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快樂-高品質的離職面談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底下的績優員工提出離職時,你的心情是沮喪、不捨、生氣還是充滿祝福?離職面談考驗著每一位主管面對部屬離職時的心態,你的心胸大器與否,在面談時都能表露無遺。
小陳是部門內的績優員工,雖然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但靠著高效的學習力及良好的溝通能力,在部門內的績效在這幾年皆排在前段班,某日,小陳直屬主管跟我提到小陳已提出離職,再一個月就要離開。
我一般對於部屬的離職與轉調別單位是採開放的態度,且我都不會予以慰留,因為我認為出了社會了,大家都是成年人,你會提出離職或轉調其他單位,一定是經過自己深思熟慮的結果,既然自己想過了、想通了,轉單位或離職後的結果就必須自己承擔,且部門也不會因為一個人離職就無法運作。
而若是優秀部屬的離職或轉調,我會多一個離職的面談,目的是要與部屬做個人的連結,而不是慰留,這次小陳的離職面談就屬這一類,這次的面談,我完全沒有講大道理,而是以小陳進入公司時對於這份工作的期待切入,問問他報到時對於這份工作的期待是什麼?而經過這幾年,他原本的期待是否有被實現?小陳真誠的與我分享他有被滿足與未滿足的期待,我看見他的表情有時漲紅、有時平靜,我認為有觸動到小陳的內心。
接下來才是問離職的原因,原來小陳想出去創業,我運用了好奇心,問他為何有創業的勇氣?他找到了一個商業模式,覺得很有前景,願意給自己一年試看看,分享的過程中他跟我提到原本還在猶豫,但一個前輩跟他說了一句話:「當你雙手握住一個杯子時,看到桌上有個很漂亮的杯子,你要怎麼去拿?只能放下手中的杯子再去取桌上你要的杯子。」所以他才鼓起勇氣提出離職,且家人也支持他用一年時間拼拼看。這句話也讓我很有感,讓我思考了許多,想著:「若當我在小陳的年紀,是否有他的勇氣呢?」
接下來也談談小陳在這幾年工作有成就感及遇到困難的事,還有他如何去應對等等,最後談了超過1個半小時,結束時小陳還送我他未來創業的產品,讓我很感動。這次的離職面談我覺得很成功,不僅將一段從屬關係轉化成朋友關係,未來若我要創業也可跟小陳請教呢。
離職面談,很像情人的分手談判,既然不愛了、感情淡了,要分開也是相互祝福,別搞到玉石俱焚的難看局面,分手可以很有品質,要跟一個人有好的連結很花時間,但要毀了一段關係卻很容易,所以,好好的看待每一段關係,維持它,廣結善緣,好運自來。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