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納絲塔夏的飲食方式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種菜一直沒有成就感的沮喪中,我不禁思考,上帝真的要我們花這麼多時間在"種菜"嗎?
首先我們來想想,常見的"蔬菜"為什麼這麼難種,為什麼超市很少賣野菜。
現代飲食方式
「都市人偏好的飲食完全不同,他們不是吃有益健康的食物,只是為了方便保存、運送和烹調。」
「弗拉迪米爾,我說的是,你和大部分的人一樣,依照別人訂出的規律進食,但是這對人有很大的害處。」
「或許有人會照著某種規律進食,這有很多種,像是為了瘦身、增重等等。可是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我甚至沒讀過任何有關飲食的資訊,我去商店都挑我自己喜歡的。」
「是這樣沒錯,你可以在商店裡選擇,但是你同時也被商店提供的東西給限制了。」
「在技術治理的生存模式中,所有制度都只是為了制度本身,弗拉迪米爾。拿到冷凍、罐裝的食物、幾乎沒有生命的水,對你來說真的方便嗎?是你的身體決定了商店要賣哪些食物嗎?
技術治理世界的制度負責給你生活必需品,你同意這點,也完全信任這個制度,甚至不再思考你是否真的需要它提供的一切。」
(節選自《鳴響雪松4:共同的創造》)
「但要知道,大自然也是一個完美的機制,目前尚未有人了解透徹。在這個有生命的偉大機制中,每個細節都有自己的作用,與全宇宙有著緊密的連結。只要改變任何細節的特性,或是將它移除,都會影響整個大自然機制的運作。大自然有很多保護機制,首先它會對不被容許的行為發出警告。如果沒有作用,就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摧毀這個不聽勸告的『技師』。
人類以水果為食,如果他們開始吃變種的水果,自己也會慢慢變成變種人,這是食用變種水果的必然結果。而這已經發生了,人類的免疫系統、智慧和感覺越來越弱,開始失去只有人類才有的能力,變成容易受到操控的生物機器人,失去自己的獨立性。新疾病的出現正可證實這點,警告人類這些不被允許的行為。」
「好吧,假設你是對的,我自己也不太喜歡這些變種的植物。廠商一開始廣告打的很大,但是現在已經有很多國家開始立法,規定商店販售的轉基因食品必須貼上特殊標籤,我們國家也已下令如此。很多人試著不買變種的農作物,可是他們說,目前不可能完全拒買,因為市面上太多了,而真正的農作物不多,又比較貴。」
「你看,這就是破壞的力量成功讓人類社會陷入經濟上的依賴,成功灌輸人類這樣的觀念:『如果你們不吃我們的食物,就會餓死。』但事實並非如此,弗拉狄米爾。人吃了這些食物才會死。」
(節選自《鳴響雪松5:我們到底是誰?》)

阿納絲塔夏的建議

阿納絲塔夏的立場很簡單:浪費精神在想原本就供應無虞的東西很不應該;是人在人造世界的生活方式造成了問題。看來隱士阿納絲塔夏,光是住在森林裡,不用考慮飮食、也不用為此消耗體力和腦力,就能得到最高質量、有機的、對她的身體來說理想而均衡的飮食。反觀我們,身處文明世界卻得不斷地想吃的問題,從早到晚都在為它工作,且往往得到的還是內容可疑、質量堪慮的食品
茴家生活野菜拼盤
「抽煙、喝酒,沒來由地消化這麼多動物的肉傷身害體,到底有什麼好處呢?有這麼多美妙的植物是專為人類食用而生長的。」
「你知道嗎,你的這些應該吃什麼、什麼時候吃、吃多少的問題,沒有誰的答案,可以比每個人自己的身體回答得更好。」
感到飢餓和口渴是給我們的訊號,告訴我們該進食了。這才是最適合的時候,每個人都不一樣。技術治理的世界無法確保在不同時刻滿足每個人身體饑渴的需求,在無助的情況下,驅使人們進人一個樣板化的模式,並給它一個正當化的理由。」
「想像一個人坐了半天,幾乎沒有消耗能量;另一個人從事勞力或因跑步而滿身大汗,消耗了十倍能量:這兩個人卻必須同時吃飯。」
「人該在身體提出建議的當兒去進食,除此之外,不該聽從別的建議。我知道你們的情況真的很難做到,但住在自家菜園旁邊的人就有機會了。他們應該好好利用這個機會,放掉違反自然、人為的規範。」
「我可以以此類推,繼續回答你該吃什麼的問題,答案是:當下身邊有的東西。身體自己會選擇它需要的 。我還有個另類的建議:假如你家有動物(例如貓或狗),仔細觀察它們。它們會不時從草叢裡挑出某種草來吃,你也應該拔些同樣的草加進你要吃的食物里。不用每天,一個禮拜一、兩次就夠了。
「也應該自己收成穀物,將它們脫粒、研磨成粉,然後做成麵包。這相當重要。」
一個人一年只要吃一兩次這種麵包就足以產生許多能量來活化自己的精神力童。不只對身體有正面的影響,心靈也會獲得平靜。如果你帶著真心誠意把這種麵包送給親人好友,對他們也會有很好的影響。
「每年夏季至少有一次連續三天都只吃自家園子長出來的蔬果,再配上麵包、葵花油、少量的鹽,光是這樣就對人體的健康非常有幫助了。」
走一圈菜園, 什麼花在跟我招手,就輕輕摘下它,讓它到我身體裡旅行,陪我一起玩

