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試驗裡,聚斂出那條生涯的河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生命經驗裡,聚斂出自己生涯的道路
  
  生涯這個主題,我自己正好有一段長長的迷惘期和一個大大的轉彎。常常碰到學生在工作坊分享後,困惑又著急的問︰「我覺得自己好像常半途而廢,雖然對很多事都好奇,但好像做不久,怎麼辦?
  回想自己的21到25歲,遇到流浪教師潮後,就開始這裡碰碰那裏碰碰,試著找尋自己有感覺的方向。畢業後,沒有選擇繼續完成為期一年的教師實習,轉入了警察特考,受訓半年多後,又暫停了腳步,重新準備海關的考試。在這些曲曲折折走走停停裡,不僅家人無法理解,自己也真的會忍不住著急和自我懷疑了起來。
  
  現在回頭看,這其實就是已經走在生涯探索的路上,會有的一種模樣
  能探索,接觸自己的喜好、心跳,已經擁有了第一步: 「開拓」,同時,當開創過於發散時,人自然容易失去力量。每個人的力氣、生命的能量有限,要能著地、更深刻地投入,常常更需要的是「聚斂」。安靜的,為自己停留,把這些經驗連回自己
  只是21到25歲的我,一方面對自己的了解還十分模糊,一方面又帶著畢業後該何去何從的焦急,過程中的那些嘗試與探索,常常是從外面聽到了一個選項,感覺沒有特別不好,就去試試看。然而,這樣不斷向外抓取的,發散式、點狀式的開拓,因為沒有將新經驗揉進原本的生活grow into something new或滋養回自己的生命,新開拓的疆土,很容易就乾涸了。人一旦在這樣的狀態裡循環幾次,很容易會失去對自己的相信和力量,誤以為自己就「只是」這樣。
「堅持」,能為生命帶來深耕、扎根的力道;
「離開」,有時是讓我們有機會靠近 下一個更核心的部分
  但要想找到更核心的部分,就需要把之前一次次嘗試的經驗,連回自己,聚斂出一種經驗與經驗間的連續線 ,帶著這些與我有關,以及對自己的了解,定位方向,一次一小步的,一起前往下一站的探索。
  怎麼樣叫做「聚斂出經驗與經驗之間的連續線」呢?
  比如,當初想進入警察特考的我,其實是在公務員的框架中,找尋「可能擁有不同人生體驗」的選擇。警察訓練過程中的實彈射擊、柔道等,都是我沒有接觸過的面向,是吸引我選擇試試看的原因。而讓我後來選擇暫停的,是體系的制度和文化。於是,在這個經驗裡,我對自己有了一個新的了解 : 喔~原來我重視未來的工作是不是可以為我帶來不同的人生體驗,還有,軍事化的相處會讓我緊張。
  於是,在尋找下一個可能性時,就可以先找尋比較柔性氛圍的場域,還有體驗更具多變性的工作選擇。一次次把之前成長經驗中,喜歡的與不喜歡的,那些渴望、價值觀和已經累積的能力等面向,萃取出來,整合出屬於自己的地圖。然後,再帶著這份地圖,找尋接下來可能的生涯方向。
  透過一次次的探索、整理、整合自己,於是在面對大大的生涯轉彎時,才能擁有害怕同時卻繼續前進的勇氣與動力。
  因為害怕的,是對未來未知的恐懼,而繼續前進的勇氣與動力,來自於對自己的了解與信任。
讓夢想著地,勇敢迎接改變,陪你生涯轉彎不孤單。
  這個七月份,恩師哈克歷時兩年製作的生涯線上課程【讓夢想著地】,終於要上線啦! 每回在一旁協助老師錄音,常常一邊聽一邊觸動,後續自己在進行聲音檔的剪輯、配樂等後製時,也總會忍不住想停下來一起整理自己呢!
  如果你也在生涯探索、轉彎的路上,這門線上課程正好可以陪你一起回顧、重整已經累積的經驗,把這些過去的曾經,透過課程的引導重新萃取、編織、嫁接起來,找到有機會連結這些疆土間那條專屬於自己的河流,或聚斂成一個更核心的下一個天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