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媽媽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和姊姊聊Line。我們聊到媽媽,姊姊才告訴我很多媽媽的另一面,那些都被姊姊遮掩著,保護我和妹妹不會受傷。
媽媽小時候很辛苦,被原生父親的哥哥領養,帶到遠離鄉下的台北生活,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承受很多工作和苛薄的對待。據媽媽自己的說法,她是在高一那年「逃」回鄉下的,回到原生家庭。也許,這樣的媽媽內心很缺愛,想著結婚就能脫離「苦海」,就能有人依靠,但並不順利。
我覺得媽媽嫁給爸爸,是跳進另一個「苦海」。爸爸在我們都不清楚的因素下,曾長達好幾年(我不願再多回想到底幾年)失業在家。從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開始,他沒有想工作,常喝酒喝得亂醉,心情脾氣常讓家裡陷入低氣壓,借錢玩股票輸錢。這段時期,媽媽只好一個人撐起這個家,承擔著經濟壓力接下爺爺奶奶的修改衣服的店鋪,努力在失能失職的丈夫邊照顧我們長大。
現在我們三姊妹各自成年獨立,媽媽卻仍困在和父親的婚姻關係中與自己的經濟壓力下,更嚴重的是「讓」內在許多未完整的議題左右著她的幸福與快樂。
媽媽以前看來是位獨立自主的女性,內在卻深深渴望被愛和有人可以依靠,她將自己快樂的決定權放在爸爸身上。可是他們的關係時好時壞,充滿衝突,並不穩定。媽媽怨了爸爸二十幾年,卻無法離開這樣的關係,也許隨著時間流轉,他們的關係跟著變化,實質上衝突仍常常存在。
我們三姊妹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成長,繼承很多創傷,我們被教養得很好,可是內在議題在成年後越發影響著我們,困擾著我們。
以前乍看下都是爸爸的錯,現在明白原生家庭的傷來自每個人以及父母上一代。所以,其實這是爸爸、媽媽、姊姊和我,還有妹妹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