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一直在忙一些事情,很少貼文,還有朋友來關心我是否安好,因為近日少出現在臉書,還是有在關注大家的動態,只是自己比較少發文,大家勿憂。
但是最近看到一些政治新聞,覺得讓人挺無言的。我們這一代人,都是在戒嚴時期出生的,也在求學階段中歷經了民主化的過程與解嚴,甚至在後威權時代中仍然飽受威權遺緒的影響,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掙扎著。
與其質問當年抗爭時對方人在哪裡,甚至以對方彼時仍然臣服於國民黨思想、大中國思想加以指責與嘲諷,完全隱去對方後來的覺醒,乃至於以其後半生努力不懈於民主與自由的工作,我深深覺得這是令人遺憾的。
我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知道民主是要爭取的?自由是什麼?台灣,又是什麼主體?
甚至,我們可以說,許多的民主前輩也不是生來就有台灣本土意識,許多的前輩也是逐漸的從政治環境、生活處境、國際接觸、他者中慢慢地發覺除了中國與日本,我們還有台灣這條路,於是大家從不同的方向開始了覺醒之路。
覺醒,從來都不易,發覺自己過往所信服的竟然近乎謊言,抑或是開始發覺那不是我們想要的世界,那種與自我、與過去的抗爭,都是辛苦而殘酷的。
相較於過去我們在幹嘛時,你人在哪裡?更多的現實是過去跟我們站在一起的人也早都不知道為何會跑去與我們相異甚至是相反的方向。如此說來,對我而言,更珍貴的,難道不是那些覺醒之人,願意在此時此刻,繼續與他們的過去抗爭,並且仍然與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嗎?
所有的研究過去,都是為了面向未來,沒有未來,過去也將失去意義,我想,更重要的是願意一起走向未來的決心與堅持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又熙
施又熙
施又熙,小說與專欄作家,高雄市人,現與女兒及三貓定居林口。 出版作品--《光的闇影》、《寒淵》、《向著光飛去》、《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多桑的百合花》、《勇敢》、《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陳麗珠回憶錄》、《五芒星的誘惑》、《月蝕》、《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