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課程體驗,再次認識孩子與我們自己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暑假,肉肉4歲啦~
我們也嘗試找不同讓肉肉體驗與探索的活動
肉肉嘗試上了「雲門舞集幼兒律動」、「鳳山體育園區游泳課」、「帕克運動學園幼幼體操」、「帕克運動學園滑步車」、「海星游泳學校游泳課」
原本也想讓肉肉試學帕克的「直排輪」,但後來因為遇到圍家爺爺手術住院,我們就沒去體驗試學了

第一個體驗的是雲門幼兒律動
我和喵還滿喜歡雲門的這個課程,我們喜歡雲門的活動、教育理念
我們的期待不是「學舞蹈」,而是在活動的過程中「打開身體」,有機會更和自己的身體相處,老實說,這個是我和喵都比較缺乏的能力
雲門的課程設計,對我和喵來說,非常有趣,將故事、音樂融入教學中,從親子活動到個別活動,到同儕間的活動
但是,也看到
其他家孩子明明親子活動參與得好好的,但肉肉常常會在親子參與的時間,「不動、不想動、覺得無聊」或「突然就離我們大人很遠」
而在個別活動的時間,就生龍活虎,很配合老師的指令一起參與
反而沒看到別的孩子這樣
整個雲門課程,最吸引肉肉的是「布卡蛙」,所以我們後來都稱雲門叫「布卡蛙學校」
上了幾堂課下來,第一次試上,肉肉因為前一天打疫苗,上課時精神不太好,所以不太準
第一次正式上課,肉肉的評價是「不知道」,我明明就覺得超好玩~(嗚嗚,是我需要上課唄……)
上了三堂課,我問肉肉要不要繼續再整個中班繼續上,肉肉是要再考慮,如果要繼續報名22堂課,肉肉的目的是為了「拿到一隻布卡蛙」XD
肉肉沒有覺得課程不有趣,但也沒有看到肉肉享受課程
因此,對於要不要讓肉肉繼續上課,作為大人的我們很猶豫
-
肉肉的第二門體驗是「鳳山運動中心的游泳課」
是由舞動陽光公司包辦法鳳山體育園區的游泳課程
看到老師們很年輕,很像是趁暑假來打工的學生,問之後也是
我們的是鍋蓋老師,是位女老師,讀的是護理系,以前是雄中的體育班
我們很喜歡這位老師,也覺得這位老師很有能力引導肉肉,很會教,很有趣
原本我們報名了10堂課,後來因為時間無法配合,又多報名了5堂課
肉肉每天都在期待下午的游泳課
更棒的是,也創造了我和喵一起去游泳,增加運動的機會
肉肉的表情與回應是:「我愛游泳」,游泳上了70分鐘,但好像都不會累?!
和律動課比起來,肉肉真的是「享受」的
前面10堂課,師生比大概是1對3或1對4
後來的5堂課,因為我們報名的時段人很少(很明顯下一個時段學生人數多很多),所以有4堂課都是1對1,根本就是家教班,有賺到的感覺
-
帕克的幼幼體操
從像是闖關的活動,我也覺得很有趣
原本我以為這樣重覆、循環,慢慢增加一點難度的活動可能會有點無聊?(好吧,是爹地自己覺得沒那麼有趣
但是,肉肉非常喜歡,上完課滿頭汗,肉肉上完馬上說「想要每個禮拜來上課」
但後來暑假,我們其實時間都排得滿滿的,所以肉肉後來沒有繼續上……
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知道肉肉繼續上下去會怎麼樣
教練是說幼兒階段比較是讓他們探索與動,學習基本的動作,到國小就可以往體操競技走,但我沒有想讓肉肉走兢技啦…不用到這麼操 哈 我標準很低的
但很明顯小賴教練能看到孩子的狀況,設計有趣的課程,讓孩子適當的喘息,也能給予孩子鼓勵,每次有不同的地圖讓孩子玩中成長與發展
-
帕克的幼兒滑步車體驗,很幸運也是小賴教練
有點開了我和喵的眼界,「滑步車可以玩成這樣?!」原本真的太小看滑步車了~
去了才知道滑步車也是有兢賽,可以一直比下去的
肉肉只是來體驗,但有一位小姊姊一看就知道已經學很久的滑步車
整個快到不行!肉肉在六個人中,就是被電爆的肉雞~
我不是喜歡「比賽」的人,但肉肉是喜歡當「第一名」的人
我很擔心肉肉參加這種很競賽型的體育活動,更有得失心了?或是長期下來更能放下得失心?
在這一個小時的課程中,肉肉一直練習飆速
我不知道肉肉要不要繼續學?
肉肉的反應是「很喜歡,想要繼續來滑步車」,我光看肉肉玩滑步車,我都要缺氧了,很訝異肉肉喜歡這樣高壓的運動
其實參與這樣的活動,也是在幫助更認識肉肉

海星很特別的是要求家長要去「聽課」,建立可以合作的關係,說明教學理念,以及讓家長與學校可以如何相互配合
這個部分讓我們有更放心,也更了解這個學校的教學方針、設計與未來發展
原本喵爸去聽了,我們就想說開學後以海星游泳學校為主
但因為暑假只有鳳山運動中心給3歲小孩的暑訓課,所以先在鳳山這裡學習
直到昨天肉肉上了海星游泳學校的體驗課,同時在也鑑別每個孩子的水性
肉肉也很誇張,上完之後,「想要每天都來上課」
但我和喵也陷入,要繼續在鳳山體育園區上課呢?還是來海星上課呢?
兩邊很像,又不太一樣
-
覺得安排這些課程,陪孩子來上課
是在認識孩子
但也會讓原本就緊湊與忙碌的生活中,增加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也是挑戰
需要固定排出時間,要考慮金錢,考慮交通,考慮接送人力,考量原本的事能否做完,考量是否自己能夠休息
同時也在認識孩子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好像真的就是上過課,有過這樣的經驗,才能從身體的感受中,親身體驗到「什麼是游泳/身體律動/滑步車/體操(還有後來沒試學的直排輪)」...
我們也在互動與參與的過程,不斷地省思我們自己對孩子的教育理念是什麼?
以及我們是否能一直秉持一貫的「玩樂中學習成長」以及「快樂與健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