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意識|It's not a decision but revolution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些比較近代的科幻片,我對科幻片的印象機器人大戰人類,但最近看的電影感覺更圍繞在何為人?何為存在?
電影很精緻,只有四個人一間大宅,整體氛圍從一開始就偏向壓抑及懸疑,奈森的表現像是熱愛派對的人,但實際上離群索居。京子和艾娃展現了不同樣子的似人非人,納森和加勒同為工程師的差異,女性機器人與男人之間的愛與恨。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裡面有很多象徵跟隱喻,可能更多哲學思考。

無意識與有意識

這部電影的中文翻譯是人工意識,人的意識與機器人的意識差距何在?
透過圖靈測試,艾娃和加勒透過語言來往的問答,從一開始語言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或者學習而來的?視角隨著加勒開展,將觀眾一同繞進這似乎藏著什麼秘密的大宅,透過監視器窺視不太像人但也非常像人的機器人艾娃。
在精神分析理論中,無意識不受語言世界的限制,因此人無意識的行為透露人試圖追尋、無以言說的慾望。在這部電影中,以傑克森波洛克的畫來探討這件事情,在蓄意和隨機之間的顏料潑灑。
在電影中,Ava說她第一個想去的地方是十字路口,人的有意識以及無意識的流動交匯,專注又多變的人類生活。人的意識是讓人成為萬物之靈、成為神的關鍵,但同樣的對於人的意識仍然還有許多未知,若人都無法掌握自己的無意識,又如何確認機器人的意識?

形體、意識與語言

為何人工意識需要以人形存在?
奈森很直接的說出是因為性,並且說機器人同樣也會產生性快感。僅僅是具有人工智能的黑色盒子會被視為人嗎?在存在主義思想中,存在先於本質,思想先於身體,但離了身體,思想又有何用處?
而語言作為人認識世界的工具,失去了語言時,人如何定義存在又如何與世連結?失去了語言,思想又如何被敘述。
京子在一開始就已無法說英語的日本人出現,加勒全然地相信了這件事,一直到後面他驚覺京子是機器人時,反過來他也懷疑起自己的存在。 機器人有可能誤以為自己是人嗎?測驗的對象究竟是誰?這部電影少數肉體疼痛的場面,京子撕下人的表皮以及加勒弄傷自己。京子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整部電影都沒有台詞,似人非人的形象,然誰能說她沒有意識?她是奈森失敗的關鍵,她的恨和她一樣如同空氣。

成為人?成為更好的人。

一開始的圖靈測試,是為了便是機器人是否能夠接近/擁有如同人的意識。而隨著電影發展,奈森其實已經製造出意識到自己被囚禁的機器人,並渴望離開囚籠,他們以哭鬧的形式去表達,也因此被奈森殺掉/停止。
「幾百年後,機器人回頭看我們,也許就像我們看石器時代的人一樣。」
他追求的是一種演化、進化,不只是人而是「更好的人」,艾娃的計畫是他計畫的一環,只不過當神太過自大,神便會遭到反噬。最後艾娃的弑人或者說弒父甚至某種程度上的弑神,是一種諷刺但同樣的也才是真正的「進化」。
我有看到一些艾娃究竟有沒有愛上加勒的討論,但說真的我看了這些科幻電影,我覺得問題一直都不是機器人愛不愛人類,是人類絕對會愛上機器人的。還有什麼生物比人類更會愛上其他生物的,然後再自我投射的。但我不得不說,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局,雖然加勒很慘,但他的困境有一半是他的自作多情所一手造成的。如果說奈森有盲點,加勒同樣也是,他陷入了自我的英雄情結裡。而唯有加勒也死去,艾娃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人。
我很喜歡電影裡這類型的權力玩轉,在女性機器人和男性工程師之間,機器人身上的性別好像沒那麼重要,但就像奈森說的沒有互動意識還會存在嗎?沒有了性別和性,機器人會被人類識別為人嗎?一開始關束機器人的空間,最後關住了人類,這不僅僅只是人類傲慢反噬那麼簡單的敘事,而是就像艾娃說的「如果沒有人來判斷你合不合格,那為什麼我有呢?」探討的是當人成為造物主,和自己所創造的物之間的關係,而這一物若具有思想和人形是否就能成為人?
4會員
17內容數
看看電影,說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