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者的修煉──正向思考﹝第五課:世界的樣子﹞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世界,是甚麼樣子?
世界的樣子
思考的框架有許多種,每一個都能左右影響我們思考的範圍或方向。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以非常實際的說法,這個大千世界裡種種的自然特質,包括了地震、乾旱、龍捲風等等,以及人文樣貌,不論它的美醜、庸俗或高貴,在很大的程度上,形塑了我們思考的色調和方向。
你有沒有思考過,這世界是怎麼一回事?
  ── 這世界是好的,還是壞的?
  ── 這世界有運作的規律或法則嗎,或者一切都是隨機且毫無意義?
  ── 這世界是安全的,還是危險的?
  ── 這世界是富足喜悅的,還是貧窮困苦的?
  ── 這世界是充滿挑戰和喜悅的遊樂場,還是苦海無邊的修煉場?
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基本上也形成了我們思考的框架!
「思考框架」的力量
  我有個朋友他們家是讀聖經的,他們家祖傳三代都是基督教教友,因為從小就接觸基督教教義,也學到了一套從基督教和聖經的視角和觀點來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有趣的是,這個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一個他哥哥的真實故事。
  朋友的哥哥是虔誠的基督徒,閒暇的時間就會在家裡頌讀聖經。這麼虔誠的哥哥走在街道上,如果看到了寺廟,遠遠地就會避開寺廟──他的哥哥從不靠近寺廟,更不用說走進廟宇裡面去了!
  「為什麼呢?」我好奇地問。
  「因為有邪惡的力量──,」
  朋友解釋他哥哥遠遠就避開寺廟的理由是:他能感覺到寺廟裡面有一股邪惡的力量,為了避開這個邪惡的力量,他就會繞路而行、遠遠地就避開寺廟。
  你覺得很荒謬嗎?
  可能不少人會覺得很荒謬,但是擁有這種特定思考框架的人,會認為它理所當然、合乎邏輯、反應恰當──這就是「思考框架」的力量,它給了我們思考的方向,也給了我們思考的色調!
世界是苦的
大學時,我看了一篇故事,內容大意簡述是這樣的:
  一名年輕的小和尚,在跟著師父修行多年後,即將外出遠遊、遍訪名山大德,以印證自己所學所悟。
  出發前,師父給了這個小和尚一個苦瓜,交代小和尚說:帶著這一個苦瓜,在路上遇到的每一座寺廟,就把這個苦瓜當作是聖物,擺在廟裡供奉它、敬拜它。在路上遇到的每一條河流,就把它當作是聖河,把苦瓜浸泡在聖河裡,讚美它、聖潔它。
  帶著師父的教誨,小和尚就出門了,在遇到的每一座廟宇,就供奉苦瓜,敬拜它、禮拜它;在遇到的每一條河流,就浸泡苦瓜,讚美它、聖潔它。
  許多年之後,小和尚回來了,帶著那個在許許多多個廟宇裡面被供奉、被敬拜,也在許多條河流裡面被浸泡、被聖潔的苦瓜回來了──師父接過苦瓜,把它剖開來,吃了一口,接著點點頭,說了一句話:
── 嗯,這個苦瓜是苦的!
關於這個故事的意涵,作者說,苦瓜的本質就是苦的,不論你怎麼對待它,不論你怎麼處理它,不論你對它是煎炒煮炸加鹽巴加辣椒加各種香料調味料來增加或改變它的味道,都無法改變它的本質──苦瓜就是苦的。
接著作者延伸這個概念,告訴讀者說這個世界的本質就像苦瓜一樣,是苦的──不論你多有錢、身分地位有多高、權勢有多大、多麼有天賦或才華,甚至是多麼美麗是三千寵愛在一身──對不起,這個世界就是苦的,每個人都活在苦海無邊的世界裡。
你的想法?
看了這個故事,明白了作者的解釋,你有甚麼想法?
  ── 你認同作者的解釋,還是完全不認同,或者你一半認同一半不認同?
  ── 你會把「世界是苦的」當作是一種詮釋和想法,還是會把它當作在本質上是真實的表述?
