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卻不夠?3步驟讓你聚焦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跟我一樣的困擾嗎?早上天剛亮,剛起床,咻咻時間飛快的快去,當我回過神,運動完吃飯,也就晚上8點,回家還想在床上打滾、耍廢時,才看點youtube、Neflix的影片,就到了晚上該睡覺得時間。當我開始為了我的人生做點事情的時候,發現想做的事情好多,想要寫文章、做音檔、影片等等,但等等,我的一天也才24小時,扣除上班、吃飯、睡覺、上廁所洗澡的時間,所剩無幾,於是我開始找出一些方法改善我的生活,希望分享給你:
1.用「斷捨離」找出最重要得20%的事,安排黃金時段
單單忙碌是不夠的,螞蟻也很忙。問題在於,我們忙些什麼-美國作家-Henry David Thoreau
Vilfredo Pareto說:「80%土地為20%的人所擁有,財富顯然分配不均」,而這也是有名的8020法則,盡可能把你所需要做的事情條列出來,並挑出會影響關鍵80%成效的事情,並把這件事安排在最重要的時段,當天把最大的那隻青蛙吃完,以我目前為例,我的目前現階段是「寫作」,安排在我的黃金時段,早上6點到8點多的2小時,強迫自己不能閱讀、不能上網查資料逃避寫作,只能寫作,如果自己因為寫不出什麼文字,我也只能回去找找以前的筆記。
2.番茄工作法
(1)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番茄工作法」,以前的我會一件事情做完,接著找下一件事情來做,忙碌了一整天,感覺到疲憊不堪。後來我試著用「番茄工作法」,嘗試使用線上的「 Pomodor 」,分心、疲憊的狀況的確改善不少,集中精力25分鐘,休息5分鐘,這也可以視個人情形調整,反而在專注地時候,可以更加專注;休息的時候,做些雜事放空腦袋、或起身動一動放鬆一下,這也如同健身組間的組間休息,讓我的大腦肌肉得以休息。
(2)把手機、會讓你分心的物品拿遠一點。
專注力協定這本書作者Nir Eyal提出,僅僅只是智慧型手機的在場,就可能會讓「腦力外流」,因為專注力的用量有限,又被拿來抑制自動產生的、對手機的注意力,因此就讓你無法專注進行手上的任務。在家裡時,我會把手機放在我靠門的地方,遠離我的桌面,讓我沒辦法一轉身就使用到。
3.減少決策的選項,包含衣服、吃飯等等例行事務
你有曾經為了,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吃什麼,而煩惱嗎?
我也為了早上要穿什麼,而煩惱很久,一套衣服換了一套;到了中午也是另外個困難的選擇,要吃飯、還是麵,要叫外送嗎?這樣一連串的問題,花了我不少時間。後來,參加賈伯斯他們的做法,我把每天要進辦公室的想成是「制服」,這些制服是簡單的黑褲配上不同款示的上衣,我每天就穿著制服去上班。吃飯部分,禮拜一到五盡量調整成是自己準備,吃的也比較簡單,都是原型食物,料理的方式是簡單的電鍋處理即可,不用顧火也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到了假日或是偶爾就可以吃點大餐,這樣平日限縮自己進食的選項,也會更加珍惜假日可以吃大餐的時候。
4.結論
最後,人生跑馬燈,跑的飛快,想像自己到了80幾歲,或是人生的盡頭,你希望自己是怎麼樣子、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以終為始」這對我是很重要的原則,當我迷惘、困頓、疲憊時,停下來想想,「為什麼我需要認真對待我的生活?」、「我的初衷是什麼呢?」、「認真面對每一天的目的是什麼?」
你的選擇決定你是誰,選擇輕鬆的路,生活將愈來愈難過;選擇艱難的路,生活將愈來愈好過 -Naval Ravikant
你我的夢想,都是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天,一起努力前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