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數位發展部拉動台灣的數位經濟!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規劃已久的數位發展部終於要在月底正式掛牌,並由唐鳳出任部長。數位發展部將包括2署、6司、1行政法人與3統管的財團法人。其中2署為數位產業署、資訊安全署;6司分別是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絡司與多元創新司;行政法人為資安研究院,預計年底成立;統管的財團法人為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在這個數位時代,有一個專門推動數位發展的二級行政部門當然是好事。讓我聊聊我覺得這樣的行政部門成立後應該做些什麼。
首先當然是推動台灣數位經濟產業的發展。互聯網、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在台灣非常普及,此外,台灣在全球科技領域因為半導體和硬體生產的優勢,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實際上,台灣在很多方面數位化程度並不高,特別是一些行業受限於保守的政策法規,因此缺乏創新,很多其他市場看得到的變革在台灣無法落地。數位發展部需要協調其他政府部門,在台灣打造一個鼓勵創新的監管環境。
當然,也期待能協助打造一個對科技新創更友好的環境,從人才培育到資本市場等不同層面,台灣的數位產業還需要很多幫助。
再來是在緊張的兩岸關係背景下,需要加速資安能力的建設,特別是對於通訊、能源和金融基礎建設的保護。同時應該推動個資和隱私保護,推動更好的行業規範及法律約束。我一直覺得台灣的企業過度採集個資,非常莫名其妙。比如在網上租車,和運的網站居然在你得到報價之前就要求你提供身分證和駕照資訊,豈有此理?
當然,看數位發展部的組織規劃就可以看出,這兩點應該的確是他們接下來的重點。畢竟,這兩點也太基本,如果沒有被考慮到,實在太不應該。
我認為有另外兩點也是這個數位發展部應該重點去關注的數位話題。
第一點是重視數位落差的問題。偏鄉兒童和貧困家庭的小孩如何能得到足夠的資源,不至於從小就缺乏數位時代應具備的能力和視野。不要在數位能力上有多了一項可能存在的劣勢。剛在YouTube上看Marques Brownlee(一個關注科技產品的知名YouTuber)介紹他推薦給大學生的數位產品(電腦、手機、平板電腦等等)。一套東西買下來恐怕要10多萬台幣吧?嚇死了,富裕家庭的小孩固然能享受到這些產品,但不是人人都有這個條件。
還有一點是推動數位政務、智慧城市的發展,畢竟數位技術帶來的變革是方方面面的,不僅僅是商業領域的發展。在台灣目前政府部門資訊的傳遞和所提供服務的交付都非常的傳統和缺乏效率,往往就是需要民眾親自跑一趟才能把事情了解明白或是解決問題。
怎麼在保護個資和防範不法行為的基礎上,透過數位手段為民眾提供更便利的服務是很值得思考的。我知道現在線上報稅還是挺方便的,其他方面也有待提升。之前規劃過的數位身分證,出發點是好的,但在個資隱患的問題下,現在好像又不做了?其實如果能確保個資安全和使用友好性,我還挺支持數位身分證的,尤其是如果可以把駕照和健保卡也一併整合起來。
當然,數位政務和智慧城市的話題很大,數位身分證其實只是個起點,也因此,數位發展部可以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雖然我很擔心雷聲大雨點小,也怕很多好的想法在官僚系統內走不遠,但期待還是可以有的,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他們能有什麼做為。
至於是由唐鳳出任部長,對此我保留我的意見。只想建議她找機會跟媒體好好交流一下,儘量少冒出一些過度渲染和造神式的報導。也需要提高新聞報導的專業性,像“中國網攻 唐鳳出招破解了:數位發展部網站一秒都沒卡過”這樣的內容,專業人士和知情者看來只會搖頭而已。(數位發展部網站都還沒正式上線呢。)
先說到這裏,希望看到台灣有更蓬勃、更成熟的數位經濟!
    Allen
    Allen
    數位領域的專業企管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