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新手派遣日記之五》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自認是個願意在能力所及的地方幫助別人的人,不過前兩天一名大概六、七十歲的阿嬤志工來圖書館幫忙,這間分館的志工年紀偏大,比較常來的是兩位阿公,這位阿嬤志工那天被指派的工作是在書籍的內頁黏上一張貼紙,書都擺在一台移動式的書車上,正好當時我在找讀者預約的書籍,來到她附近,因為對年紀大的人來說要蹲下來搬重物很吃力也會很傷膝蓋,她看到我就趕緊說:「幫我把最下面那排書搬到桌子上—」,我看了一眼大概猜到原因,猶豫了快兩分鐘,很想拒絕對方的要求,在這期間她又重複說了兩次,因為當時穿著護膝、又戴上手套,一直很小心很注意不要讓自己受傷,最後還是勉為其難的蹲下來幫她把書全搬到桌面上,然後轉頭就去做自己的事,不過可能在動作上有顯露出幾分的不悅,對方似乎也感受到,接下來就經常感覺到她在偷看我,剛開始還有些罪惡感,但又告訴自己這是她的工作,應該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總不能每次都要別人幫忙,那麼代表這份志工的工作已經不適合她了,不需要覺得抱歉,下次若是再遇到這位阿嬤志工,她又開口要求幫忙,我會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畢竟圖書館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如果想要當志工還有其他的可以找,不要等手和膝蓋受傷就後悔莫及了。
接下來又另外發生一件事,因為一整個書車上堆著滿滿的書籍必須要放回原來的書架上,所以要推到兒童專屬區去,除了吃力,加上視線的關係,看不到另外一邊,所以不小心撞到椅子,吵醒了坐在隔一個座位的中年男性讀者的好眠,我馬上開口道歉,可是對方就先一陣罵,說什麼不會開車可以叫他幫忙開—巴拉巴拉的,雖然不是三字經,但就是很難聽,我的腦子自動過濾,只記得這一句,當場一連說了六次對不起,態度上也盡量誠懇,其實圖書館又不是讓人睡覺的地方,而且我撞到的並不是他坐的那張椅子,但為了息事寧人還是要開口道歉,然後推著書車離開,沒多久那個人也走了,其實心情不算太糟,不想為了某個不相干又討厭的人讓一天的工作情緒變壞。
📷
32
觸及人數
10
互動次數
散播分數
📷
9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