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把你心中所蘊蓄的都流露出來吧!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張老師對我的期望

小學畢業後一年多,我和瞿樹元幾個回國語實小拜望張老師,她送給每人一份禮物;我得到的是用彩色紙包好的一個厚本子。回家打開,封面有「現代日記」四個藝術字,第一頁寫著:
「把你心中所蘊蓄的都流露出來吧!給正方。」
這個日記本我一直還留著,偶爾翻開來看看;最初幾個星期寫得字跡工整,然後愈寫愈短,字跡潦草,錯別字一堆。經常有一段日子什麼都沒記,然後寫一段自我譴責的話,立下志願,發誓要再接著寫起來。日記本只用了一半,餘下的空白紙頁早已泛黃。這太辜負張老師對我的期望了,「日記」就是得天天去記,怎可以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我在這本日記簿上的表現,簡直就是一曝十寒。
數十年來,我在海外討生活,斷斷續續的以中文寫作;也曾給幾家華文報紙寫專欄、短篇小說,還寫過唯一僅有的長篇小說,在香港某文學雜誌發表。後來曾匆匆的又讀了一次那篇小說,衝動的止不住想將它改寫。混飯吃的營生佔了大部份的時間,那裡能抽空專心寫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74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