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做事沒原則又愛碎碎唸,我好想離職,該如何是好?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與 Bella 一起吃飯聊聊。
自她轉職後,我們少有聯絡,主要原因是她的新工作佔據了大部份的時間,天天加班,經常忙到凌晨 1~2 點才就寢,連便利的 LINE 訊息交流也無暇顧及,整個人呈現失聯狀態。
難得約好時間可以來個午餐約會,我們聊到了她現在的新工作…
----------
Bella 是前年夏天畢業的大學夜校生,在校期間的工作以餐飲業打工為主,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保險業務,經歷前三個月的緣故市場蜜月期之後,工作狀態進入了低潮期,載浮載沈半年餘後,在媽媽的最後通諜下正式告別業務工作開始另謀新職。
五月找到工作,是營造公司裡的會計,剛找到工作的她透過話筒興奮地對我說:「姐,我找到工作了。」
接著是沮喪的語氣嘆道:「會計好難喔~」
就這樣,一轉眼 Bella 已在營造公司待了半年餘…
我:「工作適應得如何?還順心嗎?」
Bella 輕嘆:「每天都很忙,現在是年底更忙…」
我:「這樣啊,那妳有什麼想法嗎?」
Bella:「我只有想,如果不做了,自己可以做什麼…」
我:「妳有想過要離職?!」(對於她這個念頭,我挺吃驚的)
她點頭回應。
我:「為什麼?這是妳嚮往的週休二日內勤工作,公司離妳住的地方不遠、有公車直達,還有 YouBike 站,對於通勤上下班的妳很方便;薪資待遇也不錯,新人就有 2.7k 起薪,加上加班費每個月都有三萬多元收入,除了很忙要加班之外,這幾乎是完美的工作。」
我喝了水:「很多內勤工作的人都天天加班,很多人是責任制、沒有加班費的。」
Bella:「可是我主管很會唸,一直唸一直唸,真的很煩。」
Bella 進一步說明,她在九月時帶了個新人,後來新人被主管指責做事沒有依循公司 SOP,新人跟主管反應是她教的,主管因此碎唸了她。
她無奈地說:「可是…我也是依照她當初教我的那樣教新人啊!搞得現在新人不想做了,也有一些人說要走,我也想走,可是我不知道離職了要做什麼?」
經過了解,Bella 的主管常叨唸說:「成立 30 多年的公司,所有事情都有一套 SOP,你們不要自作主張照自己的方式做事。」而同事前輩們私下聊天時則是說:「公司的 SOP 就是主管的 SOP,主管說怎樣就怎樣,事情常常重做,大家都習以為常。」
我:「妳去了半年多,天天在加班,其他人也是嗎?」
Bella:「大家多多少少都會加班。」
我:「那麼前輩們請特休假好請嗎?會不會休完假就是要加班趕進度?」
Bella:「咦,好像沒有人請過特休假ㄟ,大部份都還做不到一年,之前帶我的人現在沒做了。」
我:「30幾年的公司,單位裡的同仁年資大多在一年內?那這家公司值得待嗎?」
Bella:「我也不知道,有時被唸煩了就會想說離職好了,可是又不知道自己要找什麼工作…」
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先別想了,都要過年了,先好好過年吧!」
Bella:「對呀,我就是這麼想的,想說等領完年終再說,二月過年,如果要走也是明年三月吧,也許那時候工作量沒那麼多,主管心情會比較好、沒那麼愛唸人,我就可以繼續做下去,不用離職。」
我:「那如果情況沒改善呢?」
Bella:「呃…我也不知道…」( Bella 長嘆了一口氣)
結束飯局後我思忖著:「如果我是 Bella,我會怎麼做?」
----------
記得昔日辭去科技公司財務工作轉戰保險業務,辭職的原因是老闆太碎唸,而決定選擇無底薪業務工作的其中因素是「我的收入我決定,誰都不能碎唸我」,可見我是很重視工作奇蒙子的人,如果我碰上像 Bella 主管做事沒準則又愛碎唸的狀況,應該會二話不說地瀟灑離去。
但有一個很關鍵的差別是,在「受不了」之前,是要默默承受工作的不愉悅?還是有所作為的因應?
