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短文寫作分享系列(四) 短文寫作架構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閱讀本文之前先提醒一下,雖然文章的架構方法大致相同,不過這裡要討論的是短文,我認為字數較長的論文可能會稍有不同,故在此僅以個人的經驗分享,在有限的寫作時間內,比較能幫助考生快速釐清每一段應該需要表達的主題。

  一般寫作要測試的,其實是考生的「觀點與思辨能力」,表達是在這能力具備後,才需要考慮的東西。如果我們沒有屬於自己的觀點,沒有判斷事物表面呈現與背後涵義的能力,就算篇幅再長也是枉然。因此平常多閱讀、多練習觀點表達是非常基礎的功課。

  再者,寫作如建築,動工之前必須要有設計圖,下筆才能有依循的方向。而面對考試的寫作,若能在練習的過程中設計屬於自己的「寫作模板」,更能讓自己一打開試卷看到題目,就能快速套用模板、架構綱要、組織內容,不會陷入腸枯思竭筆墨全乾的窘境。


  也因為短文題目大部分屬於「表達觀點型」,一般切入及鋪陳的方式,我最常使用的方式主要分為三種:

一:提問→回答+舉例→結論

二:結論→說明+舉例→再一次結論 (首尾呼應)

三:佳句→說明+舉例→結論(可用另一佳句首尾呼應)

(提問與回答以及結論切勿矛盾)


  這裡可以發現,首尾呼應是很重要的一環。不是說其它的寫法不重要,而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要找一些比較『有效率』的寫作方法,才能把寶貴的時間省下來檢查其它的題目,如果起首寫得好,那結尾只要大致呼應首段就好。再次強調,我們在這裡要做的,是讓短文看起來「考官會把分數評在平均分以上」,而非成為短文寫作的菁英。

舉例:
在生命歷程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何在人生不順遂、低潮時渡過難關,或許有時並非自己所能獨立完成;此時,若獲一位明師指點迷津,或透過閱讀一本好書澄靜思慮,生命或許便可因此重見光明。請以「生命中的一盞明燈」為題,作文一篇,敘寫在個人生命歷程中,影響你一生最重要的人物或書籍。
(110臺灣體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模考3)


一:提問→回答+舉例→結論
什麼是生命中的明燈?→明燈是讓我了解人生方向的指引→舉一個影響自己的人或書→這個人或這本書在何時住我度過低潮或難關,因此便是我人生中的明燈

二:結論→說明+舉例→再一次結論 (首尾呼應)
直接道出影響自己的人或書為何→說明為何這個人物或書籍是生命中的明燈,並舉一個例子→再次說明自己因為這個人或這本書,而獲得不同的啟示

三、佳句→說明+舉例→結論(可再次加佳句)
寫一句佳句→用佳句說明這個人物帶給你的影響並舉例→再次用佳句說明生命中的明燈給予你人生的幫助

  以上其實可以看出我用的都是三段式論述。若以郵政特考短文為例,350字的限制,若要有清楚的起承轉合,字數比例又要適切,其實不太容易。因此大部分時候我都是直接以三段完成文章,除非鋪陳需要,才會特意分成四段。

  如果前面的前置作業練習與抄寫已經上軌道,在寫作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挑選觀點表達的題型,試著套入我的模板,或套入自己設計的題型模板,這時應該會發現,寫作的時間會比「筆隨心動」式的寫法更省時也省力;而模板只要抓一個大方向,不用多,好記好用就可以。

  短文寫作難嗎?其實短文寫作要作的準備,不僅勞心勞力,也相當耗時,本來就不是容易準備的科目。但只要該作的功課都做好,我們還是可以盡量找到最短的路徑完成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3內容數
年已不惑的單身女子,繭居生活中的思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