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思想對助人工作的啟發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周去台中魚麗書店,意外看到一本絕版書「青禾學醫記」,剛好在露天發現了一本,昨天拿到,今天早上看了一下,在騎車路上突然覺得很多東西聯在一起,但怕忘記,趕快跟等一下要開會的朋友請個假,在旁邊麥當勞把他記下來,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會有點亂,邏輯也不會很縝密,想說發在臉書大家彼此交流補充指正一下。
---
在貧窮工作的領域中,比較現代或是後現代的工作者,會希望讓貧窮脫離疾病的概念,試著用存在去理解貧窮,但這篇比較會倒回去一點,我想從將貧窮視為是疾病開始談,因為我認為貧窮概是存在也是疾病,他們都是貧窮的一個面向,只談論某個面向,對我來說都會有點偏廢與限制。
就我觀察,我認為身體、居住、工作、人際關系、與自己的關系(可能不只這些),這些存在者是如同臟器的存在,構成了一個健康的生命狀態的存在,所以我暫訂一個名詞:「生命器官」,某一個生命器官的衰弱都會讓人生病,而暴力、賭博、成癮、失業、污名就是症狀,這些症狀都由一個(更常是多個)生命器官的衰弱而產生。
而這些生命器官相互依存,一個衰敗會導係其他衰弱,而一個強健也常可以扶持其他器官,成為系統的支持,生命器官有很物理的效果,也有很多非物理的效果,如同在中醫談的經脈與氣,雖然相對於血管氣管無形但也解釋了身體各部位如何互相依存。
就像是「工作」這個生命器官,物理上的效果的是賺錢的效果,但他同時帶給一個人自信、與社會的認可的來源,所以工作的衰敗不只讓身體(沒錢看醫生)與居住變差(沒錢租房子),同時也影響了人際關系(家人看你在家沒做事就覺得你很懶)與自己的關系(懷疑自己是不很無能才失業),而後面2個影響很常被忽略或低估,這也常常導致在扶貧工作的資源投入上,經常低估預防的效果,因為不知道後果比想像的嚴重,我暫稱後面兩者這種雖然嚴重但比較不被發現的影響為「經脈性的影響」
(我想另外寫一篇我看到的居住、人際關系與自己關系的經脈性效果是什麼)
但生命器官本身的巨大性(每一個生命器官都是大哉問),社會工作不得不回應以巨大的分工系統來面對貧窮族群,這也讓助人工作很難完整的幫助一個人,而看起來貧窮與錢有關,面對貧窮的的助人工作很常著重於「工作」,但這就如同我肚子痛的時候直覺是腸胃的問題,但是很多時候可能是心因的壓力,或是其他部份的失調,只用腸胃相關的藥方就會效果很弱。
同樣的為了使「工作」恢復,若直接就成癮、賭博這些症狀去解決,只能壓抑緩解(壓抑與緩解很重要的,但只有短暫抑制的方法,那也很有限),另外因為低估了一個人生命器官之間經脈性的影響,在壓抑與緩解上也不夠全面。
所以面對貧窮這個疾病與其對應的症狀,助人者的醫道是什麼,我現在的看法是,這些生命器官的衰敗,現代社會在體制中許多直接的止痛藥,像是直接的資助,物資援助、就業服務、成癮戒治工作,同時在體制外有許多人用更多方法正常探索如何讓生命器官恢復健康的方法,但這些方法大多數資源不足,未能經過反覆驗證的過程因此未能進入主流醫道。
我認為,我們光是能意識到人的狀態是由許多生命器官構成,在助人的過程中,意識到一個人的貧窮頑疾來自於多重生命器官的構成,而在助人過程中觀照多個生命器官,一個一個陪伴與鬆開,那在效果上就會有很顯著的進步,我對於系統性問題的理解就是,與其投入100在單一解方,不如均分給各系統的部份,帶來系統在各環節的鬆動,系統就會開始自然流動,病就會走向恢復的循環,我自己觀察到人的系統(不論是身體系統或是生命系統)是有自癒性的,醫道可以是思考如何讓原本卡住的身體鬆開,讓生命器官的狀態恢復彼此過往的流動,人自然就會恢復。
而最後,我認為在這個關於助人的醫道中,我猜測有一個重要的思想,關於如何「接受與適應」,也就是很多生命器官也許短時間好不了,或是根本就喪失恢復的可能,那就需要,如何在接納這件事的狀態上為病人尋求比現在更好的狀態,而不是要根治病症,而助人者(醫者)若沒有意識到此事,就容易產生執著,對抗一個可能選擇適應會更好的症狀,意即醫者也需保持放鬆與時時覺察自己緊繃的狀態,才不容易陷入執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