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間軟體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Part.0 事前準備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試準備是一趟辛苦的旅程,有鑑於過程中受到各路資源的協助,也想將自己的經驗與心法與大家分享 (共獲得 9 個 offer)。


文章列表


背景簡介

我的本科是清華大學工學院+輔系社會學學程,但並沒有程式的基礎,是在役畢後加入資策會、投入半年時間學習。之後在中研院擔任兩年研究助理,累積專案開發經驗後,遂往業界轉職軟體工程師 (前、全端為主)。
可想見在非本科和缺乏實戰之下,過往的求職之路是顛簸的。為了能讓技術替我說點話,在投入面試前我花了三個月時間做以下準備:
主要是補上資料結構、演算法的缺口 (期間也買了 Udemy 課程),依照 tag 邊學邊練。我認為初心者的質重於量,拆解需求、記錄解題思路,從笨方法透過閱讀跟模仿逐步優化,這整個過程就是面試要做的事。跟這裡混熟有兩個優點:一來可以熟悉知識並培養題感,二來也養成在討論區閱讀挖寶的習慣:)
我也很喜歡發 Solution,是組織思路跟練英文的好機會!
整理做過的專案程式碼,這有助於回顧前份工作的技術、困難與收穫 (都是面試的經典題,屬於守備範圍),讓你更明白怎麼介紹展示過去的自己,也一併將功能截圖與簡介做成 md 跟 pdf 檔備用 (相信我,沒 markdown 的專案別人是不會認真讀的)。
  • 更新履歷
除了過往的 104, 1111 (不推,搜尋引擎蠻不好用) 外,也順便佈置了 LinkedInCakeResume (中高階工作較常用,但適合拿來做履歷),練習揚長蔽短與自我行銷 XD


在開始面試前

個人的部分打理完之後,是時候物色好機會了。除了理想職稱、薪資外,我覺得可以做一件事是規劃比較的指標 (理想工作具備的要件,這我面試時也被問過),我自己會有三個主軸:
A. 未來性:可接觸的技術廣度、能涉獵的產業領域
B. 制度:可預期的成長路徑,包含訓練、職級與薪資政策
C. 風格:團隊工作模式、管理作風、福利與環境
這個思考可以釐清自己所重視的面向,你會突然知道在自由提問時該往什麼方向探究,當面臨多個機會時也能更快做出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