不論你的想法是甚麼,那基本上就是你的思考框架!
世界是甜的
至於我個人,在看了這個故事和作者的解釋之後,我覺得作者簡直在胡扯,於是我改編了這個故事:
  一名年輕的小和尚,在跟著師父修行多年後,即將外出遠遊、遍訪名山大德,以印證自己所學所悟。
  出發前,師父給了這個小和尚一個西瓜,交代小和尚說:帶著這一個西瓜,在路上遇到的每一處泥巴堆,就把這個西瓜放進去,塗抹它、弄髒它。在路上遇到的每一處垃圾堆,也把西瓜放進去,汙穢它、厭惡它。
  帶著師父的教誨,小和尚就出門了,在遇到的每一處泥巴堆,就放進西瓜,塗抹它、弄髒它;在遇到的每一處垃圾堆,也把西瓜放進去,汙穢它、厭惡它。
  許多年之後,小和尚回來了,帶著那個在許許多多處泥巴堆裡被塗抹、被弄髒,也在許許多多處垃圾堆裡被汙穢、被厭惡的西瓜回來了──師父接過西瓜,把它剖開來,吃了一口,接著點點頭,說了一句話:
── 嗯,這個西瓜是甜的!
依據我這個故事的版本,我會告訴你:這個世界的本質是美好的,就跟西瓜一樣是甜的,不論你怎麼弄髒它、汙穢它、厭惡它,都無法改變它真實的本質──西瓜就是甜的。
世界是苦的,還是甜的?
現在,關於這個世界是苦的,還是甜的,你會選擇相信哪一種?
  ── 你會相信世界是苦的,還是相信世界是美好的?
  ── 或者,你相信這世界既是美好的,也是苦的?
  ── 或者,你有其他不同的思考與理解?
不論你相信的是甚麼,它就是你的思考框架──你會在這個框架裡面思考與反應。
這個世界是善意的
24歲,是我入伍當兵的那一年。那一年,我很意外地看了一本書,裡面的內容反反覆覆告訴我一個概念:
這個世界是善意的。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用來成就你的!
事實上,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從來沒有真正有意識地想過這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它是好的,還是壞的?它關心你,還是不關心你?它有感情還是沒有感情?這世界是安全的,還是步步危機、處處陷阱?
可是這本書竟然對我說「這個世界是善意的。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用來成就我的!」── 我該相信這種話嗎?
簡單地說,我對那句話半信半疑,不過,不知道甚麼原因,那句話卻從此莫名奇妙地留在我的腦海中,也因此,當兵的時候被老兵欺負,我想起這句話;出社會後找不到工作,我想起這句話;不小心出了車禍,我想起這句話;出來創業失敗了,我也想起這句話……。
總而言之,當我生命中發生了一些看起來是倒楣透頂的事情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這一句話:「這個世界是善意的。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用來成就你的!」──它逼得我的腦袋瓜子去想:為什麼,為什麼這些看起來是倒楣透頂的事情是用來成就我的?
經過了10年之後,那句話已經變成我思考模式的一部份,變成了我看待世界的一部份,我也開始明白了一些以前從未真正明白的事。沒有錯,雖然這個世界依然充滿了貪婪、詐欺、不公正,還有其他許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不過,我確實相信「這個世界是善意的」──它就是我的思考框架。
而它對我最直接也顯著的影響,是我開始學會了「不抱怨」──畢竟如果一件事的發生是用來成就我、幫助我的,那我又有甚麼好抱怨的呢,不是嗎?
你的功課
1. 對你個人來說:
  ── 這世界是好的,還是壞的?
  ── 這世界是安全的,還是危險的?
  ── 這世界是讓人開心的遊樂場,還是讓人不斷受苦與折磨的苦難之海?
把你的看法寫下來,誠實地寫下來,你會更清楚自己思考的框架!
致敬
謹以此篇文章向我看過的每一本書、每一篇文章或故事致意,感謝你們豐富我的生命,也讓我更加認識我自己,以及,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衷心感謝你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