阿納斯塔夏的進食方式

我前面已經提過阿納絲塔夏是怎麼進食的。就連她在講這些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拔起一片草葉嚼了起來,同時也拔一片給我。我決定試吃看看。嗯,沒什麼特別的味道,不過也不難吃就是了。
阿納絲塔夏似乎把整個進食、補充她身體能量的事情都托給大自然了,從沒讓這些事情打斷她思考別的問題。同時她的健康也跟她美麗的外表關係密不可分。
(節選自《鳴響雪松1:阿納絲塔夏》)
每次我到泰加林的林間空地找阿納絲塔夏,身上都會帶一些吃的東西,像是罐頭、用塑料袋密封的餅乾,以及真空包裝的魚肉片。可是每次從阿納絲塔夏那兒回來時,我都發現自己根本沒吃這些食物。她總是會給我東西吃,大致上是一些堅果、包在葉子裡的新鮮漿果和干香菇。
我們習慣吃的香菇大多經過精心烹調、烘烤、腌漬,但阿納絲塔夏吃的是沒有任何加工的干香菇。我一開始還不太敢吃,試了之後才覺得沒什麼。香菇在嘴裡會因為口水而軟化,可以像糖果那樣用吸的,也可以吞下去。我後來甚至習慣了這個味道。有一次,我從莫斯科到格連吉克參加讀者見面會時,整天都在吃阿納絲塔夏給我的香菇。當時開車載我的莫斯科研究中心主任松采夫,也跟著我吃這些香菇。我在見面會上分享時,我也請台下的讀者品嘗。他們完全不怕,拿了香菇就當場吃下去,後來也沒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
(節選自《鳴響雪松4:共同的創造》)
有啥吃啥,每種野菜都有各自的功效,有的驅蟲、有的消炎、退火、調整脾胃...
有了茴家一年多的吃草經驗,我決定開個小小分享,讓大家增加一點吃草的信心,這堂課叫做----
《上帝種的菜》
分享者:
茴家生活女主人--Eva
帶著兩個幼稚園女兒回鄉生活,嫌出門買菜很麻煩,菜又種不活,一氣之下開始吃草,從此開啟新世界,發現很多草根本就可以吃呢!
放下對種菜的執著,開始研究野菜的功效,目前家園旁種(長)滿了(可以吃的)草,是一周七天也輪不完的野菜,從此進市場不用再買綠色蔬菜。
課程內容:
1. 帶您認識祖先的智慧,有哪些野菜可以吃、當生菜沙拉?
2. 泡茶一定要用茶樹的葉子嗎,其實有的果樹的也子也可以煮茶。
3. 好吃又好看,原來有很多花也可以吃喔!
這一堂課帶您認識生活中好吃好用的植物(不是菜市場裡賣的那些),不要再把草當雜草了! 如果您有一小塊土地,或者陽台放幾個盆栽,就可以輕鬆種出市場買不到的菜了!
課程邀約: 費用請私訊臉書"茴家生活粉絲頁"。交通費另計。歡迎分享給相關單位 感恩。
線上課程籌備中!(中部附近以實體為主,一定比較好玩的)
五分鐘回顧 茴家生活點點滴滴:

免責聲明: 請確認是認識可以吃的菜再試吃,我也是一樣一樣查詢確認後才敢放進嘴裡,請不要以為所有的職務都可以吃,有些植物只要一小片或甚至舔到就足以致命,不可不慎!!

#糧食危機 是假議題
#種菜 好難
#吃草 好簡單
#阿娜絲塔夏
#鳴響雪松
22會員
75內容數
南投名間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幼兒園女孩,回到鄉下,希望過著阿納絲塔夏、自給自足、友善土地與大自然連結的華德福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