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捲與離子燙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我不要坐獅子頭柳靖後面,她的那顆獅子頭會擋到我上課!」黃同學抽到我的後面座位,氣急敗壞又跺腳地說,這些話引來班上同學哄堂大笑。
而我則是羞恥得不敢抬起頭來。我的童年抽座位時總是個夢魘,害怕同學拿我的捲毛做文章。
我有天生自然捲髮,並非如張愛玲小說筆下女主角「身著繡花旗袍的浪漫及肩波浪捲」,而是像菜瓜布鋼絲面般,既黑且粗,此DNA天生毛髮捲,讓我度過一個與眾不同的童年,更精確的說,自然捲加上我低調內向帶點自卑的個性,讓我嘗遍各種被霸凌排擠的滋味。
國小時期母親忙於工作,在南投鄉下傳統家庭,三餐能否溫飽、開學是否能如期交學費、買制服、跟老師指定一定要買,但每每遇到教育局督察稽核時,就要趕快藏起來的某出版社「參考書」,以上這些花費,比孩子的頭髮長度意願自尊重要。
每個小女生心中都有長髮公主夢,每當我被母親強迫抓著去巷口的家庭理髮店剪髮後,總是默默含著眼淚想:「為何我不能跟班上的『陳怡雯』一樣?」皮膚白皙的她,有著深褐色長髮、髮質柔順非常,經過她走去總可以聞到淡淡髮香,要是市面上有款香水取名叫「陳怡雯」,必定大賣!這款香水代表了記憶中每個國小班上最可愛討喜、最被老師疼愛的那個小女生味道,清新香甜的花果香調,代表好人緣。
陳怡雯上學總會綁著2條長長辮子,可愛討喜的外型每學期總被選為班長,老師也喜歡帶著她征戰各大合唱團比賽、國語文比賽或是科學競賽,當時的我只覺得若有小學版本的第一名模林志玲,非屬陳怡雯莫屬!
陳怡雯是班上漂亮的風雲人物,但台灣的媒體記者好像都忘了採訪這位小林志玲,媒體沒有採訪她,實在可惜;若能採訪她讓全台灣人知道陳怡雯的優秀,也可以讓愛比較的父母擴增升級一位可以說嘴的人物資料庫:「柳靖!妳就不能多學學陳怡雯嗎?妳看看人家討喜、可愛有家教,總是笑臉迎人,看到人都會叫。就只有妳成天板著一張臉,看到人也不會叫」。
小學我深知頂著被剪短之後的西瓜皮頭髮,加上天生自然捲,上學會被男同學恥笑、被女同學排擠,當時電視非常流行可愛的「櫻桃小丸子」,同學善良天真,不會拿她的短髮來霸凌;但這在現實生活中不會發生,童話裡都是騙人的,動畫謊言亦不惶多讓。
西瓜皮搭自然捲後的造型,就是「紅燒獅子頭」的組合,這稱號陪伴我小學、國中9年,自卑的我不敢主動交朋友,課堂分組我永遠都是落單的那個,最後都會跟其他落單的人湊一組,小學畢業旅行遊覽車沒有人要跟我一起坐,還好,老師很有愛,遊覽車會坐我旁邊,但事實是整台車座位只剩我跟老師可以湊2人坐一起。
畢業旅行是大家最期待喜歡的活動,我往往都是相反的那一個。
時間快轉到現在我快40歲了,頭髮自然捲可以固定時間去美髮院燙頭髮,這費用當然是外子出,燙完之後頭髮直順好整理。
當年若有離子燙技術該不知有多好?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