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一切關係的基石】#鬥魂06/25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多次遭人背叛,即便如此,我仍然認爲應該誠心誠意地信任別人,並且不斷自問自答:我自己的心是否值得別人信任?如果不是,我得馬上改正自己的態度和行為。即使自己蒙受損失,也要相信別人。只有這樣,才能產生互相信任的人際關係。 ——摘自《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概念轉述】
想要獲得別人的信任,首先要做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即使遭人背叛,也要誠心誠意的信任別人,並反省是否自己做出讓人誤會的態度和行爲,如果有要馬上改正。即使蒙受損失,也要先釋出善意,才有機會產生互相信任的人際關係。
【個人體驗】
信任是一切關係的基石,人們必須先相信你,才會相信你說的話,然而,信任在社會上常被視為稀缺資源,是因爲人們往往站在自己角度去思考:想找一個值得信任的人,而非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先做值得信任的人。

然而,稻盛和夫先生卻反其道而行,即使遭人背叛、蒙受損失,也展現利他之心,先做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同時心態上也跳脫被害者情緒,主動修正會引發問題的行為及態度。
一開始我有些困惑,被傷害了,為什麼要選擇原諒呢?仔細想,若我用不信任的眼光看待他人的時候,對方所有的行為就變得不可信,即使對方釋出善意,我可能都會視若無睹。

甚至對於雷同的行為產生不信任,變成所謂的錯誤歸因,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產生錯誤的歸因,放棄許多關係的可能性。
稻盛和夫先生的成長心態不只用在人際關係,也能用在學習事物上,因為學習是與事物建立關係,建立關係難免會碰到挫折、碰到沒有進展的情況,此時,如果選擇放棄,就沒有機會學好,反之,繼續練習,持續反省修正,最終將能學有所成。
有個朋友當年玩期貨賠了上千萬,幾年過後,他又繼續玩股票,因為他始終相信股票可以賺到錢,但他變得更加謹慎——只玩股票,每天寫投資的反思筆記,好改進隔天的投資策略,如今他也確實賺到錢。
【行動指引】
今天是我部落格上第100篇文章,我感到不可思議,我曾經念書時國文考試不及格……即使在長大後,我幫忙寫新聞稿、寫企劃案,我都不相信自己可以寫好文章,每次在打開word打字都要告訴自己:你可以完成的。

看到稻盛和夫先生的文字,我理解到一切的關係都須要以信任為基石,而信任是種雙向奔赴的關係,我了解你,你也了解我:透過持續的書寫,我與文字都更加了解彼此,有天我們會成為朋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