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高二這一年,說經驗講故事不說教(方格子即時精選)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孩開學了,媽媽我也跟著忙碌起來,五點多跟著早起做早餐,下班回家圍上圍裙準備隔日午餐晚餐便當,為女孩準備乾淨衛生的餐點,是媽媽的心意。
高二因學群區分重新分班,得重新認識適應新的同學與班級,小女孩興高采烈地分享自己交到新朋友的契機,大女孩依舊被困住,好在話題開場已不是問題,如何持續對話變成需要克服的地方。
能教的都教了,剩下來的實務操作,真的只能靠大女孩自己了。我想了想,講個工作上的事給女孩聽。
會計師每年派審計員到公司查帳兩次,有次審計員問我為什麼三角貿易沒有申報營業稅?我告訴他這是台灣接單境外接貨出貨,貨物未入境我國,不屬於營業稅課稅範圍,無須申報營業稅,並且找了法條給他,他才沒意見。其實他提問當下,我有些愣住,心想為什麼會這個問題?是我誤解了嗎?他在四大會計事務所工作,不是應該比我更懂嗎?
我笑笑對著女孩說,有一種人老是覺得自己很厲害,別人都比不上,也有一種人,也許是因為專業標籤或其他原因,覺得別人比較厲害,會先懷疑自己是不是弄錯了......。交朋友這件事也是一樣,看起來大家都很活潑,與人互動良好,似乎只有自己不知所措,事實上網上一打關鍵字,會發現許多人都覺得自己有交友障礙,常常不知如何和他人互動,更別說打成一片了。多數的問題其實是重複發生在不同人身上,不要覺得自己怎麼這麼不行,就像所有小孩都會從學習吃飯走路開始,你的問題我會有,我的問題你也會有,放輕鬆看待就好。
女孩沒有說話,我也就此打住,十六歲的孩子,不會想聽大道理,偶爾講講自己的經驗或故事就好,這樣孩子才會願意說。
女孩問我,之前提過的K先生還是一樣只管自己,什麼事都說不知道嗎?
是呀,人的個性很難有大改變,K先生對自己以外的事完全無動於衷,即便是他的部屬碰到問題,唯一會做的就是報告老闆,然後就不管了,為此,他的部屬常私下抱怨這算什麼主管。其實只要他多詢問幾句,多關懷一下,嘗試幫忙解決,就算最終仍無解,同仁也不會這麼排斥他。先做人再做事,指的不是逢迎諂媚,而是幫忙,日後無論多生氣,想到對方曾經幫忙過自己,那氣也消了三五分,K先生沒有與同事互動,因此若出了錯,同仁們會抱著看笑話的態度來對待。
女孩又問媽媽呢?在職場上怎麼應對的?人都會犯錯,我若做錯了,必是老實認分地跟老闆道歉,老闆就算生氣,看在我頻頻道歉的份上,說兩句也就算了,重點是下次真的要改進要注意,合作才能長久。
摸摸女孩的頭,提醒她洗好澡早點睡,多觀察環境多幫助別人,不一定能招來朋友,但可以預防惡意,放輕鬆一些,才剛開學,別著急。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