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足部護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8/19 #照顧現場
阿嬤的腳
今天訪視的阿嬤有糖尿病,這樣的腳大家會怎麼處理?
居住在像倉庫的房間,床邊完全無法放輪椅或助行器。
家屬工作為重,類獨居。
A個管(外單位)核定浴室扶手已4個月,至今未積極安裝。

案主有很明顯的灰指甲問題,用手按壓腳趾是可以感覺到疼痛感,腳趾神經的覺知是沒問題,但服務員表示大姆指有越來越硬的感覺。

確實應該就醫處理,而不是單純的只使用Ba08足部護理做照護。
這幾年在一線的經驗,最困難的其實就是家屬。
上面有分享家屬的態度,裝扶手很小的事情可以一拖再拖,對於長照人員來說,我們的決定權有限,那你可以怎麼做?

案主表示兒子都很晚才回到家,要讓兒子帶去看醫生有難度。
我只能查了最近一次案主外出就醫的時間,
直接把照片傳給兒子,表示灰指甲蠻嚴重,詢問下次外出就醫是否可以加掛皮膚科,我們會交待服務員。

兒子只回了ok的貼圖。所以呢?
如果就這樣結束,下次回診一樣看不到醫生,因為兒子會忙到忘記有這件事,如果真的就醫時才現場掛號,根本看不到你。
直接上網預約掛號、再把資料給陪同的服務員,並交待要問醫生的事項。
這件事情做完才有後續,但以家屬的狀態,我也不確定最後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所謂的後續就是是否繼續回診、是否使用長照的Ba08或是C碼的護理照護)
因為這案沒有立即影響生命安危,還可以這樣處置。我還記得之前有一個阿嬤,同住的是身障小兒子,台北的天邊孝子才有決定權,但一直不願意讓阿嬤做醫療處置,因為病況越來越差,你得使出三吋不爛之舌的功力、甚至連其他家屬都要打電話去相勸。多方助攻下才能讓阿嬤就醫。
去年也有一案,案主的服務員在現場發現案夫的狀況不對,案夫的外看表示阿公平常就這樣,傳了一個不到10秒的影片給我,我立即傳給案子表示狀況不對,案子已讀沒反應只表示平常就這樣沒關係;所以你就真的沒關係了嗎?那個案夫不是我們當時服務的對象,阿嬤才是,但,你可以假裝不知道嗎?
一邊聯絡在附近訪視的護理師同事立即去現場,又要立刻打電話給案子強調這不正常,我們要做什麼處理,請他立刻從高雄回來。(已經不做柔性勸導了,你給我立刻搭高鐵回台中就對了)總之,最後阿公走了,健保卡有註記放棄急救,但案女有見到最後一面,而我們很坦然。
很多時候,在照顧現場是家屬拒絕更進一步的處置,很多的可能性終止在久病無孝子或是對醫療照護的知識不足。
我們確實不是醫生,無法做醫療診治,但我們非常清楚哪些狀況是有機會處置好轉的,然而第一線的人承擔最多可為之而不可為的無力感。(坐在診間的醫生是理所當然的無感,因為病人連接觸到的可能性都沒有。)
照顧現場需要的不是單純的照顧,或是醫療而己,還需要強而有力的溝通橋樑,讓照顧與醫療有機會連接。
長照不夠注重溝通,我記得醫護的訓練,有醫病溝通的專業訓練,但長照這方面的訓練太少了。
每個人都可以是這個角色,多那一點點的口水,是有機會翻轉結局的。
(各種奇怪的家屬已見怪不怪,沒有極限不斷刷新下限,這裡我就不提家務事的恩怨情仇了,精彩到我在想是不是該斜槓當編劇了。)
------------------------------------
有些長照夥伴提到使用BA08,台中某一知名足部照護講師曾經在一次會議反問:為什麼我們培訓了這麼多足部照護的學員,但大家還是不敢或不願意執行BA08?!
這又是一道值得探討的議題了,留給大家反思。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要用對方需要的方式,不是你想給的方式這句話出自於一本可愛的繪本,某天lu媽接到電話,需要到學校當志工媽咪,而那天的任務是擔任故事媽咪,所以就展開了一連串的找繪本行動,在估狗(google)大神的協助下,發現了好多好書,而這本書名吸引了我的注意… 小女孩在河邊抓到了一條小魚,她好喜歡那條小魚,決定把小魚帶回家和她一起生活,小女孩花了好
avatar
lulu雙寶媽
2024-06-06
要用什麼標準來判斷他人說的話是正不正確、有沒有道理,能不能採納接受?◎ 對於我們自身周遭的親朋好友,我要如何知道他們說的話是正確有道理的? 該如何判斷、思考 ? 有什麼標準可以對照遵循? 是依照自己的有限經驗、想法 ? 還是依據對方的身分地位、財富來接受? 後果是什麼? 是幸福還是災禍? 最重要的關鍵是在於對方的言論是否正確、有道理! 長遠有利於人!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11-15
藥用植物野外研習(新竹關渡山)野外藥草研習養生及增強肌力的健康運動
Thumbnail
avatar
鄧春賢
2023-11-07
要用就用浩然之氣,當心靈捕手。 孟子-公孫丑上觀後感。「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故能把幸福感與浩然之氣交織,來構成強大的連接,成為心靈捕手。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9-13
要用寫日記、寫文章提升自閉症者的表達能力及改善自言自語,就要協助自閉症者心靜如果說,有在追蹤臉書之中,蔡姓自閉症者的貼文,其中有一篇就有提到,蔡姓父親有提到,蔡姓自閉症者的貼文,是來自蔡姓父親的要求,用來改善蔡姓自閉症者的自言自語為自我刺激而在筆記本,寫下的內容。 那麼,自閉症者的自言自語,必然能改善。 問題是,有大前提,是自閉症者能心靜,也就是,自閉症者務必坐得主。 用有
avatar
宋雲燕
2023-07-06
成長一定要用代價交換嗎?是否在每個成長的路上,每個個體都是在不同的挫折與失敗中找尋出路,在戰勝過後總能看見最美麗的風景!成長的代價應該像四季的花開花落一樣,可以歷經寒冷的冬,也能體驗春時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chiao
2022-03-10
孩子教我的那些|禮物一定要用買的嗎?或許,路邊就會發現更多可能!禮物,之所以貴重,不在於金錢本身,而是那份心意,想著那個人的需求,然後挑選一份適合他的禮物,在合適的日子裡,送到他手裡,只要光想著,他收到的喜悅,那份感動就足矣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8
[關於療癒315: 6個你為何要訓練臀部的理由] 我發現在很多瑜伽動作裡都很缺乏臀部的訓練、所謂訓練就是肌肉必須經過一個收縮和延伸的過程。如果你在做很多後彎像輪式、駱駝、甚至開髖如勇士二、側三角、前彎像站姿前彎uttanasana等動作、臀肌是個重要的肌肉、原因以下
Thumbnail
avatar
Jordan Wellness
2021-08-29
孩子要用管的嗎? 教的嗎?如果小孩能在20歲就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那未來的生命會是如何的精彩與豐富
Thumbnail
avatar
習習踐行
2021-08-22
教中文要用課本嗎?「老師,我不想用課本上課,我想練習口說。」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遇過一種學生,學習訴求就是「聊天」。或許有些老師會覺得:「太好了!都不用準備,聊天就可以賺錢。」不過說實話,這樣的課是我覺得最痛苦、最難教的一種課。
avatar
Helen賴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