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文與英文學習,兩位媽媽的不同選擇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文:喜閱樹創辦人 梁虹瑩

那天一位媽媽打電話給我,聊了很久。

她聊到她對孩子閱讀能力的憂心,但是我聽了很久之後,問她:「聽起來你的孩子自小就花了很多時間在英文的學習上,對不對?」家長回應:「對。」於是我又說:「媽媽,我想請你自己思考評估一下,平日裡,你孩子花在英文學習上和花在閱讀時間上的比例如何?」媽媽想了一下回應:「嗯......好像英文多很多。」我又問:「那請你想一下,你的孩子從幼稚園至今,用於學習英文的時間,和他自己開始自行閱讀的時間比例,又是如何?」媽媽又說:「嗯.....那就更不成比例了。」於是我說:

「嗯,所以你知道問題在哪裡了嗎?你的孩子能力不差,我並不覺得他比其他人弱,但是他也沒有天賦異稟,所以,把時間心力花在哪裡,那裡就會強。所以你的孩子英文比中文閱讀能力強很多,對嗎?」「是。」「所以啊......你讓他自小花很多時間心力在英文上,英文本身就比中文好學,後來他對英文有學習成就感,自然會對英文有興趣,對中文閱讀沒興趣。接著,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你說的態度,不主動閱讀,被動學習,對自己的閱讀能力較沒自信。」

聽到這裡,媽媽恍然大悟。

同樣身為一個媽媽,我採取截然不同的教育路徑。

我知道中文是非常難學的一種語文,所以我從小讓他們熟習中文的聽說直至讀寫,把英文放一邊去。我家孩子在語文學習的能力也算不差,他們在幼稚園時開始自行識字、閱讀,從此之後,「課外書」成為他們最好的娛樂。任何時間,只要塞給他們一本喜歡的書,他們立刻就會進入到閱讀的世界裡不可自拔。

這樣做的正向效益是,我家孩子的閱讀能力非常好,這也讓他們的學習能力極好,在學校的學習從來不用我擔心。小一小二時,他們不太需要花時間複習,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所以他們就花更多時間在閱讀課外書)。姊姊升小四後面對更重的學習壓力,會開始看《未來兒童》、《未來少年》等書籍去補充自己的背景知識,和好友上線一起複習功課,用心智圖做重點整理。他們的時間依舊沒有花在做自修跟寫題目上,我仍舊鼓勵他們繼續閱讀相關讀物,並善用已經會的工具統整所學。

但是還是有負向效益,最大的負向效益是,他們對英文相當排斥且沒信心。成績很不錯的女兒說,當英文老師請大家圈出自己會的單字,周遭的人都很厲害,覺得那些自己不會的單字都很簡單,她就更沒有學習自信且更排斥了。於是我找了一個適合他們的線上英文學習軟體,讓他們一週大約花一個小時學習。大約一個學期後,兩個孩子的英文語感逐漸提升,我再利用Dulingo讓他們學習英文,這些累積讓他們在學校的英文成績也進步到讓自己滿意的程度。對於英文的學習,他們至今仍舊不算喜歡,但在我的堅持底下也慢慢在進步,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孩子的時間心力有限,所以這一切都是選擇。我選擇先顧中文再顧其他語文。然而我的孩子在低中年級過後,我覺得他們的中文聽說讀寫能力的基礎都很不錯了,這換得了學校好些科目良好的學習成果。然後我覺得可以開始補弱了,英文到這個時候再開始學習,只要找對學習方法,應該也不遲。

這是兩個媽媽不同的選擇和安排。

我只是覺得我們身在以中文為主的國度,而中文本身是種極難學習的語文,佔有學習中文的先天優勢,倘若不好好把握這個先天優勢,實在非常可惜。

我的孩子曾對我說,他們班上的某某同學英文很好,但中文不太好。我說:「我覺得這樣很可惜。你有沒有想過,我們身在台灣,英文再怎麼好,都不可能好過以英文為母語的人。然後如果要用永遠不可能勝過許多外國人的英文去換絕對能勝過許多外國人的中文,那真是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媽媽沒有讓你們的英文很好,但你們現在的中文能力已經勝過許多人了,要學英文其實比學中文容易得多,所以我寧可讓你們在小時候,中文好一點。」

人的時間心力有限,越到大越是如此,所以一切都是選擇。而在選擇的過程裡,都考驗著「對我們而言,什麼最重要」這件事。

那麼對你而言,(孩子的)「閱讀」真的重要嗎?

31會員
77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