人,最底層的需求,敦子說:「人們在享受美食,和美好性愛時,最能遠離塵世煩憂。」,不過,也如她所說,「性愛無法單獨進行,吃飯卻隨時都可以。」。

漫漫人生路上,我們都在透過一個個事件,學習生命的功課,學習的路上,迷茫與疑惑難免,不懂也很正常,敦子說:「不懂也沒關係,即使有無法理解之事,只要保有自我,其他事都是其次,都無所謂,無論健康、病痛、心滿意足時,或寂寞時,都請好好吃個飯吧。」


你今天有好好吃飯嗎?



延伸閱讀: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