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給社會新鮮人實用的30個小技巧:《你不只是新人,你是好手》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筆記】給社會新鮮人實用的30個小技巧:《你不只是新人,你是好手》
大家好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
邀請妳與皓翅共同飛翔
今天想要來分享這本書《你不只是新人,你是好手》,主要是作者大石哲之根據自身在顧問公司的經驗,想要討論一個剛離開學校體系,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所應該有或是要注意的能力與規範。
書中分別從四個角度來深入討論,溝通技巧、邏輯思考技巧、資料製作技能、與專業商務精神分別說明,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包含三個面向,像是先說結論,並盡可能的用事實與數據說話,並配合對方步調來說明或闡述想法,在繁忙的職場中,有效率且有效果的溝通,比起冠冕堂皇的漂亮話更重要。
其次,運用探求問題本質的思考方式,用宏觀的視野,而不侷限在枝微末節之上,而且提升技能的方法,並不是吸收大量訊息,而是認真動腦的思考,可以透過雲­—雨—傘的思考方式,達成事實­—分析—行動的線性動作。最後,利用最終的結果倒推,找出必要的工作,有時候寧可不完美但迅速的達成任務,而不要過度堅持完美,最後反而無法如期繳交等等。
上述是其中幾個令我感同身受的部分,書中總共分享了30個小技巧,相信對於還沒有進入職場的學生而言,會有更多不同的收穫,也可以透過在學的期間,提早做好準備。
作為一個已經在社會上打滾4、5年的社畜而言,對於以前在出社會之前,沒有看過這種書而感到婉惜,所以在初入職場的時候,也鬧過不少笑話,看著主管帶著我向客戶道歉,說這是剛來的新人請求原諒,其實心底還蠻受傷的,如果能夠更早學到這些進退應對的技巧,相信剛到職場的時候會更加順利。
書中所提的技巧也不只侷限於剛接觸工作之時,其中資料整理的技巧在學生時期也能使用,而職業的專業精神部分,不只是在剛加入某個行業中用的到,而是在從業過程始終堅持並奉行不渝的價值。
📷
    10會員
    28內容數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這是一個關於破除既存偏見,建立良好習慣,傳達正確概念,持續自我提升的部落格,透過分享簡單的自我成長概念、可以具體實踐持續進步的工作方法,再結合投資理財、正向心理學、習慣養成、整理與斷捨離、並廣泛閱讀吸收新知,期許我們都能在離開學校後,持續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