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Component | Joint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述各種關節的介紹,並且說明他們的使用效果和適用範圍。

Joint | 關節

  關節是 Unity 內建的一個組件,必須在兩個 Rigidbody 物件間使用,簡單的理解就是讓兩個物體之間保持距離或力量,彈簧或排隊等等。

Fixed Joint | 固定關節

  這個關節是讓物體保持固定距離,效果有點類似父子關係,不過只保留了距離固定的機制,可以用在世界地圖連接等絕對固定距離的遊戲物件上面。
  在使用這個組件時,會很依賴參考對象,就像前面說的類似父子關係,關節中的連結物件會有點像給它找一個父物件,適合的使用條件有兩個,第一個是有想要輕鬆分離的對象,另一個是連接物件移動但不需要父物件時。
  在官方教學中有舉例一份黏性手榴彈的用法,詳細的介紹可以到官方的教學看看,這邊就不過多介紹。

Spring Joint | 彈簧關節

  讓兩個物件的距離些微拉伸,像一塊鬆緊帶試圖讓兩個物件往某個錨點靠近聚攏,使用這個組件時,兩個物件彼此的地位相同,因此組件放在誰身上影響都不會太大。
  物件中的 spring 屬性是彈力值,為每個距離單位的力,如果不希望無限擺動則設置 Damper 值,值越高力就越快消失。
  設計師能設計錨點,並可以自由設置位置,同樣的兩條物件只會有一條無形的彈簧,可以設計有效施力範圍,讓施力的最大距離固定在某個間距。

Hinge Joint | 鉸練關節

  將遊戲物件附加到另一個遊戲物件或空間中,共享原點的位置,並允許遊戲物件從該原點圍繞特定軸旋轉,可以用於模擬門和手指關節,也適合鐘擺。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用一條無形的鐵鍊連接兩個物件,讓組合的物件無法超過固定距離,就像被鐵鍊拴住的狗一樣,離不開狗窩固定範圍。
  在官方的教學中,有教學如何進行狗鍊的設置,也有談到如何製作一份可以被破壞的門,並且用更專業的角度形容關節的運作原理。

Character Joint | 角色關節

  模擬類似臀部或肩部的關節,沿著所有自由的線約束遊戲物件的運動,並啟用所有角度自由旋轉,連接到此關節的遊戲物件將會圍繞每個軸定向並從共享原點旋轉。
  這是一個擴展的組件,讓我們限制固定軸向的轉動,如果想要設置一個類似布娃娃的物件,可以參考 Ragdoll Wizard
  在官方教學中,有介紹如何去設定關節的限制,並且教導如何製作出怎麼設定被破壞的關節設置。

Configurable Joint | 配置關節

  此關節將會模擬任關節,是關節的大全,可以製作更專業的設置和更流暢的運動模式,例如布娃娃中的那些木頭關節。 您可以配置此關節以強制和限制任何自由度的剛體運動。
  因為包含的內容比較多,可以去官方教學看更詳細的內容,有超多的參數介紹和更詳細的卸力和轉換力道的圖文解說。

參考資料

Unity API | Joint

Unity API | Fixed Joint

Unity API | Sping Joint

Unity API | Hinge Joint

Unity API | Character Joint

後記

  很慶幸這篇文章終於寫完了,這一段時間經歷了搬家跟處理事情,差點就沒辦法準點更新,讓我不小的更新的壓力。
  因為同時壓迫在頭上的事情有點多,所以本來是打算停更新,不過咬咬牙就繼續更新下來了,現在看來還是撐過來了,真不錯。

瓶裝雪

  你對我有興趣了?那太好了,我還有很多的作品跟知識可以讓你看看,無論是我對了抒發情感和鍛鍊文筆的生活與戀愛的文章、還是關於我自己專案的日程紀錄、粒子特效的作品展示,都可以在下面找到我。
最新消息與時間軸:
程式與設計:
戀愛與生活:
粒子與特效:
遊戲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246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瓶裝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Unity C# | Update 家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Unity C# | Quaternion & EulerAngle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Unity C# | Physics.Raycas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Unity C# | OnCollision & OnTrigger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Unity開發學習筆記#0 | 前言最近ChatGPT-4o的發布引起了我的注意,又在Youtube看上見有人教學如何用ChatGPT設計屬於自己的家教,被他的能力震撼到的我一頭熱就訂閱了plus版然後馬上設計了一個自己的家教。最一開始的時候我只有把它用來學習語言的輔助,但用著用著忽然想到:「如果我把它用來引導我學習我沒有學過的領域呢
Thumbnail
avatar
立羽
2024-05-29
Unity(U) 1Q24 - 市占高又如何遊戲引擎開發商 Unity 一直是我感覺很有發展潛力的企業,《原神》、《王者榮耀》等明星遊戲都是透過其引擎所建構,在手遊開發領域,擁有絕對統治力。然而,營運實績與線圖走勢卻不是如此,近 8 季毛利成長率有 4 季為負,1Q24 營運收入是近 8 季來最低值,-$375M…
Thumbnail
avatar
Allexx
2024-05-15
Unity (U) 2023Q4財報:度過錯誤決策的一年,是否即將撥雲見日?Unity (美股代號:U)是一家以渲染實時3D為核心業務的公司。上次評價是 2023Q1財報,已經過了9-10個月,這次回頭來檢視2023Q4和全年的結果。簡單講結論的話就是:美好開年,掙扎結尾。公司大刀闊斧準備再度出發,但是否有效果還需要再觀察一陣子。
Thumbnail
avatar
牛皮
2024-04-05
Unity 致社群的一封信來自 Marc Whitten (Unity CEO)的致歉 !
Thumbnail
avatar
引塵
2023-09-23
【Unity】粒子系統實踐:掌握子彈效果的創建與控制啊,,,,,是這個樣子的,這是我今正在做的東西, 目前做到的進度是, unity醬可以上下左右,搭配上timeline預先設定好路線,創造出往前樣子,那第一次寫發射砲彈的東西,就來記錄一下。 子彈(粒子效果) 這邊我還很爛QQ,但網路上有推薦文章,這篇真的介紹的很詳細: Unity Part
Thumbnail
avatar
W. C. Chen
2023-08-29
avatar
hls Ding
2023-01-31
Unity x Mysql x PHP x Json開啟Xampp伺服器,並啟動 apache & mysql mysql建立 開啟Unity 建立 Script toPhp.cs Unity物件 toWeb物件設定 此處需特別留意設定 UItext & MYtext ,否則會出現物件未設定的Null錯誤 Button 設定 test.php con
Thumbnail
avatar
吳佳鑫
2022-12-18
Unity 遊戲開發引擎與元宇宙的關係  透過Unity平台開發出來的遊戲,比較廣為人知,例如憤怒鳥和寶可夢。Unity 的遊戲開發技術,可以刺激遊戲產業,更朝氣蓬勃有效率地開發新遊戲用戶透過遊戲平台,就可以進入元宇宙的世界!
avatar
Lynn
2022-06-27
Unity還能繼續持有嗎?Unity Q1財報分析Unity在這週公布了2022年Q1的財報,財報發布後股價下挫30%,下跌至30美元,已經遠遠跌破兩年前的上市價。Unity雪崩式的下跌是因為Q1的營運不理想、未來的營運預期不理想、還是單純是隨著近期成長股估值修正而下跌呢?這篇文會分析Unity 2022Q1財報及預測Unity未來的營運狀況。
Thumbnail
avatar
易起聊聊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