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豹變--前方的王冠,還是身後的餓狼,你總要找到自己的動力之源。(和初中同學的孩子們第二次論談)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這是我2020年對一群初中生的論談
大家好!
今天是命題作文,讓我講怎麽學英文和怎麽做人生規劃,學英文的部分我會簡單講,主要時間會放在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怎樣學英語?
我們學校大二才開口語課,之前完全就是啞巴英語。即便開了口語課,我進步也不大,主要是開口有障礙,系裏沒有外教,跟同學講英文(包括在英語角),總感覺很別扭。可到了大四,我的口語已經比較流利,面試的時候,反而成了我唯一拿得出手的東西。
這麽快的提高,完全是因為兩個原因:
第一,大三假期回家,發現市場上有非常多的美國電影/電視劇的光盤,就買了回去看,其中就有對我影響很深的《老友記 Friends》。因為太喜歡了,就一直看,一直看。一開始看的時候要完全靠中文字幕,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不用字幕也都能聽得懂了,這才意識到,英語有救了。後來就把《老友記》重復看了很多遍。從中文字幕,到英文字幕,到沒有字幕,一直到可以熟練的跟著演員們講話。不僅增加了單詞量,更重要的是,口語不害怕了,甚至還有點躍躍欲試的感覺。
第二,為了把口語真正講流利了,我需要一個全英文的環境。可是我又不能找個外教,揣在自己的兜裏。思來想去,最後覺得求人不如求己:我就開始假想自己在美國,開始自己和自己用英文對話。一天下來,不管在校園的哪個地方,看到什麽,想到什麽,全用英文講出來。於是,校園裏就出現了一個一邊走路,一邊用英文自言自語的瘋子。方法非常規,但是很有效。很快,我就可以流利的用英文介紹自己的生活,學習,課程和想法了。
真正讓我知道自己英文水平提高的事,是我終於在一個晚上做了一個全英文的夢,算是一大成就。工作以後,我仍然保持這兩個習慣,只不過更多的加進了工作的內容。不久,我去澳洲給當地的員工做培訓。培訓結束,我跟幾個在澳洲生活多年的中國籍員工聊天時,有人突然問我,在美國生活了多少年?當我告訴他,我從沒去過美國的時候,他顯得很驚訝。因為他以為,我的英文一定是多年在美國的環境裏訓練出來的。那天我知道,口語大概是過關了。
其實我的中文學習也是非常規的。
我在小學四年級發現了世上居然有武俠小說這樣的好東西。初中所有的課余時間,我全花在反復閱讀金庸的小說上,在宿舍昏暗的燈光下通宵達旦的讀。我對金庸小說熟練到什麽程度呢?宿舍的同學隨便拿起任何一本,翻到任何一句話,我都可以告訴他,這是哪本書,哪個章節。這種迷戀直接的結果就是,我從金庸小說中吸取了很多文學和思維的養分,語文課也就變得極為輕松了。
就學習而言,要有一種不擇手段的精神,不管什麽方法,有用就行。但不是所有的學習都這麽有趣,如果遇到實在沒興趣的科目,又要必須學好的話,就只能像老羅一樣下苦功夫了。多數時候,勤學苦練是唯一的選擇。
第二部分,人生規劃
君子為什麽豹變?
《易經》裏說,君子豹變:「君子像豹一樣,出生醜陋和普通,但是經過自己修養、求知,最終像成年的豹子一樣,矯健而美麗,成為一個有品質的人。」 君子的求知和進步其實沒有年齡之分,對所有人都適用。生命不息,學習不止。每幾年下來,修養和精神應該都有改觀。當然對你們這些即將踏入社會的大學生來講,這個過程來得更劇烈,要求也就更高。
首先,為什麽要變?我成績很好,各項優秀,將來肯定找到不錯的工作。劇烈的改變真正有必要嗎?
