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前的回眸:情意題解題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理科腦和文科腦?

關於國寫的知性題和情意題,有一種說法是知性題更偏向理工腦,情意題更偏向文科腦。這樣的說法我大致認同,只不過,即使我是標準的文科腦,我還是覺得情意題的挑戰遠高於知性題(文科腦只是情意題能寫得比理工腦的人好,但不代表這對文科腦的人來說比較容易)。
沒有好的生命故事或見聞,或是鮮少思考所經歷的事件背後的意義,確實不容易把文章寫得一往情深,婉轉動人。
所幸我們有桐城派,在清代的時候提出寫文章的基本原則:言有物,言有序。義理、詞章、考據三者並重。所幸河道寫作把桐城派的文學翻譯成我們都能聽懂得方法:立意(言有物,義理)、取材(考據)、結構(言有序)、文采(詞章)。
在國寫的考場上,即使是抒情,我們仍須建構一套思維模式,才能在最有限的時間,把自己當場的情意最妥切的展現。即使不能夠成為上上之作,但至少能掌握局勢。
以下的應試步驟仍是以河道式寫作為主,並自結構部分加入部分我自己的運用。當然,還是期待看到這篇文章的考生,在國寫試場上都能穩妥發揮。

步驟一:審題

知性題與情意題的答題重點不同,前者偏向「統整訊息」與「闡述觀點」,後者是「文意推論」與「抒發感懷」。
審題最基本的原則和知性題沒有太大差異,可依以下排序進行
【解構文本】➡️【確認要求】 ➡️【確認限制】
由於過往問題(一)的測驗內容與國中的是非選擇題十分接近,所以近年來情意題多傾向只考引導式作文。拿到國寫試卷時,可先確認有沒有分成兩題,因為這會影響到整體的時間配盤。(文字來源:《河道式作文寫作指南》P122)

在這兩年帶高三的經驗裡,我覺得比較需要跟學生討論的是:「情意題是否需要根據閱讀文本的內容來回答」?
而我以為,在審題時,若題目中有明確要求,就必須依照要求引用。若無明確要求,這時情意題的文本主要功用是提供思考方向,我們可以學習的的寫作技巧(例如:〈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引文從冰箱「實用」的功能寫到冰箱「虛」的功能,那麼我們就可以加以引用,在寫作時同樣運用「由實轉虛」的筆法);當然,也可以適度使用閱讀文本的例子作為例證。

步驟二:立意抓取

「立意」在情意題中非常重要,運用的原則和方法在知性題的部分已有介紹,亦可共同參閱。在考場上建議至少完成「對比立場」的層次,讓文章思路跌宕起伏。
三層運思的原則
三層運思的輔助句型
範例:111年國寫情意題〈當我打開課本〉(文字來源;河道式寫作指南)
有深度的文章通常會提出對比立場增加張力,若能達到三層運思更佳。應試時有兩種做法:(我自己偏好採取b)
a.用三層運思表格及句型輔助思考
b.將核心觀點濃縮成一句話寫在題目卷上,並在後續寫作過程中提醒自己。

步驟三:結構安排

(一)首尾呼應

情意題的寫作結構,若能做到首尾呼應,就算是有基本結構的樣式。雖然有很多沒有首尾呼應的文章也寫得很好,但是平日有限時間讓學生寫作文的時候,學生很常犯了虎頭蛇尾的毛病,開頭轟轟烈烈,結尾卻很稀薄無力;因此,若能安排首尾呼應,就能避免陷入爛尾的窘境(我們追劇最怕爛尾惹XD)。
怎麼做首尾呼應呢?還是引用河道作文的內容,考生可以嘗試以下三種方法
如同簡報中間的結構非常重要,寫作時中間段落的鋪陳(大概是第二段到第四段)也非常重要。以下介紹兩種我最常在教學上使用的方式:三層式以及漸進式。三層式的來源是河道作文,漸進式是從即席演講和閱讀中歸納而來。

(二) 中間段落鋪陳:三層式

三層式的內容如下:
「三層式」的主要原則是利用「what / why / how」的層次讓文章各段落間的結構既能承接,又能把整個歷程完整表述。我會將其視為黃金圈理論的應用。
基本的運用就是以「what / why / how」為主展開論述,以北模110年第二次模考題〈與OO和解〉為例,就會是「what:我想與什麼和解 / why:為什麼我需要與OO和解 / how:我如何與OO和解」
如果文章抒情成分較濃,則可更細膩寫出「背景/感受/體悟」,以北模111年第二次模考題〈醞釀〉為例,就會是「背景:醞釀的事件是什麼/感受:過程中我的感受是什麼,為什麼我有如此感受/體悟:我如何從中對生命有所體悟」

(二) 中間段落鋪陳:推移式

若寫作想強調時間、空間、向度等等的變化,可以用三段式的書寫。首尾一樣做到呼應,三段間意須注意承接
以「人生是場加法」為例,可以如此寫作(時間推移)
若以「培養國際觀」為例,可以如此寫作 (向度)
PS:段落配比 開頭:中間:結尾=1:3:1

步驟四:取材應用

在考場上,情意題的取材可以遵循兩個原則:
一、使用對比例:取用素材有可能是正反對比、今昔對比或人我對比等等
二、書寫向度:可以朝自我成長、人際關係、社會關懷、美感經驗四個主題發揮
(例如108年學測〈季節的感思〉,若取材自我成長,就是描寫自己在在季節的變化中,對一件事情觀念的轉變;若取材美感經驗,就可以寫自己對季節景色的感思)

步驟五:文采展現

在考場上,最容易運用的文采是「摹寫」以及「寓情於景」。這也是我們在上高中國文時,文本中最常出現的寫作手法。摹寫的好處是可以進行文章的細部描摩,朱自清〈背影〉對父親爬月台的描寫就是一個例證;「寓情於景」則是很適合和情境鋪陳的開頭與結尾結合,簡單的做法便是可以用氣候的轉變和自己內心的心情呼應,比較優雅的做法,就以鍾怡雯〈鳳凰花的故事〉的首尾為例
(首)樹的影子愈來愈短,大地像蒸籠般騰冒熱氣,風不知道躲到那個角落午睡去了,我漸漸的有些迷糊。她向我走來,一貫的淺笑。單薄的身子輕得蜻蜓點水似的。微啟的唇像飄落的鳳凰花又像翩飛的紅蝶。明亮的陽光下,那淺淺薄薄的笑竟像罩了晨霧般有些虛幻飄渺。
(尾)細雨斷斷續續滴了幾天,鳳凰花遞次開放。先是一小撮害羞的點染著末梢,後來仗恃著朗朗陽光的嬌寵,便大著膽子放縱起來,一大叢一大叢往綠葉潑去,不過幾天便燻紅了整棵鳳凰木。那陣子無論走到那兒都像有熊熊烈火燃燒著。靠近白色建築物那棵簡直是火傘一把,樹下則是一張花瓣織就的紅氈。樹上地上全是瀲瀲的殷紅。那姿勢像是要把生命推向頂峰,作一次全心全意、轟轟烈烈、無怨無悔的演出。村子裡的人都說那棵鳳凰木瘋了,紅得如斯不尋常、如斯駭人。
作者在此處並非只寫鳳花花,而是在寫陳阿姨短暫生命的隱喻。
當然我們這篇情意寫作的分享文不能結束在瘋掉的鳳凰花;期待看到這篇文章的考生,學測都能獲得如鳳凰花亮麗的成績,在今年夏天,走在那花瓣織成的紅氈,迎向美好的新人生。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