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16-「藏身小鎮的傳承-土庫肉包」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起包子,你會想到什麼?
是小時候阿公阿嬤偷偷為你準備的點心?還是放學路上在超商買來果腹的點心?抑或是在傳統早餐店由老闆手工揉麵、看他放在架上不斷冒著熱氣、看起來軟軟彈彈的大白肉包呢?不論是哪一種,包子都是台灣常見的食物類型之一,小到超商、大至百貨,你總能看到包子的蹤影。
而我的母親常常說,我上輩子一定是個北方人,也確實可以這麼說,因為從小到大只要看到包子饅頭、烙餅燒餅一類的食物我總是兩眼發光的碎唸著想去,不但愛吃甚至我的嘴還挺挑剔的,如果吃了以後表達喜愛或是不肯鬆手,那麼這間店的味道別人吃了以後也都會覺得確實不錯,因此今天要和各位介紹的就是這種我一吃成主顧、由老師傅用雙手揉製出的大包子,位於雲林土庫這個小鎮的「土庫肉包」這間店。
包子、包子、還是包子!整間店到處都是滿滿的包子!
土庫鎮,位於雲林縣幾乎可說是正中央的位置,在虎尾建立糖廠以前一直是雲林縣內的往來中樞,建鎮已達百年之久,但對於「土庫」一名的由來至今仍爭論不休,常常聽民間說法說土庫之名源於早年此地遍地黃土,乾時風沙滾地、澇時泥濘不止,凡打此經過之人褲子必定是泥沙滿沾,故被稱為「塗褲」而台語的「塗」常寫為「土」後又隨時代變化而逐漸演變成為「土庫」。
現今的土庫分為鎮內的兩大生活圈,土庫以及馬光生活圈,馬光開發的比鎮中心更早,因此建設完整齊全,不但有郵局、公有市場甚至也有電信局,難怪可以自豪的有「全台最大農村」之稱,相比之下平日的土庫非常安靜愜意。
當天我是下午抵達的,不但氣溫炎熱、而且太陽高高掛在上方,只曬上兩三分鐘就能讓人滿臉是汗,但土庫的街道讓我有一種懷念的感覺,早上的市場已經結束,因此街道上非常安靜,偶爾才有那麼一兩輛車駛過,微微的風順著騎樓吹過帶來短暫的涼爽,吹動路旁雜貨店的特價牌輕輕飄動,雖說很熱卻讓人非常放鬆,而唯一不同的就是在中山路上、民國79年創立至今傳承已有三代的土庫肉包店,門口停滿了車輛、店舖內不斷傳出摔打麵糰和搬動鐵盤的聲音,熱氣不斷自店內飄出,隱約傳來了麵糰的香氣,靠近馬路的一側還有一位先生坐在小椅凳上不斷用刀切著水嫩的筍子,再將一塊塊切成方形的筍子泡入水盆之中。
一顆顆看起來皮談緊實的肉包正在鐵架上放涼,誘的人不自覺走入店中。
走入店門可以發現內部並不大,僅有的空間都用來堆滿了包子,牆上掛著的牌子只有簡單的三樣品項包子、饅頭、割包,而一旁比較新的牌子則多寫了素包、芋粿和肉棕(節日限定)的字樣,鐵製的櫃台上鋪滿切成一段一段的麵糰,一大盆餡料香氣直衝腦門,裡面除了豬肉以外還有著爆炒過蝦米、油蔥和切塊的紅蘿蔔以及筍丁,這種綜合的餡料我在其他地方倒沒有看過,而且肉包可是店家的招牌,愛吃包子的我當然得買上幾顆帶走,然而正當我開口向老闆詢問肉包怎麼賣之時,老闆卻大手一揮表示沒得賣!
這怎麼可能,這店裡店外的包子都快把人給淹沒了,怎麼會說沒有包子了呢?
細問之下才知道今天早上有人來訂了三百顆包子打算分送親朋好友,店家包都快包不過來,難怪沒有多的能賣,不過賣包子賣到可以當地方辦手禮,而且我到土庫一趟路途遙遠,只好對店家軟磨硬泡,這才要到了三十顆的名額,不過得等到下午三點,這麼算來得等上一兩個小時,但是等總比沒買到好不是嗎?只好到往前不遠處買了支冰靜靜等著,享受著土庫小鎮安靜的時光,雖說天氣很熱,但坐著不動倒是還挺涼的,然而意外的事發生了,三點重新回到現場取貨時,包子居然只有二十五顆,原來是店家意外的漏掉了五顆,大概是真的包不過來了吧,也就只好先撤退了。
回家再自行蒸過後的包子,仍然香氣十足,撕開可以看到大塊的肉餡。
鹹香味足的肉塊和筍丁、紅蘿蔔、金鉤蝦米缺一不可,才成就了這顆令人難忘的包子。
在車上立刻撕開一顆包子,本來在麵台上小小一顆的肉包蒸完以後變得相當碩大,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皮太厚了些,然而店家製做的肉包子不但麵香十足、咬起來更有很有嚼勁,包子皮壓下甚至會往回彈,裡面的餡料風味十足,蝦米爆香後鮮味非常突出但卻不會有腥氣、筍丁和紅蘿蔔丁則帶來爽脆而且豐富的口感,而豬肉餡大而且有汁,帶有一股類似於煙燻火腿肉的香氣,鹹香有勁點綴著一點胡椒的刺激,不知不覺就把整個大肉包子給吃得乾乾淨淨。
而且吃完以後內餡的香氣和口感留在嘴中很長一段時間,你說能留多長?這麼說吧,沿著台19線自土庫一路到彰化縣界我都還在回味,大約22.6公里,夠長了吧?雖說這間店家恐怕不是不缺客人,但這種口味上非常獨特的包子仍然建議各位到場一嚐,小小的土庫美食卻非常多樣,可不止是肉包而已,其他的就等改天再和各位介紹了!
土庫肉包(中山路)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96號
電話:05-662-3121
營業時間:上午11:00到下午15:00(周一公休,周日延至11:30營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