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選擇 / 詩情話意
〈選擇〉
漫天迷濛雨紛紛,
誰的心裡悶?
滿地枯萎泥沉沉,
能不能出神?
誰是誰的神?
誰的離苦得樂真?
縮小瞳孔在自身,
選擇不沈淪。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這首詩歌叫做〈選擇〉。
這首詩歌中,總共有四個問句。
第一個問題是”誰的心裡悶?”而問這個問題時,有著漫天迷濛雨紛紛的情境。
第二個是”能不能出神?”依詩歌中的描述,當時有滿地枯萎泥沉沉的狀況。 第三個問題是”誰是誰的神?”
最後一個問句是”誰的離苦得樂真?”
而在四個問句後的最後一段則說了”縮小瞳孔在自身,選擇不沉淪。”
詩歌中”誰的心裡悶”裡的誰,指的是甚麼人呢? 那是寫詩詞的作家本人,也就是我。
怎麼說心裡會悶呢?
因為當時天色灰灰的、矇矇的,再加上當天有些事情不如自己的意,因此心裡悶。
印像中,什麼樣的情況容易讓你心裡悶呢?
我想,應該是有所期待,但是結果卻不如自己的預期吧!
第二段中的”出神”指的是什麼呢?
我想,應該就是因為心裡悶,而想要放空及脫離當時的情境。
因為什麼原因而想要出神呢?
當時天色不佳、滿地泥濘,讓人不是很舒服,再加上事情的發生不如自己預期,因此想要”出神”。印像中,當遇到環境雜亂、吵雜的情況下,我都會很想要出神、脫離當時的情境。
“誰是誰的神”是在問什麼呢?
當發生困境時,很多人會想要求神,包含民間信仰的神、基督信仰的神,或是其他宗教的神以尋求解決之道,來讓自己心安。
“誰的離苦得樂真”這個問題會讓你想到什麼?
很多人不斷地尋求能讓自己離苦得樂的方法。但是,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法門、不同的道場、不同的師父及老師都說能真正的讓人離苦得樂,不禁讓人疑惑什麼才是真的呢?
詩歌中最後一句說”縮小瞳孔在自身,選擇不沉淪”,這是什麼意思呢?
專注及正念的時候,瞳孔會縮小。 在自身,有兩種解讀,一種是從怪罪他人、環境…等各式各樣的外歸因,選擇將焦點拉回到自己本身的內歸因;另一種是從向外求神、找各式各樣一勞永逸的方法,選擇轉化成自覺、自律的活在當下,去面對、接受、處理所遇到的問題。
這首詩歌有讓你想到什麼相關連結嗎?
幾年前,我遇到人生的重大挫折,當時心情很不好,怪東怪西、求神、找命理老師,也跟著去上了許多包含成功學、心理學、禪修、佛學等各式各樣的課程。但最後發現,只有將問題拉回到自己本身,並持續不斷的練習跟自己相應的心法及方法,才能漸漸的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經由今天的對話,你最直接的收穫是什麼呢?
我想,若「心隨境轉」,非常容易痛苦;倘若能轉變成「境隨心轉」,才有機會能夠快樂。而這是一項重要的選擇。
之後,會想要在生活中提醒自己什麼呢?
我想,我會提醒自己不要怪東怪西,也不要三心二意,每天自我反省,並持續不斷的禪修,以及好好學習並練習心靈環保所交給我的各種觀念及方法,希望能漸漸穩定的做到「境隨心轉」。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心得~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