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智化在互动层面的意思是,一个人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也知道对方在说什么。我偶尔在看一些采访类,或者互动类节目的时候,很喜欢观察两个人的互动过程,那种能碰撞出火花的交流基本上都建立在一个能够双向心智化的过程里。
倘若没有这个过程,就无法形成真正的交流,更不用说深度交流。如果没有这种双向识别,一个人就无法去对另一个人表达的内容在同一个方向上持续接力,也无法让对方接力自己。这时候彼此只是不断的抛出内容,然后又丢弃内容,最后变成一种没有交互感的悬浮状态。
互联网上的大部分争论都是非心智化的(表面化),都是源自于没有识别到彼此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是什么,或者是锁定一两个关键词,或者对一段叙述中的某句话进行持续的反驳,这种互动并不产出任何有益的结果,包括情绪价值,因为发泄出去的情绪原本就不存在,纳入回来的情绪却是持续升级的。这就是我先前所说的一个双向降级的过程,两个人的心智水平和行动等级会在这个交互过程里持续下降,越来越难以识别,越来越不想识别,越来越烦躁,愤怒,唤起攻击欲望。
就拿扣帽子这个行为来讲,这是最没有心智化的体现,它等同于认为,人类之间的心智互动不需要逻辑、理由、观点、态度、思考,而只需要情绪,这是一种用语言所包装的野兽行为,因为它们在心智水平上是等同的。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项明曦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笔记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笔记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筆記] 三、二、一,拜託你別忘!|331 世界備份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每年的 3 月 31 日,是所謂的「世界備份日」呢?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4-03-31
    「寫作課」筆記(三)我是一個會寫草稿的人。一來是因為這樣能把一些關鍵畫面寫下來,之後慢慢補充不用怕忘記;一來是因為草稿是一種只有自己看的東西,同時也在練習自己的文筆,所以可以無負擔地寫,練習筆力又不用負擔拿出去讓人看被嘲笑的風險。 但草稿最棒的好處,就是幫自己從0分開始一點一滴進步。
    Thumbnail
    avatar
    子不語
    2024-02-08
    不專業足球筆記(三)不專業足球筆記(三)
    Thumbnail
    avatar
    葉開葉開
    2024-01-25
    筆記:深入淺出-程式設計(三)函式 隨著程式功能越來越多,所撰寫的程式碼也會越來越龐大,此時要管理複雜的程式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此時可以利用函式來控制程式的複雜度。 提醒 本章節中原本有將訊息傳送給 Twitter 平台的範例,我將其修正為使用print()顯示訊息來模擬(為了不將時間花費在申請 Twitter 帳號)。
    Thumbnail
    avatar
    Ivan
    2023-10-21
    閱讀筆記-三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說故事,不要說道理 讓人情感波動的都是故事。 ex. 我是個盲人,請幫幫我 → 改成: 這是美好的一天,但我卻看不見     三分鐘說一個完整故事: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 主角的目標是什麼? 阻礙是什麼? 做了什麼努力? 結果怎麼樣?(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3-09-25
    組織筆記的三種驅動:好奇心,求知慾,成就感這篇文章想與你分享,我閱讀好朋友朱騏對整理筆記方式的貼文後,對筆記風格的思考與詮釋。 根據下面人的三個天性,這篇文章想推薦給你相對應的筆記風格: 好奇心:內容優先筆記,旨在抓住初識時的熱情。 求知慾:主題優先筆記,旨在發現事物的底層邏輯。 成就感:行動優先筆記,旨在實現心之嚮往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07-28
    我對筆記功能的三個思考:儲思盆,時光機,個人史今天想利用這篇文章,與你分享我在寫下兩千多份筆記以後,所提煉出來的,對筆記功能的三個思考。 這個時候,重新思考「筆記」本身的功能,我覺得是讓思維升級的必經之路。 在深度思考筆記的功能以後,我發現筆記其實是讓我們與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相遇的唯一有效手段。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07-25
    心情筆記三....佛與大便 心情筆記 ◎佛與大便 在貴陽六個多月,每天用眼、用心、用相機,觀察、拍攝這裡的人事物,也分享在臉書或賴上面。很多人不以為然,認為我看到的怎麼都是美好的,難到哪裡沒有骯髒、不完美的地方?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7-19
    我對筆記類型的三個思考:數據筆記,資訊筆記,知識筆記 這篇文章即將介紹給你三個思考,學習如何使用筆記類型,讓記筆記創造更多價值。 因此,我覺得有意識地根據筆記為我們創造的價值,定義不同的筆記類型,還蠻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07-06
    筆記人格的三位一體:策展人,科學家,工程師這篇文章將介紹給你,這兩年來我積極製作數百份數位筆記以後,所領悟到的,三種記筆記的人格。 這些人格,我稱他們為記筆記人格的三位一體:策展人,科學家,工程師。 策展人 → 社群形象管理寫作 科學家 → 個人知識管理寫作 工程師 → 專業專案管理寫作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