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聽到這句話,心就涼大半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空嗎?我可以和你聊聊嗎?」只要看到line傳來這句話,心就涼一半。而偏偏越是大型專案,就越容易聽到這句話。
越是害怕,就越容易聽到的話
  2015年2月,我家老三出生。產假期間收到同事Mandy的Line。她把她和Mark的line對話截圖貼給我看,開頭的第一句話就是「有空嗎?我可以和你聊聊嗎?」後面接著就是想要離開的理由。而那時正是該專案進度最糟糕的時候。
  Mark一開始在專案中不是主角,但因為一直穩定跟著原本的專案經理Mandy任勞任怨的執行專案,慢慢的他幾乎執掌了所有規格。也成為Mandy心中最重要的依靠。隨著專案進度落後,成員們壓力越來越大,補齊人力的速度已完全跟不上離職人員的速度。Mark終於也提出了辭呈。我看到Mandy幾近崩潰的眼神,希望我能夠提出好方案留下Mark。一來穩定軍心,二來也避免無法對客戶交代。
  工作這麼多年來,看過的離職理由無奇不有,甚麼阿公阿嬤生病,在南部的爸爸媽媽生病、自己壓力過大焦慮症發作、另一半要外派、男女朋友嫌棄工作時間太長…..,各式各樣的光怪陸離的理由早已見怪不怪了。但真真假假又有誰在乎?十幾年前的我,面對想要離職的人員,如果覺得他夠好,我就會使出渾身解數,幫大家盡力向上爭取更好的條件。理由有二:1.好聽的是自以為伯樂,人才難尋,好的人才就應該認真挽留。2.事實是害怕在職缺在未補齊前會造成其他人員的工作壓力更大。但後來我發現,不管條件給的再好,人就算一時留下來了,往往沒多久,還是很快就會收到第二次的辭呈,最後終究還是會離開。而這些慰留的條件被其他人知道時,反而會造成同仁覺得公司對會愛鬧離職的人比較好。對乖乖牌來說,反而會更不開心。所以我後來的結論就是,強摘的瓜不甜,想走的就讓他走吧。
歷史永遠都是不斷重演的
  這次面對Mandy欲哭無淚絕望的表情,我心軟了,懇求總經理接受Mark的條件1.調薪20% 2.不再處理新需求,只協助完善舊規格 3.在獨立會議室工作。4.出勤時間由他自己決定 5.只協助2個月。如果不是在這壓力爆錶的時候,這樣的條件是根本不可能談的。
  談定了這樣超優渥的條件,結果換來的是Mark高興出現就出現。不高興出現時,怎樣都找不到人。就算人出現了,也都是一個人躲在小會議裡。2個月的時間到,依然拍拍屁股走人。或許他曾經是超級明星,但最後他在大家的心中都已經變成流星。我們無法控制人是不是在乎自己的名聲和羽毛。但我告訴Mandy 的是,我們一定要記取教訓絕對不能重犯錯誤。
1. 嚴控專案進度,早期追趕進度,絕對比後期追趕有效且重要。
2. 債多人不愁。永遠不要相信---我後面會再補齊的這句話。該盯的文件就該盯好。因為債欠多了,就不會打算還了。欠多了,離職一切和他沒關係了。
3. 不管再忙,培養組織新戰力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4. 專案困難度永遠和人員離職率成正比,離職率永遠都是存在的。
5. 歷史永遠會重演,不要和離職人員談條件。會在我們最需要幫忙時選擇離職和我們談條件的人,絕對不會是真心想幫忙的人。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