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平衡》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我小學時學習到「動態平衡」這個詞後,我便愛上了它。我覺得這個詞完美地詮釋了一個令人嚮往的理想狀態,即好的狀態不是永恆不變的,而是需要不斷地理解和調整才能維持。
處於動態平衡的關係是最自在的,沒有欠債或期望。所有關心都是真心,每一句話都是發自肺腑。兩個人的心靈總是開放,不需要隱藏或偽裝,即使有不同意見,也能快速磨合。
人生充滿變數,包括外在和內在的因素,如春天櫻花的飛舞,東岸海潮的波動,每一刻都是不同的。因此,與任何人建立關係都不是簡單的事情,需要面對著人性中的複雜和環境中的變化。如果想把關係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並且持續長久,就更難了。
為了讓關係始終如初,需要雙方情感的流動速度相等。人是多變的,難以掌控,為了實現情感流速相等,兩個人都需要小心地感受彼此的狀態,用心傾聽,經常坐下來溝通,從日常對話中了解對方的訊息,感受彼此的身心狀況,然後調整自己的頻率,以相互配合。
要實現這一點並不簡單。探知無形的情感流動已經是一個不小的門檻了,要將兩人的情感流速對等同步,並維持幾年甚至幾十年,更加困難。
再難,也是從跨出第一步開始。這個關鍵的第一步,是感受。放下所有期望和偏見,不要預設事情應該朝著什麼方向發展,只是淡淡地聆聽,感受對方的肢體和言語,就像初春的暖陽能夠融化冬季的濕寒一樣。
第二步、以及餘下的每一步,就是維持一種不期不盼的心態,日復一日,直到關係終結,或是死亡降臨。
當涉及到多個人時,要做到不期不盼就變得更加困難。對於陌生人,維持動態平衡似乎並不難,只要對方不侵犯你的界限,不會有太多問題。但對於權力不對等的人,例如上司,或是與你有緊密關係的人,例如家人,或是只在特定時間才會見面的親戚,如何維持動態平衡就需要更多耐心和努力去面對每次交流。
當牽涉到權力和親情時,情況往往不是那麼簡單。當你是公司老闆、案主,或是你的父母、伴侶、那些每年見一次面且往往不知收斂的親戚時,他們可能有許多期待,並且或好意、或惡意,或是不負責任地把框架套在你身上。這時候溝通似乎也不能起到太大效果,反而耐心往往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沈穩地迎向每次交流,同時不要對他們的改變抱有任何期待,這也許是對彼此最溫柔的方法。
對孩子抱有期待,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作為父母,你希望孩子認真讀書,找份好工作,負責任,不要傷害他人,做一個有道德、有良知的人。但事實上,事情並不總是如此理想。放下期盼,孩子不會變壞。接納、寬容、同理、適時的鼓勵和陪伴,以及用心感受孩子的心情,才是引導孩子向善的關鍵。
想要讓每一段人際關係都達到完美的狀態,似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要讓這些關係保持穩定的平衡,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不要強求,而是要放鬆心情,用柔和的態度與人相處,享受交往的過程,別讓負面的情緒和言語破壞這些關係。這樣一來,一切都會變得輕鬆自然。
近幾年,我開始過著隨性自在的生活,不再在意他人的眼光或是社會的期望。我不設限,不期盼,以真心對待每一個人,並接納各種可能性。我嘗試在生活周遭維持著一種動態平衡,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能夠感到自在舒適。然而,幾年後,我終於發現,當自己處在於關係的動態平衡時,正是和周遭的朋友一年見一次面。
我想,這是與我的個性有關。我的情感豐富,思考細膩,非常崇尚自由,不太喜歡過於頻繁的社交,而且只願意談論有意義的話題,不喜歡花時間在膚淺的應答上。這些特質綜合起來,使我成為一個典型的宅男,與朋友間的交往也顯得淡泊,只有我約人,沒有人約我。起初,我還無法適應這樣的孤獨,擔心自己做錯了什麼,讓沒有人記得我。但是,漸漸地,我開始明白,這種似乎有點疏離的關係,可能正是最適合我的。它可以避免我無法應對的熱情和壓力,讓我保持清醒和自在,同時也留下了真摯而長久的情感。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分享,當我終於找到了與世界最適合的距離,情感的流動也進入了一種動態的平衡,這時我才驚覺,原來我已經習慣了獨處。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