我可以告訴你,在學校裏學到的一切,對你找工作的幫助微乎其微。你會很快發現,雇主希望你是一張桌子,而學校最多能把你做成一張椅子。學習成績只是未來雇主對你要求的很多項中的一項,甚至都不是最重要的一項。第二,中國的情況在未來的幾年會變得更加的困難。
你需要「巨變」,因為你的環境也在劇烈的變化。簡單說,你會從一個溫暖有愛的,熟人社會環境,換到一個敵意很強的,陌生人為主的環境。你會從一個被動的受教育者,迅速的轉化成要主動為公司創造收益的勞動者。
所以,就態度而言:
第一,要謙遜。多數人的人生的開始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多數父母會盡量為孩子創造好的環境,會人為的製造出「我很重要」這樣的假象。其實,地球不是圍著我轉的,地球也不是圍著你轉的。如果你現在還認為自己很重要,進入社會肯定會吃大苦頭。所以謙遜,放低姿態是第一位的。要認識到人最終是一件商品,你要證明自己有用,把自己的服務和價值「賣」出去。關鍵不是你如何任何,而是你的客戶怎麽看待你的價值。
第二,從今天開始。有人說:「學生的工作是學習」,這是胡說八道。古人都有「學成文武藝,賣給帝王家」的認識,要知道,學生的工作是為了未來真正的工作做準備,而不是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裏面啃書本。從今天開始,你就應該徹底忘記自己學生的身份,把自己當成一個待業者,求職者。按照未來雇主的要求,真正的磨練打造自己,了解和體驗社會(了解父母的工作,找地方實習,組織學校的活動等等),為未來做準備。
豹變四部曲(調查,對比,規劃,日常)
如果把自己看成一件商品,那麽,我想要介紹的四部曲聽起來就會很熟悉。第一當然是廣泛的調查研究。然後,拿客戶的需求跟自己的產品對比,找出缺陷。再製定改善計劃,落實到無數細節中。最後,在每天的設計和生產中,把這些細節一步步的改進,直到完全達到,甚至超過客戶的需求。
把它套用到你們身上,看起來會是這樣的:
  • 第一步,調查研究。你應該利用一切可能的資源(包括網上的資源,學校的老師,已經畢業的師哥師姐等)來了解自己專業可能的雇主是哪些?他們對應聘生有什麽要求?面試流程怎樣?問題集中在哪幾方面?經過這個過程,你就可以在腦海中勾畫出,一個完美的應聘生應該有哪些特征和特長,這就是客戶需求。
  • 第二步,拿這些需求跟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比對,找出自己的差距。要非常客觀,寧可誇大差距,不要故意縮小差距。
  • 第三步,製定規劃,針對每個差距,想出解決的辦法和要達到的目標。並把這些目標細化到可以在 3-6個月完成的階段性小目標。
  • 第四步,也是最重要的,把這些階段性的小目標,變成自己日常的一項項具體的事項,而且嚴格,一絲不茍的每天執行。
我們來具體舉個例子。比如說,我現在大二,學市場營銷。我在未來的兩年內要把自己的精力100%放到找工作上:
首先,我會拿出不少於三個月的時間,去找出客戶眼裏的完美應聘生是什麽樣子。這可能包括紮實的基礎知識,熟練的英語口語,很好的組織能力,極強的表達能力和對最新市場營銷知識的掌控。假如說,我的基礎知識和口語沒有問題,那需要提高的就是後面三項。
怎樣才能表現出良好的組織能力呢?我可以製定一個目標:在大四上半年,組織一次全年級甚至全校的大型活動。再把這個目標細化到三個階段的小目標:在大二幫忙參與這類活動,在大三跟別人聯手操辦活動,一直到四年級獨立舉辦這類活動。
怎麽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我可以製定一個目標:在大四參加學校的辯論會。同樣的再把它分成先在班級做演講,在系裏做演講這些小目標。同樣也可以搞視頻會議來提高。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小目標都可以不同,有效就行。
之後,我就可以把小目標們具體到每天的日常。我要增加的項目可能會是:
  • 每天花時間了解本校和其他院校,各類小型和大型活動的情況,吸取他們的經驗,做自己活動的參考。
  • 每天在僻靜無人的角落,拿半小時做模擬演講,每天換不同的題目。
  • 每天拿一個小時去讀國外最新的市場營銷的文章/刊物,或是每周讀完一本關於市場營銷的書籍。
爬過泰山的都知道,南天門的臺階一眼望不到邊,好像永遠爬不完,其實,你只要管好腳下,心平氣和,一步一步走,沒多久就登頂了。提高自己的過程也是一樣,你會發現,自己離最好的差距好像很大,可只要每天提高,你會驚奇的發現,那些似乎不可能填補的差距很快就變小,甚至不見了。

王冠和餓狼

提高自己,實現君子豹變其實很簡單。無非是做好規劃,找到正確的事情,然後日復一日做到最好。問題是很少有人能有強大的自律堅持下去,所以真正的成功就只屬於極少數人。
一個真正自律的人能夠勤勞到什麽地步呢?比爾蓋茨在剛創立微軟的時候,一個朋友搭他的車,發現方向盤旁邊有個大洞,原來是蓋茨把車載收音機拿掉了。朋友很奇怪,問他為什麽,蓋茨的回答很簡單:「我現在每天百分之百的時間全被用來想微軟的事,如果有收音機,那我每天開車從家裏到公司這7分鐘的時間,就不能想微軟了,這是絕不可以的。」 我們很容易把蓋茨的成功,歸功於他在正確的時間出生在了正確的地點,還有他驚人的數學天賦。可是,看看我們每天24小時是怎麽過的,有多少人能像他這樣,把每天7分鐘聽收音機的時間都當成絕不可以的「分心」呢?
