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學習教練的?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名教練?這篇文章中有提到,這一切有點誤打誤撞地開始,但簡單來說,在學習教練之旅中,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在學」、「持續進修」、「在職學習」。

在學期:ICF認證教練學校 道路拓寬工程

在前公司當部門主管時,公司提供了「教練式領導」的兩日工作坊,那是我第一次認識教練的概念,也發現我過去曾經有一位老闆,在教導我如何帶人時,其實也運用了相關觀念,所以在更早之前,我已經在潛移默化中開始練習,而且非常喜歡。在上了兩日工作坊後,我更是經常使用其中的提問框架,在與團隊成員每個月固定的一對一會談中,我不談工作內容、企劃進度,而是以成員為主體,陪伴他去檢視工作時的個人狀態、能力展現、與工作期待之間的落差等。如果團隊成員離開會議室時能帶著發亮的眼神,總是讓我非常有成就感,反之如果他們還是很困擾,我就會再去思考是否我的引導可以有更好的地方。
2019年當我決定離職時,依循這條線,開始上網搜尋如何學習教練的資訊,結果Google前兩頁全都是健身教練的資訊(多數人對於身體的重視大過心靈,但我相信在疫情之後,這兩者會更平衡發展,畢竟他們高度相關)。但因為我的不屈不撓XD,找到ICF國際教練聯盟,目前全球最大的教練聯盟,又再循線(是小偵探來著)找到兩所在台灣實體中文授課,以及一所結合世界各地老師線上英文授課的教練學校。當時和各家窗口聊過後,感覺與其中一間最投緣,便選擇了它,開始了我的「在學期」。從初階班到專業班,週末有時一天,有時兩天的整日上課,課後有回家作業與和同學或學長姊的教練練習,持續了半年多後,在專業班完成課程,並在期末實際演練中取得PCC專業教練合格資格。
初階班學到的東西像是「教練式領導」的衍伸強化版,諸如:自我覺察、正念、自我接納、聆聽、提問技巧、價值觀探詢、回饋技巧等,從「對事件、解決方法的關注」,拉回「對人、內在狀態的觀察」,這是我的初體驗。而在專業班學到的東西則開始往內在走深,開始碰觸到潛意識的陰影、更深層的使命與大我,也參考了心理學領域如薩提爾的冰山理論等探索核心渴望,在專業班課程中途,我也碰撞到自己的冰山,在一個開朗親切的自己裡面還包著一個感覺渺小的自己,那是我第一次正視自我價值的課題。也有其他同學碰撞出其他議題,或因為某些「巧合」,中途退出課程。在專業班最大的學習就是,如果要以教練作為專業,自我修煉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沒有蛻變的勇氣,不管教練技巧再好,能給客戶的也就是表層的爽感而已。

持續進修期:冥想與能量訓練 開上高速公路

又再依循著專業班的體悟(小偵探已經變中偵探),我開始了另一連串的持續進修之旅。第一個自我修煉是冥想,卡巴金的正念冥想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系統,正念療癒力這本書讓我有架構地認識冥想練習如何帶給每一個人幫助,它不是難懂的火箭科學(rocket science),也沒有所謂不適合冥想的人。雖然它有點厚,打開時需要先深吸一口氣XD,但如果你還不確定要不要花錢參加冥想工作坊,它是很好的大補貼入門。接著,幸運的我,在2020年夏天參加了我的深度冥想啟蒙課「喚醒明亮之心」,在老師護持的能量場域中進入更深層的冥想狀態,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不想出來。此後,持續每日早晨冥想以及不定期和同學團練。
透過冥想,幫助我更快回到自己的中心,讓心更靜更穩,不管客戶帶什麼主題來,魂魄都不會被嚇跑。而將冥想中獲得的品質(如:平靜、接地、溫暖、廣大等)帶進生活中,也讓生活更開心、更自在,我總是十分鼓勵我的客戶練習冥想,也會在會談中運用冥想,將客戶帶離被暴風狂捲的狀態,不逃避,而是安住在颱風眼。此外,在更深度的冥想中,也將意識狀態帶進不同的大千世界,很好玩。
第二個自我修煉是循著冥想這條線,接觸到能量的世界。(中偵探升級大偵探)在此無意去辯證非物質世界是否存在或是傳播信仰。信仰不是知識,是求知路上的阻礙。想分享的是,我從學習西藏與臼井靈氣、聲音療癒、威克斯自然療法中體驗到能量跟我的互動,而在能量感知與測試的練習中,也幫助我多了另一種辨別與提升清晰度的方法。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對靈性與神秘學領域有興趣,自己一個人跑去參加易經占卜營跟塔羅牌解讀課程,後來雖然沒有繼續研究,但現在看起來好像也把生命中的點點連線了,也讓我學會用自己的直覺,而非書本知識來跟他們做朋友。
冥想和能量訓練成了長期興趣,但現階段的我不像初期會想上各種課程,課永遠都上不完;而是更順應當下的狀況與內在指引作選擇,神奇的是,內在智慧也總是會安排最新課表,不用刻意追尋。在進修期最大的體悟是,再好的課程,也要看自己如何吸收、消化與運用,照單全收只會讓自己又再度落入過往無覺察的狀態,過度學習也會消化不良,只有用自己的節奏與創意去應用,才能真正獲得高CP值的課程。

在職學習期:累積個案經驗 建構自己的交通網

進修會持續進行,更重要的是,透過自己實務上的個案經驗,轉化爲真實的智慧,也成為靈魂的養分。要申請ICF的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認證需要500小時教練時數,ACC(Associate Certified Coach)認證則是100小時,以實務經驗的要求來確保教練品質有基本水平。認證是教練自我行銷的工具之一,但如果設為目標,就得小心為了累積時數而累積時數,為了做而做的陷阱,不管你選擇何種專業,這都是在精進路上需要克服的。
克服的方式我目前學到兩個:「回到初衷」和「玩心」。在某次的冥想體驗中,我到了一個充滿成千上萬尚未孵化的蛋的洞穴,其中有一顆蛋裂開了,裡面有一隻龍寶寶,我知道那是自我的象徵。看見其他尚未孵化的蛋非常觸動我,呼應了從事教練工作的初衷,這個畫面幫助我回來問自己:我是不是在孵化龍寶寶的路上?哈哈哈。你也有幫助自己回到初衷的方法嗎?
至於玩心,像孩子一樣的玩耍,在每件事上都找到趣味,就像是在學校讓老師又愛又恨的屁孩,這也是一種很棒的內在力量。對於那個「好學生」部分的我來說,其實並不容易,但正因為不容易,當他發揮時,力量很大。我從2021年春天開始戒酒,很多以前看我跑酒吧的朋友都很驚訝,一方面是因為我喝酒後冥想,頭會痛的要命,另一方面則是,我很喜歡自己酒後那個「玩心屁孩」跑出來的時候,因此我更不願依賴外力,而是要有意識地活出完整的自己。
在累積個案經驗的過程中,透過不同特質的客戶帶來不同的議題,一方面訓練會談中的教練技能,另一方面也會在卡關時映照出我個人的課題,再帶回到生活中覺察與修煉。期望有一天,我可以建構出一個自我教練的學習網絡,分享給更多人。:)
內在力量教練Sabrina莎賓個人網頁:點此
預約20分鐘線上體驗:點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