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出席某中學的「生涯規劃」講座。活動結束時,主持人請學生向台上嘉賓提問,可是沒有一個人肯舉手。後來主持人捉住一個同學硬要他說,在一片哄笑聲中,該同學問:「你們人工有多少?」
我應邀出席全港中學的「作家與寫作」講座無數次,類似的情形極為罕見。講座最後一個「問答環節」,絕大多數的中學同學都會爭先恐後舉手提問,差別在於有的學校問的人多,有的學校問的人少。唯有一間全港數一數二的全男生名校,在問答環節時遇到冷場,竟無一人想舉手。
該校為甚麼無人提問?我想無非兩個因素:一是名校生多愛面子要自尊,在同學面前向陌生人發問,分分鐘會被人嘲笑;二是該校無女生,男仔缺乏積極表現自己的動力。
本人當然不是吃素的。你們不舉手,我就隨機抽樣:「請中三A班班號14的同學站起來提問。」
全場譁然。一個同學害羞地低著頭扭扭捏捏地站起,無可奈何地問了一個問題。話音未落,噓聲四起。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噓甚麼,有甚麼值得好噓。
我覺得,一個真正懂得愛面子要自尊的人,越是這種公開場合,越是要抓住機會表現自己。雖然沒有異性在場,但自己仍然可以在同學和老師面前「顯露身手」的呀!何況這是一次接受教育學習知識的機會,為甚麼要白白放棄呢?
回到文首。
講座散場時,有個學生悄悄走近我,好有禮貌地問道:「請問老師,你的薪水幾多?」
我發現,這位同學才是最懂自尊也最愛面子的人。
    5會員
    20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