是怎樣的動力在驅使蓋茨這樣的人呢?巨大的動力無非來自於兩個地方:一種是一些人生而具備的雄心,我把它稱作「前方的王冠」,家境好,從來沒有受過窮,可會癡狂的追求事業成功,做出大成就,把那頂王冠摘下來戴在自己頭上。蓋茨和 Mark Zuckerberg 就屬於這種人。
還有另外一種人,像我在另一篇裏寫的,是被恐懼驅使的。一生都像走一座獨木橋,一步不能踏錯,還得飛快奔跑,生怕被後面追趕的餓狼一口吞掉,吃的骨頭都不剩。這種例子也很多。矽谷的一個著名風險投資家就是這樣,他自己是東歐移民,通過很多成功投資後,變成了億萬富翁。有人問他,你已經功成名就,幹嘛還這麽辛苦,拼命每天工作?他的回答是:「我每天依然會夢到自己投資失敗,回到以前那種食不果腹的日子,所以從來不敢有一天的懈怠。」
丘吉爾在二戰時組閣後,在對議會的演講時說:「我能奉獻的別無他物,只有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 我今天的談話也是這個意思。
學習當然有竅門,當然要盡量找到合適自己的方法,可是最重要的,還得靠你每天辛勤的汗水和強大的自律。英國民眾能夠接受丘吉爾毅然決然,反抗到底的政策,是因為他們老牌帝國主義的驕傲和寧死不降的精神。我希望,你們中也有人即便看不到「前方的王冠」,也想想自己父母的辛勞,想想怎麽給自己將來的愛人/孩子以最好的保障,小宇宙爆發,能夠在自己的身後「幻化」出那一匹餓狼,讓它成為你最好的夥伴,讓你可以在人生的路上走的更遠,走到更高。
最後回答兩個可能的問題:
1)講了半天沒有提到興趣,難道找工作不是要按照自己的興趣找嗎?
如果你是美國的大學生,我會百分之百講興趣。因為美國的社會多元化,機會多,對失敗的容忍度也高,按興趣來,follow your heart 當然可以。但這些在中國都不成立。
就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在高考前也有過極其痛苦的,在興趣和現實之間的選擇--要不要報考英語專業。按我的成績,如果報普通專業,肯定可以進北京大學,讀我喜歡的文史類,將來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可能薪水很微薄)。而報考提前錄取的英文專業,跟我興趣相悖(我個性清高孤傲,不善於和人打交道),卻有很大概率到外企工作,迅速擺脫貧困。為了這個,我猶豫考慮了很久,交了申請表以後,又多次反復修改,因為實在拿不定主意,把班主任都給弄煩了。在班主任正式把表上交市裏的最後一刻,我終於決定:興趣優先,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最重要,致富可以再等一等。就最後又改了一遍,變成不報考英語專業。
可是「人在做,天在笑」,上天自有安排。第二天,我和另外幾個幹部就被帶去了市教育局,任務就是把全市所有學生的申請表統一錄入系統。而我的那一份,又好巧不巧的被分到了我自己的手裏。於是我就接受了「天命」:最後一次修改了申請表,改成了英文專業。最後的結果,就是被從未聽說過的一家學校,天津財經學院錄取了,專業是國際稅收。26年之後,我終於辭了職,真正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用26年的時間,給自己贏得了追求興趣的權利。
2)要是我既看不到王冠,又不想天天被狼追趕,我就不能找份一般的工作,老老實實做個中產嗎?
