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要將工作中的文件做成簡報很麻煩嗎?試試看 Gamma 這款新 SaaS 服務,讓你的工作文件就是開會用的簡報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開會啦!趕快把Word, Google Doc 的文字做成簡報」。
這個過程相當繁瑣,除了要複製/貼上/排版文字,甚至還要插入階層圖、圓餅圖、文氏圖 (在簡報軟體中的專業術語叫做 SmartArt),很累人啊…
SaaS 軟體 — Gamma就是在解決這個場景的痛點。如果你有被要求「將文字檔案做成簡報的經驗」,就一起來看這篇介紹吧。

1. Gamma 是什麼 ?

Gamma 是8月剛上線,就在 Product Hunt 拿到了 1900+ 贊同票 SaaS 產品(通常超過 500+ 贊同票的產品都很有發展潛力)。
Gamma 的 Slogan 是: Write like a doc, present like a deck (像在文件上寫作,但用簡報的方式展示)。這個切入點蠻有意思的,Gamma 還補充:
Gamma is an alternative to slide decks — a fast, simple way to share and present your work. (Gamma 是簡報的替代品,能快速、簡單分享與呈現你的文字作品)
光看描述無法體會,馬上來看看 Gamma 的特色。

2. Gamma 的 3 大厲害之處

註冊並使用 30 分鐘後,我發現 Gamma 有 3 大特色很有意思:
  • Card : 每個文件段落都像一張卡片,能快速開啟與關閉
  • Charts & SmartArt:快速插入常用圖表與 SmartArt (類似 PowerPoint 的SmartArt 圖形)
  • Presentation:寫完的文件能像投影片般播放

第一特色 — Card

市面上的文字編輯器都是用 Heading (例如 Markdown 的 h1, h2 或 Word 的標題) 來區分段落,但 Gamma 是用「卡片」的概念來區分。編輯與閱讀上,我們可以用「寫單張卡片」的方式來編輯內容。

第二特色 — Charts & SmartArt

單論文字編輯器 (Editor)的功能,Gamma 跟 Notion, Craft, Coda 的差異性不大。不過能插入 Charts 以及常用商業架構圖(類似 Powerpoint 的 Smart Art) ,就讓我們能快速把具有「框架性」的想法立刻寫在文件上。

第三特色 — Presentation

這是Gamma 的最大賣點:能將文件一鍵轉換成簡報 (Slide) 的形式呈現。在簡報模式下,文件內容會被放大到全螢幕 (類似 PowerPoint 或 Keynote 的簡報投影),並能透過方向鍵快速切換到下一張 Card 上。
Gamma 也支援串接非常多的外部 SaaS 服務。
尤其在數據分析的 SaaS 服務,Gamma 幾乎都接上了。例如:
  • Airtable
  • Sigma
  • Miro
  • Amplitude
  • Office365
  • PowerBI
  • Google Drive…等
這代表我們能專心在 Gamma 上編輯文字、在外部 SaaS 服務處理數據資料,最後再嵌入到 Gamma 的文件上就好。

3. Gamma 的使用情境

那 Gamma 可以用在哪裡呢?我立刻想到公司內部都有許多的周例會、團隊例會都能使用到。
在過去,團隊成員不外乎準備 3 種內容:
  • 製作簡報,但費時又費力
  • 用 Google Doc 直接投影,但對台下觀眾的閱讀體驗極差
  • 不準備直接硬上,但聽眾很難想像具體內容
Gamma 將團隊的專注力拉回內容上。準備一次內容,就可以用在文件溝通與簡報呈現。
點開 Gamma 的 Template,可發現已內建 5 種公司內部常遇到的溝通情境:
  • Company All hands (公司跨部門大會)
  • Team Meeting (團隊溝通)
  • project Kickoff (專案啟動)
  • Working group Norm (團隊討論的規則)
  • Six hat brainstorming (6 頂思考帽發想)
模板讓「寫文件」變得更簡單。
Gamma 目前還屬於免費公測階段,Pro 版本 (未來為 $10/月) 也是免費的,大家可以試用看看。
👉 Gamma 官方網站:https://gamma.app/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可以...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8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