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貧窮人的台北:存在的喜悅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貧北邀請講者分享自己貧窮經驗的心得
今年貧北,有6個組織與他們服務會員、夥伴、母親、少年分享自己的經驗
有聽眾說
「我一邊聽這個講座,一邊覺得熱淚盈框」
「我自己也曾是低收入戶,我可以明白講者說的努力,是一般人的好幾十倍」
一個小學的聽眾說
「這是我第一次聽講座沒有睡著,她的分享,讓我想起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自學,那時候我也覺得我跟大家格格不入,同學覺得我一定是生病了或家裡很窮才覺得我沒去上課」
有一位分享者在結束後說
「這是我離開安置機構後,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活著」
我想,這就是窮學盟的召集人孫大川老師所提到的「存在的喜悅」
那些匱乏的,孤獨的,讓人不適的生命經驗,正是我們的一部份
有些人隨著長大的過程,將這些經驗遣落遺忘了,但未曾消失
有些人這樣的生命經驗遇到了他人甚至是自我的排斥
而在這裡,當有人勇敢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且獲得專注的聆聽時
那被遺落的經驗重新被看見,被排斥的經驗得到了接納與肯認
我們彷佛找回一個被長久遣忘而蒙塵的自己,
我們彷佛感謝了那個苦苦抵抗著排斥而遍體鱗傷的自己,
重新遇見,重新認識這個久未會面的自己,
這種與自己會面,找回自己一部份的喜悅,正是「存在的喜悅」
---
講者的分享,分享了他們在污名下的「不能」,也分享了他們的「能」
受助的人,能告訴想幫助他們的人者他們需要什麼幫助
我希望只有當我準備好被幫助的時候,再來幫助我
我此刻需要的是等待與陪伴
受助的人,能原諒與理解幫助他們的人
當我求助時,卻沒有被接住時,我可以理解社工們的辛苦,他們也在體制內有自己的困難,我難過,但是不怪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