答案是,很難。
「中產階級」在中國是個偽概念。中國極少數的人非常有保障,絕大多數的人完全沒有保障,而這兩者之間幾乎沒有多少人。因為中國是典型的「非上即下」的「流沙型」社會,多數人腳下不是堅實的大地,而是流沙,只有不斷的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沒有一個完善社會的安全保障系統 (Safety net ),哪怕你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任何的意外事件都可以把你打回原形,回到赤貧。
謝謝大家!
32會員
10內容數
深入分析优质美国公司的基本面,价值投资思路,长期追踪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着重在1)科技巨头 2)周期性的优质股 3)股息丰厚且增长的好公司 4)新进上市的IPO,未来的巨头。视频内容:YouTube涛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濤之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篇文章談論了賺錢的重要性,同時提到了清潔工作中的一些觀察和發現。文章內容著重於對工作態度的思考和反省。
Thumbnail
avatar
綠色梯子
2024-06-02
君子與小人之間的探戈戲劇可以反映人生。 早上聽到一段「啟點文化」精彩的影評,十足啟發人心。 藉由電影《老狐狸》劇情, 兩位主持人分別透過心理學與電影分鏡, 逐步拆解人物、劇情,以及角色的內心戲, 帶領聽眾思考「好人與壞人的區別」, 以及這個問題「干你『屁』事?」。 〔好心也可能做壞事,壞心也可能幫到人〕
Thumbnail
avatar
漢克船長
2024-06-02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有感而發小心得看完《好棒的虛擬貨幣詐騙全解碼!網紅配合交易所騙光粉絲上千萬!》影片,發現很多人都有被詐騙受傷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5-27
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君子去仁,惡乎成名? 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 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語譯】 孔子說:「富裕和顯貴是人人都想要得到的,但若是不用正當的方法得到它,君子就不會去享受;貧窮與低賤是人人都厭惡的,但若是不用正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18
君子立恆志 ※寫於,2023/2/17 今天去台大,被醫療計畫主持人劉醫生訪談 花很長時間回答的問題 主要是寫新聞台這件事 不管在哪個平台,只要堅持寫你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這就是一種自媒體的經營 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義不容辭 不管有沒有錢,前提都要自己能夠從中獲得快樂
Thumbnail
avatar
一支玫
2024-02-04
展賦教育在人文....人文之子小貓 蛻變的蝴蝶整個成果發表會,從樂器、歌唱、才藝表演,到震撼人心的鼓樂打擊,二個小時的表演,一氣呵成,沒有一點冷場,鼓掌聲、驚嘆聲不斷。讓人無法置信,一群才高一、二的學生,接受半年到一年半的學習,能有如此有水準的演出。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27
【職場讀書人選書】前MBC記者的家書 了解韓國、反思台灣—《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 2019年8月,韓國前MBC記者李容馬過世,儘管相較於JTBC知名主播孫石熙,台灣或許並沒有太多人了解這位,曾在第一線見證韓國新自由主義將手伸入媒體,在挺身抗爭之後成功復職,最後卻仍舊因為腹膜癌病逝的韓國知名記者。然而,他在生前所留下的這本作品,卻絕對值得所有關注台灣發展的人,好好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6-10
【八字 bazi(有字幕)】孩子的改變一般的父母, 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 能有好成就! 只是經常事與願違, 不如己意! 但如果有一天, 突然發現孩子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時, 那個都會偷偷觀察孩子的心, 總還是興奮不已的! 這為人父的心情, 只要是正常人都會如此, 我們來看看這個八字怎麼批論吧!
Thumbnail
avatar
張先生
2022-06-09
令老師聞之色變的孩子,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近期聽到不少人說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撇開成績不說,學習態度與應對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尤其對老師的說話語氣充滿輕佻,用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沒大沒小」,其言行更是誇張到令人覺得與同輩相處也不該如此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22
〈改變風味的杯子蛋糕〉 因為想吃點不一樣的下午茶,於是把早餐留下來的杯子蛋糕往牛奶麥片裡面放或者往醬糖配方牛奶一放,就吃到分散的片片雪花片以及裏頭散落的葡萄乾,就別有風味。 小小巧思就有不同口感滋味的奶香加分的柔軟變化後的蛋糕飲品喔! 小小短文與讀者與格子編輯分享,祝你們也會有愉快的理想下午茶時光囉!
avatar
小熊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