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能力:改善工作流程的第一步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要先放輕音樂降火氣~~~XDDD)


上週說要和業務單位開的「流程檢討會議」終於在今天完成。 先說一下出場人物蛤~~~ 會計單位:我,會計Linda 業務單位:業務主管Billy,業助Flora

會需要出動雙方主管出來解決的事,一定是「講了很多次都無法改善」的

這場會議,大家都在躲。上週四會議通知發出要週六開會,結果週六Linda有事,延到本週一,是Flora有事,延到週二,換Billy有事。大家有事都不先說的,都是當天早上才通知。所以就拖到今天了。 Linda怕什麼呢?怕我愈講愈火大。會需要出動雙方主管出來解決的事,一定是「講了很多次都無法改善」的。所以才需要對方主管一起出面了解,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是「工作量太大」?是「流程不正確」?還是「個人疏失」。

因為我3/2已經直接表明我的抹宋了,那時我就要求業助Flora講清楚「到底是不會做?還是不想做?」,結果據說那天她做到九點以後才下班。但有必要嗎?她月底工作會這樣多,正是因為她平常不做事啊! 當時就提過,等我們結完帳之後,就要針對Flora的問題檢討。

業務主管通常不太想管「工作流程」的問題

業務主管Billy不太想管這件事,事實上大多數的業務主管都不太想管「工作流程」的問題,因為對他們來說「太難了」,但你自己就覺得難,為什麼會覺得領少少薪水的業助會做得來、理解得來? 咦?我好像聽到有人不認同,認為業務主管不想管是因為「工作流程」這件事明明是小事,太簡單,所以他不想管。嗯哼,【認為太簡單的話,那就把自己的人教好】,不要老是耽誤進度。 明白嗎?上述就是很多主管的邏輯迷思。不論你覺得「困難」或「簡單」,你的部屬就是沒做好,你就是有責任要去「協助」他。

再者,和「流程」有關的事,其實部屬是沒有辦法「自作主張」的,他一定要得到主管的同意,所以Billy第一時間是要我們自己去跟Flora討論,我則回他「有任何問題,他們彼此一定是有討論過,但正因為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所以需要雙方主管一起出面了解問題是卡在哪裡」。 (我心裡想的則是,如果Flora不適任,麻煩拿出主管的魄力處理,不要當鴕鳥)

那是啥事呢?

我們的銷售管道有「電商」這一塊。但電商很麻煩,每個電商的交易認定模式不一樣。

raw-image

所以會有:A類: 2月的銷貨,3月才有「最確定的對帳單」,敝司帳入3月。(因為已過關帳日,我不會開帳讓他們改庫存,敝司大多是這種情形)

B類: 2月的銷貨,2月就有「最確定的對帳單」,敝司帳入2月,這種入當月的,才是最標準的。(不過,所謂的 "2月拿到對帳單",有可能是3/1,就是月初,所以一定來得及入在2月帳)

而C類:不可能發生。因為2月就拿到對帳單的情形,不可能會同意帳入在3月。

B類就是本次討論的重點,

業助Floria經常耽誤關帳時間,無法來得及把帳入完,然後把責任推說是「電商資料晚給」,比如,MOMO、PCHome、三創......比如啦。我絕不是在暗示「他們的系統很爛無法及時反映帳務狀況」或「人員工作效率差」,所以我們內部才要檢討我們自己的流程問題。 至少,「來不及把帳入完」應該是Floria「晚拿到資料」的那一刻就知道的事,當時Flora就要提醒「有可能來不及」,而不是關帳那一天,要由Linda去問她,她才說「沒做完」,這一點「做事的眉角」很多人都疏忽。 「先講」是你謹慎且體貼,「後講」就是在【找藉口】。 不過,電商系統爛......欸,不是,我是說「很難懂」,電商系統確實蠻難懂,所以我一直不理解「為何我不能“隨查隨知”我 “已完成、可以入帳” 的銷貨數字是多少」,一定要等到一個「最後確定的對帳清單」才能算數?

但是,因為那是業務的流程,他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畢竟不同部門,只要「正確/不耽誤」就好,早期已建立的流程,雖然我看不慣,不過我也不會踰越這條線去指揮他們。

因此,「業助」和「會計」經常換人,拼輸的就是會自己走。而拼輸的通常都是「話講不清楚/證據也沒有保全」的那一方。

Linda怕我會講到發瘋,因為Flora就是講話不清楚的人。她講的過程,我通常都聽不懂在表達什麼,大多數的問題都要由Linda翻譯給我聽。有時甚至她自己的主管也聽不下去。

比如,A類的某家電商: 我明明問她「12月的帳為何要拖到2月才能核對」,她一直說對方的「對帳單就是每月20號才會出來」,但20號的對帳單是對「上個月」,也就是1月的銷貨,為什麼會跟12月有關? 她說「因為怕有錯,所以她通常都會“再核對一次”」。 結果Billy自己聽不下去,問她「12月的帳在1月就有對帳單了,為什麼你會覺得2月對帳時有可能再變動12月的帳?都出對帳單及發票了,要怎麼變動?」 Flora還要想一下,才說「對后,不會影響」。 對,不會影響,那為什麼要卡住資料不送出給主管審核?@@ 她在講出她的「理由」前沒有思考過合理性嗎?

其實我可以理解,有時工作流程很爛,是因為以前「導系統、建流程」的人弄得亂七八糟的,但一個人還是要學會自己找到方法調整,然後跟主管討論定案,往後做事才能輕鬆。

所以為何要找主管一起參與,因為我不確定Floria的工作狀況是不是她的主管造成的,如果是,那每次找Flora開會就沒有意義。這次我也擺明說了,如果確定有些事是無法拉出來提前做的,那就是【每個月結帳時都要加班趕帳】囉。 我時間就押在那裡,我不干涉任何部門主管的權限,但耽誤到我時間就是不對。很合理,不是嗎?

至於部門間,「主管無法協助部屬的工作流程改善」就不是我權限內的問題了,即使我覺得Flora(及該職位之前的歷任助理)很可憐,我也沒有「義務/權力」去調整她的流程。 她必須學會自己釐清楚自己的問題,並且和主管討論,爭取主管同意。

不過依我看了那麼多任,大概都是卡在「釐清楚」這件事。

但它就是輪迴,啊該職位就不受重視,本來就不會找頭腦清楚的人來,所以根本也不能期望會有什麼好的理解及改善能力,那既然搞不清楚、講不清楚,主管又不想親自去了解,當然一直換人一直換人囉。 然後換到一個清楚的,首先錢太少一定待不久,應該是「有其它目的」才會待下來,再者,久了發現主管什麼都搞不清楚,也無法協助時,為了自己的成長,一定選擇走的。 那就是輪迴。不會變的。 最後,你就會發現,「天助自助者」,職場也是。

raw-image




🍀2023/3/29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