我已經忘了當時離開科技公司前還做了些什麼努力,但離開時是沒有跟當時老闆交惡的,那時老闆還開出加薪 5,000元的留才策略,我想了想還是婉拒,因為一個人要改掉碎唸的習慣不是件容易的事,同樣的狀況還是會再發生;而老闆會願意用加薪 5,000元來留我,想必當時我的工作表現是他認同接受的。
回到 Bella 的狀況,除了離職,她還能做些什麼?如果你也碰上像 Bella 這樣的情形,你又會怎麼做?是跟 Bella 一樣?還是有其他的想法?
----------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天天加班?因為效率不好而加班?還是工作量超量而加班?還是如Bella說的,是因為主管做事沒準則、以致於文件常常要重做而導致加班?
以 Bella 的狀況來說,我曾看過她處理文書,也合作過一些由她負責文書細節的活動,唔……只能說她的文書處理能力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這點曾經跟她說過,這是我對她文書能力的認知。
當時的 Bella 並不覺得手上的文書工作對她而言是有難度的,也不覺得她的文書處理效率不快或資料彙整的呈現效果不佳,從這兒就可以看出雙方間的認知落差。而初進這家公司的 Bella 曾反應過會計很難,那麼可以推敲在她現在的會計工作上,對她來說挺有挑戰性。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提升效率減少加班呢?首先你可以先請教前輩,或者請教你覺得他做事很有效率的人,問問他在工作過程中有沒有什麼要訣,或是事項進行的先後順序可以怎麼安排會更好。如果說平時上班時大家都忙工作,就利用假日請同事喝咖啡,一來可以請益,二來也可以聯絡同事間的情誼。
----------
再者你可以請教主管,事先跟主管預約 5~10 分鐘的空檔,請教主管該怎麼調整工作狀能來減少加班。一般說來,前輩或主管都是樂於提攜後輩的,尤其是主管,會明白指出你工作上的劣勢與缺失,進而教導你可以怎麼做會更好。關鍵是,你願不願意做這些事?還是自以為自己是處於最佳狀態?
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過:「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飾戰略上的懶惰。」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要只會埋頭幹活,卻不願深入思考。如果只會按步就班的做事,做著一成不變的事,充其量只是身體上的重複勞動,而非真正的投入努力。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不停的加班只是把事做好而已,你該思考的,是如何減少加班,並進而調整。每天都用跟昨天一樣的工作方式與態度來做事,工作狀態怎麼可能有所改變?Netflix創辦人表示,在他創業過程中曾遇到瓶頸而得精簡人事時,做事循規蹈矩且沒有出色表現的員工是被列為首波資遣的員工。你是這類型的員工嗎?
----------
回到Bella的故事,除了上述跟前輩與主管請益之外,你還可以做些什麼?如果你在乎這份工作,可以利用假日時間試著把SOP流程文字化。會計每個月都有固定的時間要完成特定的工作目標,比如:核薪、請款、放款、零用金雜支…等,白紙黑字的將流程與處理方式寫下來,拿給主管審核,就不用擔心SOP是依主管心情而變動的。更重要的是,主管會看到你的投入與用心,對待你的態度也會有所改變,一石二鳥,超棒的!關鍵依舊是:你願意這麼做嗎?
之所以只能嘆氣無奈、用時間體力瞎忙地完成手上的工作,是因為未曾深入想過自己能怎麼辦,或者想了也沒有想法,那麼就要找人討論,如何轉變這局面。當別人給了建議你卻沒有行動的意願時,你或許該好好的問自己,是不是自己對這工作本就不留戀,只是礙於薪水收入而默默忍受不停加班被碎唸的日子?更甚者,是逃避面對離職後的何去何從局面?
既然不知道離職了可以做什麼,不如就留在原地嘗試讓自己超越自己吧!請脫離盲目跟從大家的工作模式,一成不變地應付手邊的發票傳票,而是動動腦或學習新知識、加強專業、提升本職學能,唯有經過思考的努力,才能真正轉化成妳在職場上成長茁壯的養分。
本文經【闆娘的夏天雜貨舖】同意授權:原文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